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资新动向|交运集团加持智慧出行APP:下趟公交车挤不挤?候车时一目了然
03-22 09:42:49 来源:上游新闻

今后市民在智慧出行方面,将体验到更多便捷服务。记者从重庆交运集团获悉,近年来,通过公交系统的智能化建设,重庆交运为市民提供了更便捷、高效、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

目前,集团的智慧公交系统已覆盖二环外渝北、巴南、北碚等区,全部实现集中调度发车,市民也可通过东城公交掌上APP查询车辆实时位置、发车信息、到站信息,以及实现扫码支付等功能,下一步,该APP还将推载客量查看等功能,下趟公交挤不挤,市民可提前知晓。

乘客用东城公交掌上APP进行扫码支付.jpg

乘客用东城公交掌上APP进行扫码支付

据悉,受智慧公交、定制客运、交旅融合发展等一系列业务创新带动,重庆市公众出行平台今年一季度售票量再创新高,共计售出近500万张,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0%。

智慧公交:

查询车辆实时位置、移动扫码支付 一个APP就搞定

“看,这是910路公交车,从龙洲湾枢纽站开往跳石客运站,目前去程路上有四辆,返程路上有5辆。”3月18日,在位于渝北区龙兴镇迎龙大道19号的重庆交运集团旗下东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打开东城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旗下车辆运行情况变一目了然。

据悉,东城公交的智慧公交系统,目前已经覆盖二环外渝北、巴南、北碚等区,线路118条,车辆523台,全部实现了集中调度发车,市民也可通过东城公交掌上APP查询车辆实时位置、发车信息、到站信息等。另外,在定制公交42条线路中实现分段票制移动扫码支付,极大的方便老百姓出行。

“下一步,该APP还将推推出更多服务。”东城公交相关人员介绍,比如市民可提前查看下趟公交载客量,决定是否要上车。目前该功能已经进入测试阶段。  

东城公交的智慧系统,仅是重庆交运集团布局智慧出行的一部分。

交运集团方面表示,目前集团旗下运营的远郊区县万州、梁平、开州、云阳、巫溪等地近100条线路、1000余台车辆也实施了智慧公交,受益市民达300万左右,并加紧在渝西、渝东南、渝东北片区全面推广应用,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满足市民对公交美好出行的需求。

同时,集团推出的“交运通”交通IC卡,已覆盖全市20余个远郊区县,与全国200多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发卡量突破500万张。

东城公交智能调度系统.png

东城公交智能调度系统

班车客运:

推定制出行服务 满足个性化、多样化出行需求

除了公交以外,在班车客运方面,重庆交运集团还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技术的应用,以各大汽车客运站为应用场景,向旅客提供定制化的包车出行服务。春运期间,有效缓解了车站集散旅客压力,提高了出行效率与旅客体验。

为了能更好的满足旅客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交运集团还推出城际商务快客,为旅客提供“门到门”的服务,比如,为响应旅客的需求,春运前开通了永川至重庆和大足至重庆两条线路,广受旅客好评。目前,交运集团已开通城际商务快客线路近50条,今年一季度城际商务快客客流量累计近10万人次。

在交旅融合方面,交运集团已建成30个旅游集散中心,开通景区直通车线路200余条,开发旅游周边产品150余个,山水联游产品一季度累计销售近30万张。目前还在积极推进全市旅游集散平台、山水都市水陆联游平台、交旅融合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交通与旅游信息大数据平台,实现交通与旅游大数据融合。

智慧物流:

打造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助行业转型

除了给旅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交运集团也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启重庆物流产业发展的智能化时代。

据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智慧物流公司已完成1545平方米的物业购置,用于智能物流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打造智能化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中心、多功能会议室、云平台研究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重庆物流大数据展示中心等六大功能区。

届时,智慧物流平台将在国际物流、重点物流园区、城市物流配送、智慧园区等方面全面展示重庆物流行业大数据,推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

同时,智慧物流公司还将携国际国内战略合作伙伴集中入驻,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面开展研究和创新,推进智能物流研发成果在我市物流行业的落地应用,推动我市物流产业向信息化、数据化方向发展。

“智慧物流平台共同配送云上线,用户可通过企业后台在线申请开通使用。”交运集团上述人员介绍,共同配送云已实现了订单管理、智能配载、过程跟踪、费用管理,以及网点管理、车辆管理、片区管理等业务功能,不仅能全面支撑配送企业业务管理,还将有效促进干线运输、城乡物流、城市物流配送信息互联互通,物流各环节高效协作,为我市发展共同配送,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打下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通讯员 王文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