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4亿额度10分钟售罄!个人购地方债太火爆,别急,这些省今起开售
03-26 07:14: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财政部首次明确个人和中小机构可以购买地方债后,3月25日,“19宁波债03”“19浙江债04”两只地方债14亿额度遭疯抢,原本要3月27日才销售结束,结果10分钟内就全部售罄。

除浙江外,近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后,个人和中小机构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认购地方债券,起投金额100元,交易门槛低。

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

3月25日,浙江省、宁波市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11号),开始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标志着地方债券柜台发行成功推出。

据悉,本次发行的宁波债券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期限3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04%,柜台销售额度为3亿元;浙江债券为棚改专项债券,期限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为3.32%,柜台销售额度为11亿元。

记者登陆农业银行“债市宝”发现,虽然这两只地方债认购结束日均为2019年3月27日,但目前剩余额度已经是“0份”。宁波银行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销售速度很快。

宁波当地的网点柜台发售也很火爆。自3月25日上午10:00起,宁波银行通过营业网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三大认购渠道全面启动宁波债柜台市场销售工作。在当天下午15:03,宁波银行分销的宁波债全部售罄,提前两天完成任务。

相关银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销售速度很快,远超出预期。当时银行方面甚至设想过销售不力,需要配套高额理财产品的极端情况。

“大家考虑的不是一分一毫的收益,而是为地方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上述人士表示。

既可以持有到期 又可随时卖出或质押

投资者认购地方债券,既可以持有到期,享受稳定利息收入,支持家乡建设;也可以在需要资金时随时向承办银行卖出或开展质押融资,流动性好。

地方债券柜台发行,在现行通过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面向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发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了地方债券发行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群体;也有利于更好满足个人和中小机构低风险投资需求,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

以往,地方政府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购买,但手续麻烦。而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则标志着地方政府债券的一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且具有安全普惠、起购点低、收益稳健、变现灵活等特点。

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将开售

财政部3月25日在官网表示,近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等也将陆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券。

四川将成为继宁波和浙江后,全国第3家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发行试点的地区。3月26日至28日,广大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在四川省内任意营业网点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认购四川省政府发行的政府债券,认购起点为100元。

据悉,四川本次发行5年期土地储备专项债券59.29亿元,其中15亿元债券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面向省内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售,是截至目前柜台发行规模最大的地区。同时,本次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全部为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券,以项目对应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或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偿还。

陕西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认购时间为3月28日、3月29日和4月1日。从陕西省财政厅网站了解到,本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将全部用于棚户区改造,面值合计不超过9亿元的债券面向商业银行柜台发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浦发银行等5家银行为本期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的承办银行。

山东将于3月27日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10亿元政府债券。3月28日至4月1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在省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任意网点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认购起点和每次递增均为100元。

北京地方政府债将于4月1日至3日间发行。据工行北京市分行官方公众号近日发布的公告称,北京市地方政府债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首发利率将于3月29日确定,定价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和记账式国债利率,个人和对公客户100元起即可认购,通过工商银行柜面和电子银行渠道均可购买。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北京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