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2.16亿被拍卖 新年首家破产轮胎企业?
01-06 11:03:52 来源:汽车之家

整车市场压力传导至汽车零部件端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结局很可能是破产、解散等。1月3日,一则“拍卖山东国鹏橡胶有限公司整体资产”的消息出现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这家成立5年的轮胎企业正式宣告行至末路,成为2019年新年第一家破产被拍卖的橡胶企业。

据了解,国鹏橡胶此次拍卖的是整体资产,其中不仅包含国鹏橡胶位于山东寿光市羊口镇的土地和厂房建筑,还有如货币、存货、流动资产、在建工程、机器设备等都包含在拍卖中,整体拍卖估价约2.7亿元,拍卖金额达2.2亿元。

汽车之家

国鹏橡胶成立于2013年10月,是山东潍坊市投建的年产200万套高性能全钢子午线轮胎项目,包含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生产线、国鹏橡胶研发中心及基础配套设施等。而被拍卖时,这家企业的厂房及设备很多都是新的。

国鹏橡胶在2017年出现资金链问题,在2017年的7月末至今涉及的法律诉讼高达39起。相关资料显示,国鹏橡胶曾有6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牵扯到相当多借贷及担保纠纷。

2018年的汽车产业不好过,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9.8万辆和25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8.9%和13.9%。车市连续5个月呈现出销量下滑态势。1-11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532.5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和1.7%,产销量增速继续回落。据业内人士预测,2018年新车产销量将出现3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汽车之家

大环境如此。处于相对被动位置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日子则更为难过,经营困难、破产清算成为萦绕在轮胎企业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前9个月有超过300家橡胶轮胎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这些企业或因为贷款无法偿还,深陷互联互保危机;或拖欠工人工资,经营异常等,严重者甚至走向破产。据有关机构统计,2018年,共有25家轮胎企业破产、解散,其中不乏轮胎巨头,如曾进入世界轮胎75强的企业永泰轮胎。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到新一轮的转型发展期,在产销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汽车技术升级加快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轮胎等汽车零部件企业该何去何从,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生死之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