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美国第一栋用女性命名的州立大楼,这位华人为啥这么牛?
03-28 20:4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加州府萨克拉门托的加州州务卿大楼被正式命名为“余江月桂加州州务卿大楼”,以表彰余江月桂的杰出贡献。这是美国第一栋以女性命名的州立大楼

余江月桂在1966年至1974年间,曾经四度当选加州众议员;1974年,她高票当选加州州务卿,成为全美首位在州政府担任民选职务的亚裔女性,并五度连任,任期近20年;她本人被称为美国华裔妇女参政的拓荒者。

余江月桂(资料图)

美国现任加州州务卿帕迪拉表示,在余江月桂服务于公共事务的几十年里,秉持透明、便民、包容、奋进和尊重历史的理念,是州务卿办公室辉煌的时期之一。

不止余江月桂,在世界各国,还有许多为当地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华人,他们的名字以各种方式被铭记。

马来西亚巴里文打“郑伯公街”

马来西亚的巴里文打是个很奇特的地方,它位于吉打、槟城和霹雳三州交界处,人们甚至可以在十分钟内走过三个州。

在巴里文打,有一条名为“郑伯公街”的旧街。“郑伯公”的原名叫郑亚文,是百年前巴里文打甘蔗园的一名华人管理员。

有一天,大片的甘蔗园发生了火灾,身为督工的郑亚文奋不顾身进入蔗园,救出不少受困工友,但郑亚文自己却来不及逃生,不幸牺牲。

人们为了纪念郑亚文,尊称其为“伯公”,并将巴里文打旧街场的一条主要街道命名为“郑伯公街”,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位舍己为人的蔗园华人督工。

马来西亚诗巫“黄乃裳路”

在马来西亚诗巫,有一条“黄乃裳路”。

黄乃裳是清末民初的华侨领袖,祖籍福州。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后,49岁的黄乃裳发现福建人民生活困难,便计划前往南洋寻觅可以移民垦殖的地方。

视频截图

1900年,他选定今天的诗巫郊区新珠山作为垦区。在随后的两年间,黄乃裳从福建先后3次、共招募1118名垦荒者到达诗巫,并命名诗巫为“新福州”。设立“新福州垦场公司(新福州总公司)”,为农工修建住处,还兴建五所教堂和一所学校。黄乃裳带领移民在诗巫垦殖,使得诗巫的经济逐步繁荣起来。

视频截图

如今的诗巫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第二大城市,为沙捞越第三省的主要行政中心和商业市镇。黄乃裳的垦荒精神,也被这座城市永远铭记。

加拿大温哥华“陶黄彦斌径”

在加拿大温哥华,有一条以华裔名字命名的街道 ——“陶黄彦斌径”。

这是为了表彰已故加拿大中侨互助会行政总监陶黄彦斌。陶黄彦斌为协助新移民,推动多元文化融合所做出了突出贡献。

加拿大温哥华市市长罗品信官方微博截图

1974年,陶黄彦斌在温哥华缅街一间仅仅28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开始了协助华裔新移民安顿的服务项目。十数年来,中侨在协助新移民,提供就业培训,辅导家庭、青少年、耆英等方面,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时至今日,中侨互助会已成长为在低陆平原拥有15间办事处,240多员工,7500义工的大型社会服务机构。

2005年7月,陶黄彦斌因病逝世,终年59岁。当地华人对她的贡献有目共睹。2016年7月,温哥华市政府决定将华埠中侨大楼旁的上海巷(Shanghai Alley),增添命名为“陶黄彦斌径”,这也是温哥华首条以华裔命名的街道。

意大利米兰“何凤山广场”

在米兰,有一个“何凤山广场”,为的是纪念二战期间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何凤山。

视频截图

何凤山在二战期间,曾向数千名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杀害,他自己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辛德勒”。

在1938年到1940年5月,纳粹当局曾以总领事馆原属于犹太人房产为由,将总领事馆没收。此后,何凤山就自掏腰包,在当地租下一套小公寓,继续坚持发放签证。

何凤山曾说:“看到犹太人的厄运,深感同情是很自然的,在人道立场上,帮助他们也是应当的。”

1997年,何凤山在美国去世,终年96岁。2018年3月,米兰市政府将华人商业街的一座广场命名为“何凤山广场”,这也是意大利首次使用华人姓名来命名城市地名。

美国哈佛大学“赵朱木兰中心”

美国哈佛大学也有一栋以美籍华人命名的建筑,名为“赵朱木兰中心”。

资料图:2015年4月24日,哈佛大学商学院举行赵朱木兰中心大楼封顶仪式。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等赵家成员、哈佛商学院院长尼汀-诺瑞亚等出席当天的封顶仪式。

此栋大楼是由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及其家族基金捐助4000万美元建成,以纪念赵锡成已故之妻赵朱木兰女士。

赵锡成及朱木兰的家族,是有史以来唯一一个有四个女儿(赵小兰、赵小美、赵小亭和赵安吉)先后就读于哈佛商学院的家族。

资料图:赵小兰在赵朱木兰中心大楼封顶仪式上致辞。

其中,曾任劳工部部长的赵小兰是美国首位华裔内阁成员,赵安吉现任福茂集团副董事长。

“赵朱木兰中心”将为每年约一万名到哈佛商学院进修的全球企业高管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场所。

毛里求斯:华人头像被印在当地货币上

在毛里求斯的25卢比纸币上,印着一个中国人的头像,他就是朱梅麟。这是迄今唯一一位头像印在外币上的华人。

视频截图

朱梅麟祖籍广东梅县。1870年,朱梅麟的父亲朱维勋从广东踏上当时还是英属殖民地的毛里求斯,开始在那里打拼、经商和定居。朱梅麟子承父业,创办零售商店,售卖稀缺商品。朱梅麟坚持给顾客最好的产品的理念,很快把零售店做成了毛里求斯连锁店。

二战爆发后,毛里求斯发生严重的食物短缺。时任华商总会主席的朱梅麟亲自出面,号召大家配合政府分配食物。朱梅麟还倡议成立了国土保卫队,积极抗击外来侵略者。

在战争的五年间,每一个毛里求斯人都得到了充足的食物补给,朱梅麟成了包括毛里求斯人在内所有人最敬重和伟大的“依靠”。

1968年,毛里求斯宣布独立,朱梅麟被任命为新政府财政部长。为促进毛里求斯农业发展,他从各地引进种苗和先进的耕作技术;他积极奔走,为严重依赖蔗糖出口的毛里求斯引进投资,尤其是华商投资,使得因国际市场动荡而一度险遭灭顶之灾的毛里求斯,得以安然度过经济危机。

视频截图

1991年,毛里求斯人民为表彰朱梅麟为国家作出的贡献,将他的头像印在该国25卢比面值的纸币上。

……

除了这些已经被历史铭记的华人,海外华人还在不断努力,让更多有贡献的华人被当地社会铭记。比如,美国旧金山的华裔社区就在积极促进以已故华裔市长李孟贤命名机场航站楼的事宜,希望能够大家能够永远记住这位一心为民的华裔市长。

这些海外华侨华人勤勤恳恳、开辟炎荒,成就卓越,被当地人肯定和认同。他们的事迹理应被铭记,他们身上美好的品质应当传承下去!

原标题:美国第一栋用女性命名的州立大楼,这位华人为啥这么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