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奥运主题版“复兴号”亮相!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12-24 11:31: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上午,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国家铁道试验中心开幕。其中17辆编组超长版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和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格外引人注目。不过,一早,@中国铁路 就卖关子称有款神秘车型重磅来袭,配图还经过了模糊处理。这款车型到底有多酷?

据@中国铁路 介绍,今天展出的17辆编组超长版复兴号全长439.9米,载客定员1283人,载客能力较16辆编组提升了7.5%。该车将于2019年1月5日铁路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时,在京沪高铁上线运营。除超长版复兴号外,还有“绿巨人”“蓝暖男”登场亮相。

blob.png

不过最让人好奇的是@中国铁路 提到的神秘车型。

一早,@中国铁路 就卖关子称有款神秘车型重磅来袭,配图有三张。一张是模糊处理了的车头图片,宝蓝色的车身上有不少雪花的图案,一张是车厢内景照,玻璃上的蓝色雪花图案引人注目,还有一张图显示该车型的路线是北京北——张家口南。

上游新闻注意到,在早前媒体的报道中,该款车型已经亮相。

奥运配置版京张高铁复兴号

据悉,中国铁路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京张高铁复兴号亮相。这是一款智能型动车组,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技术平台研制。分为标准配置和奥运配置两种:标准配置满足高寒地区、山区长期运营需求;奥运配置满足奥运期间特殊运营需求。该列车的设计寿命为30年或1500万公里,总定员576人(标准配置)或561人(奥运配置),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blob.png

“瑞雪迎春”

在室外展区,智能京张高铁“复兴号”车头“龙凤呈祥”与“瑞雪迎春”两种涂装同时亮相。它是复兴号列车的智能升级版,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 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定位于“复兴号”的智能型,以现有“复兴号”CR400BF型动车组为基础,通过运用现代最新科技,力求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新突破。

“龙凤呈祥”

据悉,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建成后将是来往北京与张家口两地的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

车次显示屏幕

车厢内景

实拍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 “瑞雪迎春”

两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按照“标准配置+奥运配置”的思路,在充分考虑中国元素、奥运精神、百年京张文化传承以及前期众创成果等要素的基础上,组织优化设计形成了“鹰隼”和“旗鱼”头型方案和“龙凤呈祥”“瑞雪迎春”两种外观涂装方案。

外观方案设计图

网友评论: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中国铁路、环球网、北青网、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