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答卷 发展新征程丨国内外项目汇聚 两江新区点燃发展新引擎
01-06 07:2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 开放智能同步 抢占前沿动力

站在开放最前沿 拼优势,谋新变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中,重庆两江新区可谓战绩骄人。按照提升产业链水平,聚焦国际化智能化的思路,两江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不仅汇聚了大量的资源要素,更以此转换为发展新动能。

正如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内陆开放最前沿,在自贸区建设、智能化大数据布局、传统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既需发掘优势,更需深化改革谋求新变。

近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就走进了两江新区,探访其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区域与典型企业所提交的答卷。

downLoad-20190106065734_副本.jpg

位于两江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

1月4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核心区的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正式开园。这标志着两江新区又增加了一个重量级国际合作平台,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国际项目资源在两江新区的汇聚,同样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添动能。

开放互联助推发展高质量

实际上,两江新区作为重庆内陆开放最前沿,聚焦国际化,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两江新区成果显著。比如,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建成集研发、转化、生产及运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

“中以(重庆两江)产业园的建立不仅是对以色列技术项目的引进,更给两江新区走国际化道路以示范效应。”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中关村(重庆)中心还将参与德、法、日、韩等国际产业园区的建设。

两江新区通过强化业态开放,加强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大平台建设的持续推进,以“保税+”等为主体的一批新业态产业初步形成。以金融、物流、电子信息、医疗、教育等领域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路径,全力建设中新示范项目和自贸试验区两大核心区。

比如,在中新合作方面,编制中新金融科技试验区方案,实现砂之船REITs融资3.96亿新币;设立中新多式联运“1+1”项目,引进万国数据中心。

同时着力推动保税港区转型升级。改变单一笔电产品结构向多元化产业体系转型,通用航空制造、培训、运营、可穿戴产品和手机生产、飞机融资租赁及地空服务、“保税+”等新业态初步形成。

西部最大云计算产业基地形成

同样,在两江新区,智能化大数据也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谋求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抢占前沿的动力。2018年年初开园的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当年吸引投资492亿元,新增企业落地562家,聚集数字经济类企业3300余家,成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阿里、腾讯等区域总部和国科大、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研发机构相继入驻。今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数字经济营业收入642亿元,增长24.7%。

去年8月,首届智博会在两江新区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两江新区参与运营的智慧体验广场成为智博会一道靓丽风景线,成功发布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开创了重庆智慧生活新篇章。

两江新区还在礼嘉半岛策划建设2平方公里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园,打造最前沿、最时尚、最智能的未来智慧生活体验区。

围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谷、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仙桃数据谷已累计投资60亿元,引进高科技企业628家,入驻办公企业113家。

两江云计算产业园汇聚9大数据中心,目前已经形成1.2万个机柜、10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建立10多个大型云平台,已成为西部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案例

实现智能人-车-生活功能量产 长安汽车领跑国内智能制造

推动制造业智能制造及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开放水平,以实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样是两江新区重要选项。在这里汇聚了中国汽研院、长安、金康、力帆等公司,而它们无一例外正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及产业链提升。

比如,长安汽车智能化的选择,不仅带来了发展质量提升,更让企业见到了效益。焊接一分钟下一辆车身,一个年产30万辆车的车间就只有电脑操作人员和简单上料工人。

2017年,长安汽车两江二工厂冲压、焊接车间被认定为年度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长安汽车在布局智能制造、智能出行、新能源战略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发展,高质量领跑全国汽车制造行业。

downLoad-20190106065728_副本.jpg

生产线上的长安汽车。

率先实现智能人车生活新体验

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智能柔性焊接生产线、智能柔性高速冲压生产线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专项。

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3大领域的必备核心技术自主开发能力,让长安汽车领先中国汽车行业。

当前,长安汽车已掌握三大类100余项智能化技术,有多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长安汽车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网系统样机,已实现远程控制、手机互联等50项功能。

长安汽车还率先在国内实现智能人-车-生活功能量产,以云端为中心,打通长安、京东、科大讯飞后台建立三端互联,通过三个语音入口实现人、车、智能家居为一体的智能人车生活体验。

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碰撞预警、紧急制动预警、盲区预警等12项V2X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V2X与自动驾驶的融合。

从汽车制造变身智能出行

去年8月24日,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该战略的核心是,长安汽车将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打造软件数字化开放平台,2025年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重点布局智慧出行、人工智能、芯片、高精地图、语音交互、全息技术等领域。

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长安出行”互联网+智能出行平台已在重庆、南京、合肥、杭州、厦门、泉州等地投入超过6000余台车辆。平台上线运营分时租赁、长短租业务,截至去年11月,平台注册用户超过84万人,预计2018年年底突破90万人。

去年8月,“长安出行”上线“智行”无人驾驶板块,并率先在智博会投放无人驾驶车辆进行L4级无人驾驶示范运营,累计体验人数超过2万人。

“长安出行”平台计划在2018年完成1万台车辆的投放运营,预计2020年将达到“覆盖40座城市、累计投放5万台车辆用于运营”的规模。

downLoad-20190106065722_副本.jpg

长安生产监控平台。

2025年将全面停售燃油车

长安汽车从2001年开始新能源技术研究,现已形成系统设计、整车集成、部件开发等核心能力,建成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累计申报专利580多项。

2012年1月,长安汽车完成中国纯电动汽车“带电第一撞”,达到五星安全水平。

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预计到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2025年前,将累计推出多种形态的全新纯电动车产品21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12款,实现电动车“充电5分钟,续航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目前,长安汽车已设立重庆、北京两大研发基地及重庆电池系统集成生产基地,形成了重庆、北京、保定、合肥、南京、南昌、深圳等七地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能力。

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全产业链上累计投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品研发领域的投入将超过400亿元。

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突破1700万

去年6月29日,长安与玛斯特集团(MASTER MOTORS)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联合签署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合资工厂建成后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SUV及乘用车、新能源等产品。

去年5月25日,长安汽车海外首家自营店在莫斯科开业;在南美洲秘鲁,长安汽车成为第一中国汽车品牌。

2017年,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对上万名样本调查的结果显示,长安汽车是高质量产品的提供者,高于行业均值5.8个百分点。

截至目前,长安系中国品牌用户累计突破1700万。长安汽车拥有全球16个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10个重点海外市场。长安汽车产品销往全球41个国家,拥有870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近12万名专业服务人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