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火锅真的没文化?火锅博物馆馆长不同意:重庆吃货们要出来捍卫尊严!
03-29 18:17:28 来源:上游新闻

在公开节目DISS火锅没文化、火锅该消失后,蔡澜近日又搬出清代大才子袁枚“戒火锅”的言论给自己站台。对此,三耳火锅博物馆馆长聂赣如表示,重庆火锅文化是3000多万重庆人的无形资产,“大家理应捍卫自己的文化尊严和底线”。 

timg (1).jpg

蔡澜DISS火锅搬出袁枚站台

去年底,蔡澜在某电视节目里表示希望火锅消失,引发巨大争议。对此,蔡澜于3月1日通过微博发声解释,称这是他不经大脑、冲口而出的回答。但是,蔡澜又在文中提到:火锅好不好吃?有没有文化,不必我再多插嘴,袁枚先生老早代我批评。

袁枚与火锅有什么联系?原来,早在清代,诗人袁枚就在其《随园食单》中开列的14道饮食“戒单”中第9戒就是“戒火锅”,袁枚认为火锅之可厌,主要原因一是喧哗,二是各菜各味,都有一定的火候要求,不可同一视之。“今一例以火逼之,其味尚可问乎?” 

蔡澜在文中特别交代,袁枚先生老早代他批评,其态度显而易见的明朗。 

一家之言 到底谁没文化?

那么火锅真没文化,该消失? 

对于蔡澜说火锅没文化的言论,已经76岁的三耳火锅博物馆馆长聂赣如显得颇为恼怒,“说重庆火锅没文化的人,本身就没有文化。”

2ae7e21610d26c8b43a1b68051de1569.jpg

聂赣如表示,什么叫文化?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力为前提的自由,替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才叫有文化。

他强调道,蔡澜以名人名言佐证火锅没文化、不受欢迎,是一家之言。

重庆火锅文化是无形资产

什么是火锅?聂赣如定义:有火有锅,围桌煮食,即为火锅。据聂赣如介绍,重庆火锅又称麻辣火锅,起源于清末民初。

2d50f0d1cb704b2f887f3e228c300d98.jpg

当年,牛贩子从川黔水路运牛羊来渝,并赶至江边宰杀,取其肉、骨、皮,内脏弃之不用,这些东西也称“水八块”。

临江门、南纪门江边一带的水手、纤夫捡回“水八块”,在江边架起铁锅,放入“水八块”,加入辣椒、花椒,一边烫一边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重庆最早的麻辣毛肚火锅。

住在附近的马氏兄弟某日看见并品尝后,将其引入店堂,取店名为“马记老正兴”,而这也是重庆火锅从街边搬进店堂的第一家。

在重庆三耳博物馆内,就珍藏着一口重8斤3两的“马记老正兴”锡制火锅,这是聂老在20多年前花500多元从新华路古玩市场淘到的。

024c07cab137470792fb820490de05a9.jpg

那么,最早的重庆火锅怎么吃?重庆最早的火锅桌中间并没有挖洞,锅是在一个炉灶上架起的,夹菜很不方便。为此,人们就在矮长凳子上再叠加一个矮长凳,这样既方便又美观。

“火锅不仅烹饪方式,也是一种用餐方式;不仅是饮食方式,也是一种文化模式。”聂赣如称,重庆火锅文化是3000多万重庆人的无形资产,他自己也是重庆火锅的受益者,“大家理应捍卫自己的文化尊严和底线”。

■火锅文化溯源

古人3000多年前就已经吃上火锅了

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就已经有火锅的雏形了,不过那时它不叫火锅,而是叫温鼎。

圆鼎三足,方鼎四足,下面足间的空间是填柴烧火的地方。

它们均属于小型鼎,有着使用方便、易于移动、边煮边食、可涮可食的优点。这可以说是最早的火锅雏形。

6a45755857b94eab884b6510fd2c3291.jpg

在古代典籍中经常出现一种叫“古董羹”的饮食名称,其实这就是火锅。因投料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

三国时代,魏文帝所提到的“五熟釜”,就是分有几格的锅,可以同时煮各种不同的食物,相当于现在的“格子火锅”。 

到了唐代,更多的达官贵人也开始吃起小火锅,比如诗人白居易的《问刘十九》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就惟妙惟肖地描述了当时食火锅的情景。唐代火锅还传到了日本,于是涮肉食俗又风靡了东瀛。

到了宋代,火锅已是在民间很常见的食法了,在桌上放个炭火炉,炉上架个汤锅,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酱、椒、桂等做成调味汁,等汤开了夹着片在汤中涮熟,蘸着调味料吃。这种吃法还有一个雅名:“拔霞供”。 

在内蒙古昭乌达盟敖汉旗一座墓出土的壁画里,有一个奇特的饮食场景。

据考证,这是辽代初期的涮肉火锅。壁画中三个契丹人于穹庐之中,围着火锅,席地而坐,有的用筷子在锅中涮食羊肉。

火锅的前面放着一张方桌,上面陈放着盛配料的两个簋(盘子),还有两盏酒杯,桌的右侧备有大酒瓶,左侧用特制的铁筒,盛着满满的羊肉块。

它为火锅的起源提供了最形象的依据:在一千多年以前的辽代民间,已有吃火锅的饮食习俗了。

至清朝时,火锅在民间更为盛行,如涮羊肉火锅在当时就大行其道。清宫御膳食谱上有“野味火锅”,用料是山雉等野味。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