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生儿颈部挂另一个“脑袋”呼吸困难,实为巨大肿瘤
12-24 13:24: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小婴(化名)剖宫产后的首次露面,就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吓出了一身冷汗。女宝宝小婴出生于江苏启东,妈妈在怀孕期间常规体检未发现明显异常。两周前,小婴于当地医院顺利剖宫产,却让医护人员吓出一身冷汗。原来,小婴的头颈部生长了一个与婴儿头一般大的质硬肿瘤。经当地医院影像检查显示,患儿左颈部有一个实质性肿瘤,大小约84*62*55mm。医生介绍,这个肿瘤生在颈部,严重压迫了气道,小婴出生后马上就出现了呼吸困难。

小婴手术前。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供图手术切除肿瘤是救命的唯一方法。然而别说是手术了,由于肿瘤压迫着气道,术前麻醉都是极大的难题,当地医院束手无策。24小时后,小婴转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接诊医生表示,当时发现小婴颈部的肿瘤还在快速增大,宝宝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已经等不及完成全部的检查和准备了。仅仅出生后96小时,小婴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呼吸窘迫。

影像学检查小婴颈部有巨大肿瘤。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救治行动。危急时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麻醉科郑吉建、顾洪斌医生向高难度发起挑战,采用内径2.5mm气管插管成功挑开压迫的肿瘤,建立通畅气道。医院普外科陈其民教授和主任严志龙接过接力棒,最终完整地切除了小婴颈部的巨大肿瘤,患儿终于转危为安。12月24日,出生仅4天的小婴经历了一场人生大劫,成功摆脱了与她头一般大的肿瘤,小婴顺利出院。作为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主体之一,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拥有一流的肿瘤多学科治疗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肿瘤多学科协作治疗模式,已开展全部种类的复杂性实体肿瘤手术,每年完成实体肿瘤手术病例数(年均600多例肿瘤手术,其中恶性肿瘤250多例)以及肿瘤疑难病例数(约占总病例数的1/3)均在国内名列前茅。其中,最大肿瘤直径超过30cm,年龄最小的肿瘤患儿出生仅3天,新生儿肿瘤切除手术累计已超过500例。

原标题:新生儿颈部挂另一个“脑袋”呼吸困难,实为巨大肿瘤来沪切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