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世后遗产怎么处理? 重庆超三成选择配偶先继承 高于上海江苏
03-22 10:35:4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3月21日,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中华遗嘱库在对保管的12万余份遗嘱进行了数据分析。白皮书分析数据显示,独生子女的父母为立遗嘱“主力军”,而重庆的立遗嘱人在遗嘱意愿方面,“配偶先继承财产”占比超过3成,明显高于上海、江苏等东部省份。

重庆立遗嘱人:70周岁以下超过四成

白皮书数据显示,从全国来看,2013年,立遗嘱人平均年龄77.43岁,2015年平均年龄75.31岁,2018年平均年龄71.26岁。6年间,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年龄趋向年轻化。

重庆的数据也应证了这一趋势。据统计,2018年,重庆地区70周岁以下立遗嘱人的比例为42.18%,远高于70周岁以上各年龄段人群的比例。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一是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在人口老龄化速度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新“入伍”的老年人往往观念更加超前,倾向于早日立遗嘱;二是中华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再婚家庭:

最关心如何把财产给自己子女

数据显示,再婚、离异人群订立遗嘱需求逐步有上升趋势。这说明再婚、离异家庭,更需要通过立遗嘱来保护自己的财产。

中华遗嘱库重庆分库负责人介绍,几乎每周都会遇到再婚老人前来订立遗嘱,而面对再婚,双方最关注的几乎都是如何保证自己的财产传给自己的子女。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不少老人认为再婚前签订婚前财产协议,就可以防止百年后自己的房产由对方或者对方子女继承,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婚前财产协议只是对夫妻双方一旦离婚的情况下,双方分割财产的约定,并不能解决去世时的财产继承问题。因此,再婚老人要防止家产旁落,必须通过遗嘱处置自己的财产,防范这个风险。

独生子女父母:

立遗嘱的“主力军”

127968份遗嘱中,有60911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占总遗嘱数量的47.6%。

受传统思想影响,立遗嘱人在遗产分配上,子女以及孙子女仍是主要继承人。根据重庆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所立遗嘱中,子女作为继承人的达到52.39%;但同时,“配偶先继承,子女后继承”的比例在逐年上升,重庆的遗嘱分配意愿中配偶先继承的比例为30.36%,高于上海、江苏等东部地区。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唐中明

原标题:《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 配偶先继承 重庆超三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