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追求美不分年龄!上班不能穿旗袍,退休后旗袍成她的标配
12-24 13:23:00 来源:都市热报

浦茵家里有数十件旗袍,这里只是其中一部分

都市热报消息,在很多影视剧中,穿旗袍的女子都成为了经典,比如《花样年华》中的张曼玉,还有《金陵十三钗》中的倪妮等。而60岁的浦茵,也特别爱穿旗袍,因此,她还学会了自己做旗袍。会不会担心别人说“妖艳儿”?对此,浦茵笑着说:“人到老年,依然有追求美的权利。”

上班没能穿,退休后旗袍成标配

浦茵今年60岁,家住大渡口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近日,记者和翠园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来到浦阿姨的家。一走进房间,就发现她家的阳台上挂着两件黑色的旗袍,“我家的旗袍可多了,这只是其中的两件而已。”说着,浦阿姨带着记者来到她的卧室,只见数十件旗袍挂在房间里,仿佛置身于旗袍店。

记者看到,这些旗袍中有传统旗袍,也有改良旗袍,有长款的,也有短款的,或素雅,或艳丽,或清新,或妩媚,各种花色和款式,无一重样。说起第一次穿旗袍,浦茵回忆,大概是在自己21岁刚参加工作时,单位举办活动,她穿了一件母亲的旗袍,同事们都夸赞好看。

“不过我们是建筑行业,上班都不能穿旗袍,退休后才经常穿旗袍的。”浦茵告诉记者,旗袍给人一种优雅的感觉,天气稍微热点,她几乎都是穿旗袍。尤其和朋友们相约外出游玩,旗袍配上包、伞、丝巾、扇子之类的,这些美照惹得大家纷纷点赞。

成制作达人,她做的旗袍人人爱

一台缝纫机,一卷白色棉线插到线轴上,浦茵拿起一件已经裁剪好样式的蓝色布料,叠好边角,脚踏脚板,两手推布,转眼间一行整齐的针脚就与布料合二为一了。

看着浦茵如此熟练的制作手法,但没想到,她在2年前才开始学着制作。浦茵说,当时是社区组织了一次旗袍制作活动,因为她喜欢穿旗袍,所以对旗袍制作特别上心。

“旗袍制作实际上不容易,做一件得花一个星期时间。”浦茵说,除了选择布料和设计,制作过程“其中最难的就是缝合”,比如丝绸很软,经常缝合后会不平整,针孔也大,她在布里垫一些报纸缝合才解决这个问题。

在学会做旗袍以前,浦茵见到喜欢的旗袍会买,如今她穿着自己制作的旗袍出门,常遇到路人询问在哪买的。浦茵说,亲戚朋友也买来布料请她免费制作,而她还会附送搭配的自制手工包。

“浦姐现在都是我们社区的手工达人了。”新山村街道翠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刘艳俐告诉记者,浦茵除了会做旗袍,还会勾花、染布、做扇子、做手工包等,居委会的办公室还放着两件浦茵做的旗袍以便开展活动时穿。

她分享:旗袍搭配小技能

除了正式场合,日常生活中穿旗袍,该如何搭配?对此浦茵给出一定的建议。

1.颜色 身材丰满的人适合穿深色,但不适合穿黑色,因为黑色不显肤色;肤色白的人适合任何颜色,但冷面的人不宜穿绿色;肤色偏黄的不宜选黄色。

2.面料 春秋季节穿金丝绒的面料会比较舒服,夏天容易出汗,就应该选择丝绸或棉的布料,如果是居家就尽量选择棉质的布料,易于活动。

3.鞋子和妆容 搭配旗袍高跟鞋很必要,年轻人选择单跟鞋比较好,上了年纪的人选择粗跟鞋子也没关系,会安全点。妆容方面,日常生活中化点淡妆就可以,不过头发一定要盘起来。

4.配饰 日常生活中不必太在意,但珍珠耳环、项链、手工包等,可以锦上添花。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黄美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追求美不分年龄 六旬阿姨爱上旗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