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家里上厕所蹲位突然下陷 建设单位:非质量问题
01-06 10:30:4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凌晨如厕时,双流一小区的一楼住户邱先生刚刚蹲下,蹲位便突然下沉,陷入下方一个深约二十厘米的坑内。邱先生右腿受伤,右手因神经受损至今不能握拳。记者也从社区和街道办了解到,小区内此前出现过多起室内地面塌陷的情况。他们判断,是回填土沉降致水管破损渗水,进而冲积出空洞。

在邱先生看来,坑洞系沉降造成,是工程建造过程中的缺陷,建设单位负有责任。不过,建设单位的想法与社区、街道办略有差异,他们坚持认为,这些沉降是因为水管先出现漏水,进而导致地下出现空洞,并且认为邱先生住的房屋中的瓷砖、管道已不在保修期内。

▲邱先生躺在医院病床上

▲邱先生夫妇向记者展示邱先生右腿受伤后缝针的照片

凌晨如厕蹲位突然下沉 男子受伤

辛先生在双流区九江镇的景秀泉城小区内有一处住房,该楼栋共有6层,他的房子在一楼。2016年其将房子拿给亲戚邱先生一家居住,“两年了,一分钱都没收。”辛先生称。

去年10月31日凌晨3点过,40多岁的邱先生起床上厕所。“当时都还没怎么睡醒。”他印象里,进卫生间后,自己刚刚站到蹲位上蹲下,“突然整个蹲位就往下掉。”他人也随着下陷。停下后他才发现,蹲位正下方出现一处坑,自己的腿和手也受了伤,动弹不了。

“听到他在喊我,说‘塌了’。”妻子王女士赶过去时,“看到卫生间地上都是血。”她赶忙找车将丈夫送往医院。“他右腿胫骨这里被瓷砖划伤,缝了好几针。”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丈夫当时的伤口。住院的第二天,邱先生发现右手包括食指、无名指在内的三根手指“是木的”,尤其是无名指,检查后发现正中神经受损。

1月5日下午,在医院病床上邱先生表示,现在右手不能握拳。医生介绍,神经受损不可逆,之后的恢复目前还不好说,“恢复的不好的话,也有可能以后就是这样了。”

▲邱先生夫妇向记者展示邱先生右手包括食指、无名指在内的三根手指“是木的”

伤者:回填土沉降是建造缺陷

5日下午,记者来到景秀泉城29栋5单元的一楼。邱先生居住的房内,卫生间尚未维修,“事情还没有处理好,我们没有让修。”辛先生说道。卫生间地面上仍有几块斑驳的血迹,蹲坑整个落入下方的坑洞里,仅因管道连接呈悬挂状。“现在上厕所,都是去外面的公共卫生间。”辛先生告诉记者。

坑洞深约二十厘米。观察中记者注意到,卫生间瓷砖下是一层混凝土,再往下便是踩上去软的泥土,泥土旁有搭建的房屋框架,一根主水管自上而下贴着框架深入泥土中。

在辛先生和邱先生夫妇看来,事件系因回填土沉降,是工程建造过程中的缺陷,建设公司负有责任。“从事发到现在,我们在住院治疗上已经花了一万六千多了。”邱先生的妻子说道。她表示,平时夫妻两个人开餐馆,考虑到受伤后的医药费、误工费以及后续的治疗费用,在社区、街道办组织的与建设单位的协商中,他们曾提出20万元的赔偿,不过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

5c307fe4dd888.jpg

▲蹲位塌陷

社区、街道办:入住后有过多起沉降

辛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景秀泉城小区厕所下塌历年维修明细”表格,其中显示2015年3月至2018年5月,有21起下沉维修,涉及厕所、房屋,均位于1楼。邱先生夫妇也给记者发来一份“告知函”,系九江街道办发给小区建设单位“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其中提到“2015年后该小区陆续出现底楼卫生间、厨房、楼道等地面下沉的严重问题。我单位……数次致函你公司要求……履行保修义务,但是你公司均未履行。”不过记者注意到,这两份文件均未盖章。

上述表格未能获得景秀泉城社区刘主任的确认,不过他表示,小区2011年7月份开始入住,此前小区确实发生过多起地面下陷的情况,“发生的地方主要在厕所、厨房。”社区一位负责维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年平均下来每年有一两起这样的情况,每次报街道办后社区都做了维修。至于原因,他判断,应当是回填土沉降,造成水管接口处松动或者破损,长年累月的渗水在地下形成空洞。“这一次也是这样的情况。”

“厨房、卫生间、楼梯都有这样的沉降。”九江街道办内一位自称规建科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也未能确认上述“告知函”的真实性,只是表示确曾发过函。“我们还不是特别专业。”不过他粗略解释,回填土的自然沉降之后,管道接缝处有渗水,多年后在地下造成空洞。“他们没有来维修,是我们做的维修,最后在工程结算款中扣除了费用。”

屏幕快照 2019-01-05 下午9.01.38.png

▲辛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景秀泉城小区厕所下塌历年维修明细”表格,未获社区确认

建设单位:非质量问题 无缺陷 已过保修期

记者辗转联系到建设单位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张经理。他表示,小区是框架结构,建设时有回填土。对于小区内频发的沉降情况,他认为“不存在工程质量问题”,也否认是建造过程中存在缺陷。回填土是不是没有夯实?他肯定地说:“不可能。”

“夯实的土,随便怎么沉降,不可能这么严重。”与社区、街道办的判断不一样的是,张经理坚持认为,是因为卫生间的水管先出现漏水,进而加剧沉降、导致地下出现空洞。

“保修期内我们没有来维修,他们(街道、社区)派人去了,我们认可了,最后也签单、出了钱。”张经理解释称,根据规定建筑工程的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是2年。“房子是2008年开建,2011年交付的。”在他看来,邱先生住的房屋出现的问题中——瓷砖、管道均为装修装饰,已经不在保修期内。

他也提到此前的协商。“我们本着人道主义,提出可以拿出3~4万元。”由于双方提出的金额悬殊较大,协商未能达成一致。张经理也表示,建议对方走司法途径。

律师:若因质量问题受损伤 建设单位应赔偿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无论是否漏水所致,均不能否认框架结构的回填土沉降导致邱先生受伤的这一基本事实,那么建设单位交付的房屋存在质量缺陷,其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无权以该房屋已过保质期为由拒赔。另一方面,辛先生称免费向邱先生提供房屋入住,因其未收取租金也不知道房屋存在缺陷,目前看来其不存在过错,不应当承担责任。“因而,邱先生可要求建设单位赔付损失。”

“根据《建筑法》的规定,在建筑物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因建筑工程质量不合格受到损害的,有权向责任者要求赔偿。”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认为,事件中首先应该鉴定建筑工程质量有问题、工程的建造中是否存在缺陷,“如果确实因房屋质量问题造成的损害,邱先生有权要求建设单位赔偿。”至于房主辛先生,刘秀表示:“房主没有过错,不需要承担责任。”

四川及第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介绍,卫生间、蹲位属于装修工程,保修期是两年。他认为,蹲位的下沉是建设工程施工中或者装修过程中的严重问题,应当由施工单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过他也指出,这对于业主或者伤者比较不利——他们需要委托鉴定机构证明这和施工质量间的联系,“而实际生活中,很多时候就是由于施工质量引发的。”

原标题:双流一男子半夜上厕所蹲位突然下陷受伤 同小区曾发生多起沉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