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他们在北京“盘活”了一栋烂尾楼,如今来重庆能否再创奇迹?
01-05 20:2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昌平区回龙观,几乎是北京提及率最高的社区之一,之前的“睡城”到如今已变身为“创业高地”。这之中,少不了刘怀宇、姜汐、李长麟等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的贡献。2015年至今,他们与昌平区政府、腾讯公司合作,将回龙观的一栋烂尾楼打造成5.5万平方米的创业综合体,构建了独特的创新创业生态模式。 

而今,英诺创新空间落地重庆二郎的科技新城,联合腾讯、渝隆集团和歌斐资产,共同打造“腾讯双创社区(重庆)”,其1.2万平米的先导区于1月4日正式启动。这次,他们将给重庆带来什么?能否复制回龙观的奇迹?

投资人的再次创业 

“英诺创新空间是在早期投资和孵化实践中,不断整合升级而形成的创投服务业务板块。”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李长麟介绍,成立于2013年的英诺天使基金,目前已投资超过400个创业项目、直接管理近30亿人民币天使基金,连续数年进入中国天使机构前十强。

QQ图片20190105202002.jpg

▲英诺创新空间合伙人李长麟

实际上,早在2012年,英诺创新空间就开始运营过创新型孵化器以及新型众创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逐渐意识到创业者最大需求不只是办公场地和基础的孵化服务,而是希望这个占据了自己绝大多数时间的空间能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发展服务。

“既然传统的办公空间没有将创业服务属性完全发挥出来,也不能满足社交生活的诉求,那为什么我们不自己创建一个更契合创业者需要的空间生态呢?”抱着这样的想法,英诺天使基金的几位成员开始身兼投资人和创业者双重身份,投身创业服务空间运营领域。

2015年,英诺创新空间全面升级,率先提出了“创业综合体”的理念。同年,他们与腾讯合作,由后者投放资源,由英诺创新空间独立负责运营,接收了北京回龙观的一栋烂尾楼,打造成腾讯众创空间(北京),面积5.5万平方米。

投资人的跨界运营

作为中关村区域居住配套的回龙观几乎是北京高新技术人才最集中生活的地区,但是多年来,那儿只是个“睡城”,观里的居民已经习惯去十多公里外的上地、中关村办公。

那么如何才能将烂尾楼改造成吸引创业者的地方?如何把周边居民留在家门口办公?

空间管理团队做出了回答,打造“创业孵化服务+共享办公空间+生活配套服务+社交聚合平台”的“四创模式”,让创业者在家门口也能享受优质的创业环境。 

改造初期,整个团队要负责设计装修、水电施工、家具采购、商业洽谈等一切事项。在漫天灰尘的工地上,团队曾“鞋垫式轰炸”每块地面,只为仔细检查每一个工作面。 

李长麟笑着说,每天从1楼到5楼要跑很多趟,走20000步以上是常事。2015年11月,有4500平米空间对外开放,近400个工位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被抢订一空。 

然而真正的考验是创业者入驻后的长期服务,这个年轻且经验不太足的团队充满信心地接受了这个挑战。 

成为最懂创业者的运营方 

“空间运营大到投资服务、入驻创业团队赋能指导,小到水电气维修,真是跨度很大又事无巨细,从0到1的过程我们都踩过坑,也不能保证以后就不走弯路。”李长麟说,运营下来,他总结出:要“真正懂创业者”,才能通过服务帮助初创企业加速发展。 

火星人俱乐部案例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创立于2014年,为6-13岁青少年提供创客科学教育的项目,从初创就入驻英诺创新空间团队运营的腾讯众创空间(北京),目前估值已达4亿元。 

李长麟还记得项目最早期的样子,5个人的创始团队想办创客教育社区学校,来找空间租场地。“经过对项目的审核后,我们拒绝了他们的提议,因为,我们发现项目的资金很有限,如果将150万元花在租场地上,实在不划算。” 

于是,英诺创新空间团队给他们想了个新办法,把南广场一组集装箱免费提供给项目团队用来做社区学校的教学空间。“团队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建立团队、打造优质内容上,入驻一年就有了200万元营收。” 

下一年度,火星人俱乐部顺利拿到顺为资本2000万融资。 

“当然他们也记得我们的好,让我们以较低的估值投资他们。”李长麟告诉记者,团队还帮助入驻企业云丁科技申请地方政策支持,解决行政服务方面遇到的困难,助力云丁科技成长为国内智能门锁领军企业。 

造就不一样的创业综合体 

时至今日,英诺创新空间在北京、 重庆、成都、杭州、广州、中山、佛山等地签约运营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新增融资额超20亿,入驻企业总体估值超150亿,打造出不一样的生态化创投创服模式。 

2018年开始,英诺创新空间联合腾讯、渝隆集团和歌斐资产,将在九龙坡区的华福大道和隆鑫·盛世普天C区,打造共近20万平方米的创业综合体。 

QQ图片20190105201910.jpg

QQ图片20190105202117.jpg

▲英诺创新空间运营的腾讯双创社区(重庆)

在这里,他们将带来北京创业综合体模式,并结合重庆的区位优势进行创新升级,打造全新的“腾讯双创社区(重庆)”。 

“这是一个全新的模式,既不是传统的写字楼,也不是简单的联合办公,更不是局促的孵化器,而是一个创业孵化加产业服务的生态化服务平台。”李长麟说,在创业生态环境中,创业企业、投资机构、大企业都有着各自的多种需求,他们围绕创业企业,通过提供办公空间、金融、产业对接等多种服务,搭建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创业生态体系。 

当创业者来到双创社区,不仅有金融、政策、代办、导师陪跑、投融资对接等配套服务,还将在园区享受到互联网餐饮、新零售体验店、文化创意街区、科技美学互动展示中心、亲子教育聚集区及运动娱乐中心等新商业业态。“让办公与生活娱乐融为一体,加班美食、下班健身、企业团建等一站完成,目前位于隆鑫·盛世普天A、B区的先导启动区已开园。” 

针对重庆的产业特色,他们也做了侧重。李长麟说,腾讯双创社区(重庆)适应重庆工业升级的需求,重点在人工智能、数字内容、智能智造等领域发掘、孵化项目。会在近20万平方米的空间里引龙头企业资源,以扶持进产业上下游企业,引入三方服务机构、产业服务平台等。 

在他们的计划里,未来的双创社区将入驻约1000家企业,聚集10000名以上创业者,形成创新产业高地。同时,也一定会有涌现出更多的准独角兽、独角兽项目。“我们将继续站在创业者的角度帮项目,帮他们对接大企业,对接资本或我们自己投资,并以一直陪伴陪跑创业企业的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