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五毛钱随便“怒骂苏家三父子”,这么刺激的事你做过吗?
03-26 08:40:4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当情绪也成了一门生意,你愿意花钱买“夸”好,还是花钱买“喷”好?“夸夸群”顾名思义,就是一个花式夸你的微信群组,只需要花钱就能购买到各种花式称赞;而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的热播,剧中苏家三父子的演绎,让无数人恨得牙痒痒,便有商家顺势推出了“怒骂苏家三父子”服务,并打出“五毛钱随便骂”的标签,在某宝上,有店家一天“被骂”近千次。这门情绪生意的背后,反映了当代年轻人哪些特质?

核心观点导读

1、“夸夸群”“怒骂苏家三父子”生意火爆。

2、情绪生意的背后是年轻人压力的存在以及疏解压力的需求。

3、年轻人如何正确解压?还需正确应对、有效化解。

“怒骂苏家三父子”在某宝有多家店铺

》》事件

“夸夸群”“怒骂苏家三父子”生意火爆

随着电视剧《都挺好》热播,苏家的每个男人都靠自己的本事上了热搜。连日来,一腔热血的网友们在社交平台上怒骂苏家三父子,竟然有人从中发现商机,在电商平台上做起了“怒骂苏家三父子”的生意,而且生意还不错。

其实,这样的另类服务此前就出现过不少,如前段时间首先在高校年轻人间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的“夸夸群”,也同样催生了很多付费获得夸赞的业务,不少店主甚至反映近几日的“夸夸群”供不应求,来不及安排。

近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走访重庆高校发现,这类形式的情绪生意无论是在线上线下,都很受欢迎。这种情绪服务的兴起,能够持续多长时间?生意火爆的背后,折射出年轻人哪些情绪特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和买卖双方聊了聊。

某宝“夸夸群”

》》卖家

蹭年轻男女消费热度 将情绪做成买卖

在某电商平台,只要缴纳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店主就会邀请你加入百人微信群组,接下来,你就会享受到所购买对应时间段的夸奖服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发现,虽然每家店铺的标价都为1元,但实际价格却并不止1元,有店主表示,这1元只是个链接,顾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拍下相应份数的链接,享受不同时间长度的服务。

而在“怒骂苏家三父子”的诸多店铺中,多数只需0.1-1元,即可向客服私信开骂。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随机询问了多个“夸夸群”和“骂人”店铺客服,多数店家都只是将其作为一门生意,认为并不会真正影响自己的情绪。但在一家店主为“屠三毛流浪记”的“骂人”店铺,店主修改了商品名称,强调“语言太变态的别来”,并要求先付款再回复。

“购买的客户太多,骂得也太狠了,特别是还有部分是直接发语音,实在是回复不过来。”“屠三毛流浪记”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自己店铺开了很多,最近“代夸”“代骂”火了,想蹭一波热度,没想到还是被网友的“热情”所打败。

同样经营着“代骂”服务的淘宝店主“大迪迪和三岁”说:“挨骂不挣钱,为店里其他‘宝贝’导流才是真正的目的。”

某宝的“夸夸群”店铺,并还提供多门情绪生意服务

》》买家

“夸人”“骂人”都是释放情绪 有人留下有人退出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发现,需要倾诉和需要释放压力,是“怒骂苏家三父子”的主流客户群。而“夸夸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则是另一种“人造阳光”的存在,这种形式,在全国各大高校更为盛行。

在重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夸夸群”。在这些夸夸群里,管你干了什么,甚至什么也不用干,都会收到令人眼花缭乱的赞美。

西南大学大二学生李泽东加入了该校好几个夸夸群,还将室友都拉了进来。“一般晚上群里最热闹,大家在一起‘商业互捧’,心情都会好很多。”李泽东说。

有大学生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其实知道夸夸群里面的夸赞并不客观,还很可能在其中迷失自我,但就是忍不住想听一听,来自别人对自己的肯定。

大多数“夸夸群”都是自发扫码扩散,也有不少是通过网购入群。“平时都是一个人在外工作,压力也挺大,在这样一个群里,谁都不认识谁,还能得到鼓励,还挺不错的。”网购过“夸夸群”服务的年轻白领范青艳说,“但过了几天发现,群里的内容很杂乱、单调,于是就退出来了。”

在“屠三毛流浪记”的“骂人”店铺下,有162人付款,35条留言全部为好评。买家好评称:“下次还会来光顾,骂得我很爽”“老顾客了,非常好”“骂完真舒服”。

但也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通过“骂人”这种形式去释放自己的压力,相当于一个压力的转移,被挨骂的那个人虽然能获取一定的金钱报酬,但也得到了很多负能量,所以这并不是正确的压力释放方法。

网友晒“怒骂苏家三父子聊天服务”截图

》》专家

年轻人应正确应对和化解压力、释放自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发现,对于“夸人”和“骂人”,年轻人抱有不同的观点和态度,但有一点趋于一致,就是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当代年轻人的压力都很大,情绪需要释放。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认为,“夸夸群”和“怒骂苏家三父子”这类情绪生意的走红,其实侧面反映出当代社会,大家越来越注重自己的情绪宣泄和心理健康,愿意为自己的负面情绪去买单,但也反映出当代不少年轻人从挫折教育成长起来后,缺乏一个正确的解压方式。

“‘怒骂苏家三父子’更类似于一种安全的宣泄,大家把它是当做一个交易,不会出现跟亲朋好友吐露太多负面情绪造成的愧疚感,这类的消费者大多出现在职场的白领中间,他们已经正式步入社会,情绪倾诉的对象比较缺乏,但是倾诉的需求比较大,所以这类产品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周小燕说,“而‘夸夸群’更多出现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中,除了情绪宣泄外,也有人在这其中满足了自己的社交需求,他们可以在这个里面学习怎么从不同的角度去夸奖别人。”

心理咨询师邱驷认为,“‘夸夸群’和‘怒骂苏家三父子’所获得的情绪上的快感的暂时的,但它们的产生和走红也表明,当代年轻人的工作与学习压力比较大,需要一个途径去适当地进行放松。”

邱驷表示,情绪生意作为网络亚文化的一种延伸,“夸夸群”和“怒骂苏家三父子”的这种形式并不会持续很久,所以当代社会还是需要一种正确的舒缓解压方式。 她建议,年轻人在压力较大时,可以通过做运动,或者培养自己一门业余的爱好来进行解压,业余的爱好和良好的体魄不仅会带来别人的称赞,而且对自我的提升也很有益。

》》减压tips

1、学会开怀大笑

开怀大笑是最好的一种解压的方法。

2、抓住可以好好休息的机会

不管什么工作,总是可以让自己忙里偷闲一下的。

3、听音乐

舒缓的音乐可以让自己更快的进入梦乡之中,当然更有利于给自己解压了。

4、不过份追求结果

选择一个换一个角度去处理问题,可以让身心得到很大的放松。

5、学会说“不”

比如说感觉明明今天做不了的工作就不一定要勉强自己了,有时候学会拒绝也是一种勇气。

6、学会安慰自己

把错误当成一个经验教训,但是绝对不能耿耿于怀。

7、倾诉

一定要选择可以给你正能量的人去倾诉。

8、保持专注

让注意力集中的一种状态——也是带给我们镇静、让我们集中精力的一种方式。

华龙网记者 唐雨 首席记者 黄宇/文

原标题:话题丨从“夸夸群”到“怒骂苏家三父子”,这门情绪生意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