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湖革命纪念馆确认 《重庆报告》为中共一大会议文件
12-24 09:55:1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简称《重庆报告》)与北京、广州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一道,作为中共一大会议的重要档案,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正式展出。最终确认这份报告是中共一大会议文件,填补了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版图上西部地区的空白。这是12月23日重庆日报记者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重庆报告》为俄文译稿,来源于苏联的共产国际档案馆。它明确记载,四川省重庆共产主义组织于1920年3月12日成立,有40位正式成员和一批候补成员,机构有书记处和宣传、财务、出版三部,在川西、川西南、川东南、川北和川东建有支部,重庆是“总的组织”“正式组织”,宣称“共产主义是现在和未来与邪恶进行斗争的手段”,主张建立一支红军队伍。

1956年,苏共中央向中共中央移交了中共的档案,其中包括一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及北京、广州和重庆三个地方组织报告俄译稿。中央档案馆曾将主要文件中译稿送给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审查,毛泽东作了批示,董必武认可了这批档案的真实性,此后这批档案密藏于中央档案馆。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报告》内容逐渐披露,学术界对其持续研究。因为中共一大没有四川代表出席,所以,《重庆报告》被称为史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2003年以后,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酝酿并重新启动了这一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重庆日报》于2011年3月12日曾以《91年前的今天,中国最早的共产主义组织在重庆诞生》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轰动。

如今,南湖革命纪念馆将《重庆报告》列入该馆基本陈列《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史料陈列》,作为中共一大1921年7月23日会议议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听取各地小组活动情况的报告——记者注),与《北京报告》《广州报告》一道第一次公开展出,这是中共党史研究重要的新进展。

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认为,《重庆报告》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建党史和早期组织史的珍贵史料,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及其规律有了更深入认识。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周勇表示:“《重庆报告》入列中共一大议程,进一步确认了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共产主义组织,特别是肯定了重庆组织与中共一大直接相连,填补了中国早期共产主义运动版图上西部地区的空白。”

原标题:南湖革命纪念馆确认  《重庆报告》为中共一大会议文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