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甘愿被“啃老”的父母 都有什么样的慈悲心
03-30 06:20:56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330062110_副本.jpg

杭州一景区举行“断奶仪式”,号召年轻人勿啃老。

上周,我们分享了3位“啃老”者的故事,其中的无力与无奈,酸涩与不甘,令人感慨万端。本周,我们分享3位为人父母者“被啃老”的故事,从另一维度了解思考啃老这件事。

每周末跑300公里 累并快乐

王怡芳

(54岁,渝东某县城生活工作,儿子儿媳孙子在主城。照顾孙子的保姆周末休息,她每周五下午坐汽车或者火车到主城,给儿子煮饭带娃,周日下午返回。每周往返路程超300公里)

儿子当年第一次带准媳妇回家,老公得知女孩子老家在北方,就叹了口气说,你今后要受累了。我知道他的意思,重庆大多数家庭都是外公外婆带孙,但如果女孩子娘家太远,指望不上娘家帮忙,那就只有我们当爷爷奶奶的顶上了。

一切如老公所预料的,儿媳的父母根本帮不上任何忙。儿媳生孩子时,亲家两口子过来了一趟,结果水土不服,一来就生病住院了。我请了一个月事假,又找了一个远房亲戚,和我一起照顾儿媳和孙子。儿媳满月后,我就回来上班,远房亲戚留给儿子儿媳当住家保姆,费用都是我们当爷爷婆婆的出。儿媳产假休完也上班后,亲戚一个人每天又带孩子又做家务,的确很累,提出每周休息一天。将心比心,这个要求也合情合理,我们答应了。亲戚说是休一天,但她休息要么回老家,要么回巴南她女儿那里,往返怎么也要一天半。儿子周末又经常加班,实在没有办法,只有我顶上了。周五下午坐汽车或者火车到主城,给儿子煮饭带娃,周日下午返回。每周往返路程超300公里。这种状态持续一年多了,累不累?肯定累,我虽然快退休了单位考勤管得不是很严,但毕竟在上班,手头还是有不少工作。老公在单位还很忙,况且几十年来被我惯坏了,什么家务事都不会做。周五中午我就得给他做好周末两天的饭菜,周末在儿子儿媳这里忙碌两天后,再晚回到家都有一堆家务事等着。

亲戚朋友还有单位的同事都说我这两年老得很快,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周末不可能不让亲戚休息,单独请周末保姆也不放心,自己的儿子孙子不可能不管,再苦再累也只有硬扛着,毕竟小孙子在一天天长大,等他上幼儿园就好了。儿子自嘲是啃老一族,我不太喜欢啃老这个词,做父母的,谁不希望尽可能给孩子更多帮助和支持呢?

一边付出 一边厌恶

陈春强

(67岁,早已退休,但一直还在打工,每月的退休金和打工的收入大部分都给儿子,但和儿子的关系并不好。)

老实说,我挺瞧不起自己的儿子,快40岁的人了成天只会瞎想空想,盼着发大财,从来不脚踏实地,老老实实干一份工作。他的那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早就有了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过上了这种年纪该过的生活。而他连基本的养活自己都还做不到,不仅社保医保需要我帮他买,平时也是厚着脸皮赖在家里蹭吃蹭喝。再怎么瞧不起,再怎么不高兴,都改变不了一个铁的事实,他是我的亲生儿子。我一把老骨头毕竟也还有一张老脸,我可以想象若自己狠下心把他赶出家门,这个社会就会多一个流浪汉。家门已经不幸,就不要再给社会增添负担了。这就是我如此厌恶儿子,还要挣钱养他的真正原因。

我厌恶儿子,儿子也同样厌恶我。我骂他啃老,他会很无耻地说,穷人才叫啃老,富人叫继承。谁让你是穷人,我无法继承,只能啃老。我骂他臭不要脸,他就更不要脸地说:没办法,有我这样的儿子,是你的命。有你这样的老汉,也是我的命。命中注定我就是来找你讨债的,你上辈子肯定欠了我什么。遇到这样一个儿子,除了承认自己命苦,我还能做什么?

财聚人散 财散人聚

朱晴

(75岁,自3年前老伴去世后,逢年过节,她都会给孩子们包红包。平时孩子有什么好事,她给红包奖励,遇到什么不好的事,她用红包安慰。孩子们给她取了一个外号,红包奶奶。)

以前我们家的钱都是老头子管,我需要用钱就找他要。他是个很节俭的人,总觉得要多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我想不出有什么不时之需,我们老两口都有退休金,两个儿子都早已长大,有各自的家庭,经济条件也还可以,对我们也很孝顺。老房子拆迁我们得了一笔钱,我提出分给两个儿子,他不干,说经济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今后八九十岁老得动不了的时候有个保障,不得遭嫌弃。

老头子啥都想到了,唯独没想到他只活了77岁,根本没到八九十岁老得动不了的时候。他辛苦了一辈子,节俭了一辈子,啥钱也没花,啥人也没麻烦就突发心梗走了。我也不知道他若在天有灵,会不会觉得自己很亏。老头子走了以后我才发现我们的存款比我想象的多了不少,我也没啥花钱的地方,心想这些钱就当遗产分给两个儿子吧。我有个忘年交小朋友,是做心理咨询和生活顾问的,她在工作中遇到过不少类似的问题,很有经验。她建议我与其一次性把钱分给两个儿子,还不如分阶段按需求给孩子们钱更快乐也更有意义。我想想很有道理,就采纳了小朋友的建议。

我有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孙子还在耍朋友,孙女已经结婚当妈妈了。家里无论辈分,哪个过生,我都包一个生日红包,逢年过节,大节小节,都包节日红包。平时孩子有什么好事,我给红包奖励,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我用红包安慰。孩子们都很开心,经常回来看我,好事坏事都愿意跟我讲,还给我取了一个外号,红包奶奶。

老头子走了的这3年,我的存款年年都在减少,与之相反,我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的关系却密切得多了。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能在活着的时候,用钱换来家人的开心快乐,自己也会很开心快乐。我觉得很好。我还是最感激老头子,如果不是他一辈子的节俭持家,我们不会存下这些钱,我晚年的时候不仅享受不到这种财散人聚,给予分享的快乐,没准还会成为孩子们的负担。唯一遗憾的是,老头子没有和我一起享受这些快乐。

上游新闻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