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从歌手到副总理,揭秘哈萨克斯坦“第一千金”的传奇人生
03-20 20:27:4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北京时间3月20日,纳扎尔巴耶夫的长女,被称为哈萨克斯坦"第一千金"的达利加·纳扎尔巴耶娃成功当选哈参议院议长。此前一天,纳扎尔巴耶娃的父亲、执掌哈萨克斯坦近30年的纳扎尔巴耶夫突然宣布辞职。

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娃多年来一直是位政治明星,甚至一度传出她"可能成为哈国下任总统"这一说法。

从歌手到副总理

图片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截图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0日的最新报道介绍了她的履历:达利加·纳扎尔巴耶娃,1963年出生于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地区,是纳扎尔巴耶夫的大女儿,也是纳扎尔巴耶夫三个女儿中最有影响力的一个。

她曾就读于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历史系,并获得硕士学位。纳扎尔巴耶娃通晓俄语、英语和意大利语,曾担任过儿童慈善基金会的副主席、国际电视局局长等,她还曾出任"哈巴尔"新闻电视台台长和"哈巴尔"传媒公司总裁。

凭借过人的音乐天赋,纳扎尔巴耶娃曾是一名歌手,还在莫斯科大剧院开过演唱会,当时吸引了很多的年轻歌迷。然而,在歌坛占据了一席之地的纳扎尔巴耶娃后来感到厌倦了。她想要进军政坛,为国家效力。

图片

资料图:年轻时的纳扎尔巴耶娃曾是一名歌手

1998年后,纳扎尔巴耶娃开始进军政坛。自1998年秋至1999年冬,纳扎尔巴耶娃担任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国际关系、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2005年9月她领导的"团结党"与"哈萨克斯坦人民联盟"联合,力挺父亲连任总统。2006年6月至2007年7月,纳扎尔巴耶娃任团结党与祖国党合并而成的"祖国之光"党副主席;2007年7月,她当选"努尔银行"董事会成员,成为该银行的大股东(拥有36%的股份)。

纳扎尔巴耶娃社交活动广泛,还担任过美国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兼该院国际委员会理事会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委员会成员及基金会董事长和哈体育联合会主席等职。

2003年12月,已是3个孩子母亲的纳扎尔巴耶娃创建了自己的党派--团结党。创建之初,这个党派就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从创立至今,团结党已经吸收了17万人,其中60%是哈萨克斯坦的年轻人,还有11名议员是从其他党派脱离出来加入该党。

2015年9月,纳扎尔巴耶娃被任命为哈萨克斯坦副总理。

未来之路

图片

俄塔社报道截图

据俄塔社3月20日报道,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当天宣誓就职哈萨克斯坦总统。此前一天,纳扎尔巴耶夫宣布,他将从2019年3月20日起停止履行总统职权,剩余任期将由托卡耶夫完成。纳扎尔巴耶夫的任期本应于2020年届满,哈萨克斯坦定于2020年4月迎来下届总统选举。到时,纳扎尔巴耶娃是否会参加总统选举仍引人关注,她的从政之路将走向何方仍然是大众关心的热门话题。

关于纳扎尔巴耶娃未来可能成为总统接班人的说法,最初始于四年前。

2015年9月11日,当时已75岁高龄且已连任五届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突然任命纳扎尔巴耶娃为主管社会政策的政府副总理,此举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外媒和专家都认为,纳扎尔巴耶夫已开始总统权力移交进程,而第一次允许她进入权力执行部门并把她放到副总理这一位高权重的位置,就是权力移交道路上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他下一步将任命纳扎尔巴耶娃出任总理。

哈萨克斯坦《论坛报》当时撰文称,专家们的这一推论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从副总理到总理,仅仅一步之遥,从1994年的第二任总理阿克让·卡热戈利金到现任总理卡利姆·马西莫夫等哈政府首脑,都是从副总理的位置过渡到总理的。

图片俄罗斯"拉达"新闻网报道截图

另据俄罗斯"拉达"新闻网2016年6月17日的报道,当时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扎卡里亚向纳扎尔巴耶夫提问:"哈萨克斯坦是否会出现女性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回答说,"您为什么认为女人在哈萨克斯坦不能当总统呢?完全可以"。但他同时也强调,哈萨克斯坦议会现有31%的议员是女性,政府也有多位女部长。"从概率上讲完全可能(出现女总统),而且也必然有女同胞们志在于此",纳扎尔巴耶夫补充道。

图片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随着托卡耶夫20日宣布就任哈萨克斯坦总统,哈国总统人选的猜测似乎告一段落。但关于纳扎尔巴耶娃未来是否有可能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东欧中亚室研究员夏义善20日在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还不能确定。至于中哈关系今后的发展,夏义善认为,不管纳扎尔巴耶娃上台与否,“纳扎尔巴耶夫是很有头脑的人,政治经验丰富,知道如何处理接班人这种事情。”

“现在看来,纳扎尔巴耶夫会有好的安排,他会让他的继任者遵循他过去的政治路线,继续他过去的政策。因此,中哈关系今后不会有大的变化和调整。”夏义善说。

原标题:从歌手到副总理,揭秘哈萨克斯坦“第一千金”的传奇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