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端航母”巫山机场28日将迎来首架飞机校飞 力争明年上半年通航
12-24 11:02:53 来源:上游新闻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这句诗可以说是完美诠释了巫山的独特魅力。12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巫山机场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云端航母”巫山机场即将迎来首架飞机校飞,这标志着巫山机场已具备飞行条件,离明年通航又迈进了一大步。

已进行校飞前综合演练

“目前巫山机场飞行区与空管工程于2018年11月2日通过竣工验收,飞行区、空管工程、围界问题整改完成,已具备校飞条件。”据巫山机场介绍,巫山机场将在12月28日迎来首架飞机校飞,之前已经进行了校飞前的综合演练。航站区工程方面,市政工程正在加快航站区管网工程安装调试,确保校飞期间水、电、气、暖,试运行正常。装饰工程方面,在航站区增加保温措施,抢抓航站楼装饰进度。

2015年10月,破土动工的巫山机场建设项目被列为重庆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可以近距离欣赏长江三峡风光。巫山机场属4C级支线机场,按照2020年旅客吞吐量2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年起降架次3333架次进行本期设计建设。将新建1条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1条长165米、宽18米的垂直联络道,5个机位的停机坪;3500平方米的航站楼;1座塔台和700平方米的航管楼;通信、导航、气象、供油、消防救援等配套设施。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远离城区家人,驱车四百多公里,在高山之巅与参建单位同吃同住,克服了艰险复杂的路况、恶劣的冰雪天气,经过三年艰苦奋斗后,成果初现。

届时有望开通到主城、烟台等航线

有“云端航母”之称的巫山机场有哪些亮点?巫山机场航站楼隐喻当地地理奇观,其设计方案以巫山十二峰中风景最为秀丽的神女峰构思,屋面以简单的弧线象征神女峰背后连绵的山脉。细节上,该航站楼墙面渐隐渐现的竖挺,仿佛山上时断时续、淅淅沥沥的小雨,正如古诗中描述一般:“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巫山机场海拔高度达到了1771.48米,是目前重庆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这座位于大山之巅的机场,建设过程中克服了不少难题。据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介绍,前期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土石方开挖和回填工程。作为渝东北典型的高填方机场,巫山机场填筑体最高处达100余米,整个拟建场地相对高差约227.25米,道槽区最大填高达50米,施工过程中需处理的溶洞多达40处,施工难度极大。加上机场位于三峡库区,为了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整个施工过程必须小心翼翼,这给工程提出了更高的施工要求。

站在巫山机场远眺,南侧便是瞿塘峡,东北侧是巫峡。巫山机场建成投用后,旅客可在这里俯瞰一江碧水向东流。巫山机场也由此成为目前国内机场中,唯一可以观赏到高峡平湖极致景观的机场。巫山机场力争明年上半年试运行并通航,有望开通到重庆主城、山东烟台等地的航线,有效解决库区交通畅达问题。届时,从重庆主城坐飞机1小时便可到达巫山。

新闻多一点>>

什么是校飞

校飞是指使用机载专用设备对地面无线电设施和助航灯光设施性能进行检测的一种手段。对机场进行飞行校验的对象主要包括导航设备、通信设备、监视设备和助航灯光设备、飞行程序等。本次校飞时间预计2天,校验内容为起飞降落飞行、余隙覆盖飞行、航路飞行、圆周飞行和助航灯光飞行五项。

校飞是机场开放和航路运行的最基本的前提之一,是保证通信、导航、雷达等设施设备符合航班正常运营要求的必要手段,是保障飞行安全和旅客生命、人民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