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业界围观“火锅没文化”之争:蔡澜并不了解火锅文化,何永智醉翁之意不在酒
03-29 19:39:27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底,蔡澜在公开节目diss火锅没文化、火锅该消失。

2019年3月1日,蔡澜通过微博发布了一篇名为《反对火锅》的解释文,称他是不经大脑、冲口而出的回答。

2019年3月28、3月29, “火锅皇后”、重庆火锅协会会长何永智两次发布微头条,喊话蔡澜,称其言论对重庆火锅伤害大,请当面切磋。目前,何永智已抵香港,蔡澜暂未回复。

此次事件,业界人士又是怎么看?

 

3.png

观点一:“吃”这种事 绝不是一两个大师能代表

从事餐饮多年的刘军,曾看过蔡澜叁本书《蔡澜谈美食》、《寻味》和《暖食》。他告诉记者,蔡澜是一个很会写故事的高级吃货。他原本是广东潮州人,出身于新加坡,后留学日本,在香港成的名。从他的人生轨迹就可以看出,他虽然懂美食,但是对中国其他的几大菜系他并不是那么了解。美食这个概念是没有具体答案,正如“众口难调”、“罗卜青菜各有所爱”。而蔡先生似乎对美食的理解在粤菜、料理及西餐上是有一定研究的,其在中国其它几大菜系上并无很深的研究,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重庆的火锅了。要想了解一个菜系一道美食,并不是说你吃过就能说你是懂的;而是要从这个菜的起源、发展、创新、改进等方面了解,而另一方面也要从它的选材、制作的工艺、火候、时间等方面了解。如果一个人只是多次品尝但并不真正理解一道菜背后的历史文化,是不叫懂这道菜的。

“我个人认为:“吃过”不代表“会”吃, “吃”是一种文化,绝不是哪一个两个大师就能随随便便代表的。“

重庆火锅大联盟会长刘兴东表示,火锅看似是一锅大杂烩,什么食材都可以往里面放,但是不管是锅具,还是底料的选择,都是火锅人一次一次试验出来的。我们中国人的勤劳让我们过上了现在有滋有味的生活,也许重庆火锅不是精致的,但是代表了火辣浓烈的重庆人,体现着民间之味。

 

timg (1).jpeg

观点二:蔡澜diss的是正在消失的传承?

“何永智此番言论意在为香港门店造势。”

某业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何永智正进军香港市场,通过喊话蔡澜的方式吸引关注,为小天鹅鸿鼎门店造势。“当然,也有为重庆火锅正名的意思,毕竟我们与重庆火锅都是一荣俱荣的关系。”

而针对蔡澜 “火锅该消失,这是一种最没有文化的料理方式……”的言论,有业内观点认为蔡澜diss的是火锅正消失的传承。“时下重庆火锅,一味的重麻辣,一些耗时耗力的传统工艺被舍弃。另一方面,则是工业化生产和匠人之间的矛盾,失去了人情味。“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需求决定市场。工业化生产的底料,给消费者带来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但市场上也有坚持情怀的匠人火锅,一帮愿意为情怀、美味付出更高价格的顾客。“重庆火锅以百花齐放的态势面对市场,是一个兼容并包,可持续发展的态度。“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