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跟着电力工人去巡山 镰刀开路 以雪当水
01-06 07:2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33.jpg

三四十斤的工具包,陡峭的山路,凛冽的寒风……电力巡线员们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

一脚下去,冰雪覆过脚踝,上山没有路,全靠镰刀开路。日前,受强寒流影响,重庆市气温骤降,部分高海拔地区被大雪覆盖。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黔江运维站开展特巡,记者跟随电力工作者攀爬雪山,体验巡线。

看不到上山的路 靠镰刀开路

1月4日,黔江运维站的巡线员们穿梭于酉阳毛坝乡天仓村“野猪坝”。这里竹枝上挂满了厚厚的冰凌,穿过毛竹横跨在山路上形成的一个个“冰雪竹帘洞”, 山顶上则是洁白的积雪,竹帘和雪山相映成一幅迷人的美景。

座座雪峰之间不时穿梭着人影,他们就是行走在雪山之巅的“光明天使”。

当天巡检的220千伏黔酉东线157号到159号铁塔、黔酉西线160号到163号铁塔位于海拔1300米的尖山脚野猪坝。记者跟随黔江运维班巡线员向着电力铁塔进发。

望着苍茫雪山,根本看不到上山的路在哪里,巡线员都带着镰刀开路。站长严敏告诉记者:“我们的铁塔架设在原始森林中,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没有预留检查通道,只能自己找路上山,在野猪坝的重冰无人区,一基铁塔要走上一个多小时。”

nEO_IMG_11.jpg

空气湿度覆冰厚度等检查工序必不可少

雪后的山路尤为湿滑,再加上山体呈45度倾斜,巡线员们难免会摔跤,同行的记者更不用说了。

山间寒风凛冽,厚厚的工作服根本无法抵御寒意侵袭。冰冷的风雪击打在身上,脸冻得通红,双手麻木了,双脚隐隐作痛。山道上,巡线人员相互搀扶着深一脚浅一脚的背着工具艰难前行。

到达160号塔位,很多人还在喘着粗气休息,有一位工作人员随手抓起一把雪,塞进口中融化当水喝。严敏苦笑着说,雪天巡检,工作人员无法带更多的东西来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有时也用雪当水喝。

短暂休息过后,工作人员开始忙活了。由于山上雾太大,无人机无法飞行。他们绕着塔走一圈,拿着望远镜从杆塔顶端顺着线路检查瓷瓶完整性、线路覆冰及松紧情况,测量风速及温湿度。

“气温零下1℃,浓雾,空气湿度90%,东北风3m/秒,导线覆冰厚度2毫米”……大家分工协作,用湿度计和游标卡尺测量并详细记录着数据,同时配合着对上面的冰层进行取样称重。“线路一覆冰,重量就大大加重,容易倒杆断线,这些检查工序都是必不可少的。”巡线员白明介绍道。

nEO_IMG_55.jpg

平均一个人要负责45公里线路 

像这样的检修工作,巡线员每年都要进行几十次。在巡线时,由于人员缺少,为保证按时完成特巡工作,经常是早上7点出发,中午在山上吃点干粮,喝点冷水,晚上7点左右下山才能吃上晚饭。

记者从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了解到,黔江运维站共10名巡线工人,所辖线路全长为450公里,平均一个人要负责45公里线路、100余基杆塔,然而这个数字仅仅是塔与塔之间的直线距离,巡线员真正走的线路长度是这个数字的3、4倍。他们用一次次长途跋涉换来了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保障了千家万户的用电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国网重庆长寿供电公司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