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著名“铲屎官”丰子恺的重庆故事:为猫挨饿的中国漫画第一人
03-22 08:26:19 来源:渝中最重庆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丰子恺,原名丰润,笔名TK,师从弘一法师(李叔同),以中西融合画法创作漫画以及散文而著名,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创始人之一。

漫画一词最早在中国的出现,就在丰子恺第一幅公开发表的作品《人散后,一钩新月天如水》的落款上。丰子恺的漫画注重神态和意韵,画人物往往略掉眼睛鼻子,“丰子恺画画不要脸”的谐语,在当年流行一时。

1942年,这位“跨界”的艺术家应美术教育家陈之佛先生之邀,来渝担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务主任。至1946年离开,丰子恺夫妇和5个女儿在重庆待了三年半。

从开始的“不恋山城”到最后的“谢谢重庆”,这段生活给予了他足够多的艺术灵感。在丰子恺的众多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这座城市的身影。

2.webp.jpg

轰动重庆的《江流石不转》

1943年,抗战最紧要的时刻,丰子恺画出一幅名为《江流石不转》的漫画轰动重庆。画中一堆乱石倔强地挺在江流中心,任江流激打,自岿然不动。

这幅画取自唐代大诗人杜甫咏怀诸葛亮的诗词:“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这其中的“石”,在今重庆奉节县南(夔州西南永安宫)前的平沙上,据说是当年诸葛亮八阵图的原形。经历了几朝代、千百载,石子“复依然如故”,岿然不动,似乎在永安宫南扎下了根。

丰子恺到此游历时,看到这倔强的顽石,或许是联想到自己困顿的处境,或许是联想到国家在战火中的坚持,提笔作出了这幅名噪一时的漫画。

另有一幅题为《重庆夜市》的漫画,画里依旧是三个没鼻子没眼的小人,围坐在火锅前,左手一位打着赤膊,双手开弓,头几乎要埋到锅里。

中间一位,左手执碗,右手举着筷子飞舞,似在高谈阔论。右手一位,正在夹着只螃蟹,准备下锅,却又被高谈者的话语吸引,头歪在一边手悬在半空仿佛凝固了一般。整幅画儿活灵活现,想来丰子恺也没少光顾过山城夜市中的美食。

有趣的是,当时重庆的火锅并没有螃蟹一物,而丰子恺来自浙江,有家传的嗜蟹传统,可能是到了这大山里的重庆,寻蟹不得只能在漫画上找找安慰吧。看来,这画饼充饥的事儿即使是大师也难以免俗。

3.webp.jpg

丰子恺抗建屋原址

宁愿为猫挨饿的性情中人

在重庆的这段时间里,丰子恺及家人自建竹篾平房,取名“沙坪小屋”,这里是许多小动物的天堂。

这其中他最“敬重”的要算两只鸭了,丰子恺关于鸭子的有段著名的评价:“鸭懂得廉耻,人去喂食时,鸭一定远远避开,直到人去远了,才慢慢走近来吃;而吃的时候,如果有人走来,它们总是舍食而去,绝不留恋。鸭子绝不摇尾乞怜,绝不贪婪争食,颇有不食嗟来食之志,即使忘了喂它们,也仍然是摇摇摆摆自得其乐。这不是最可爱的动物吗?”

虽敬重鸭子,但丰子恺最喜欢的,则是一只有灵性的白鹅。首先,这只白鹅是全家的饮食功臣,它每天或隔一天生一只蛋,蛋的个头大得竟然可供一家人吃一顿。每次生完蛋,白鹅便大步走进屋,大声叫嚷,积极表功。

其次,这只白鹅也是全家的欢乐源泉,院里常有野狗出没,每每“抢劫”了白鹅的伙食,白鹅也不与其厮打,径直“嘎嘎嘎”地进屋来告状,让人忍俊不禁。“这个寂寞困顿的小院,便这样因了这白鹅的点缀,而显得生机盎然。”

4.webp.jpg

此外,丰子恺还养过一群猫,这些猫经常成群结队地偷鱼吃,甚至偷吃蛋糕。这几个小东西又是手脚毛糙的“新手”,常常搞得“作案”现场一片狼藉,引得全家人极为反感。

丰子恺一心护猫,认为猫的“偷窃”肯定是没有吃饱的缘故,于是力排众议,非但未给予“窃贼”应有的惩处,反倒将它们的伙食费一口气提高了三倍。从此,“盗食案件”销声匿迹,家用却窘迫了起来。丰子恺却不以为意,宁愿“为猫受饿”,而丰先生爱猫的名声也越传越响。

5.webp.jpg

从“不恋山城”到“谢谢重庆”

初到重庆时,丰子恺思念家乡,曾写下小诗:“漫卷诗书归去时,问群儿恋此山城否,言未毕,其摇手。”并贴在墙上,天天观赏,企盼还乡。

1945年,日本投降,长久企盼的回乡日真的到了,丰子恺却没有立刻漫卷诗书归去。因为此时重庆这座城的安逸与友好,已经让丰子恺难以割舍。不单丰子恺本人,他的儿女们也各自在重庆找到了自己事业和爱情。这时候,丰子恺重读那首小诗,觉得“无以为颜”。只得苦笑着说自己填错了词,应该是“言未毕,齐点首。”

6.webp.jpg

解放前的凯旋路

犹豫踌躇了许多时日,历经无数次家庭会议,终究还是怀乡占了上风。于是,在清和的四月,丰子恺卖掉了沙坪小屋,合家迁居到凯旋路等待归舟。

初春的重庆,不复有警报的哭声,充耳的“炒米糖开水”、“盐茶鸡蛋”有节奏的叫唱,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正如同乡马一浮先生回家前所说:“清和四月巴山路,定有行人忆六桥。”

丰子恺心中,也正有这么一处无从割舍的六桥,使他终于下定决心走上东归的崎岖之路。临别之际,朝天门在视线里渐行渐远,三年来的苦闷、颓唐、喜悦、安慰一一闪现,丰子恺百感交集,最后汇成四字:“谢谢重庆”!

原标题:著名“铲屎官”的重庆故事:为猫挨饿的中国漫画第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