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重庆的桥为啥能走红吗?桥梁设计者说:不是意外!
12-14 17:2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14)日上午,南坪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1F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桥梁方面的设计专家、建设者及相关人士,参加了由重庆市桥梁协会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桥梁文化论坛·重庆。

今(14)日上午,南坪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1F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桥梁方面的设计专家、建设者及相关人士,参加了由重庆市桥梁协会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桥梁文化论坛·重庆。

据重庆市桥梁协会介绍,重庆的桥梁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茅以升桥梁委员会认定的中国唯一“桥都”。重庆现有的桥梁,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朝天门长江大桥是世界第一拱桥,万州长江大桥是世界上最大跨径钢筋混凝土拱桥,巫山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长江大桥复线桥是世界最大跨径连续钢构桥,菜园坝长江大桥是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结构拱桥。

在今天全天的专题报告当中,10位桥梁专家分享了各自对桥梁文化的观点,让与会代表受益匪浅。其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重庆市桥梁协会名誉会长邓文中做了《旧金山海湾大桥东段改建的故事》的专题报告;台湾大学土木工程学系主任、台湾结构工程学会理事长吕良正做了《浅谈桥梁美学》的专题报告;德国卡塞尔大学终身教授盖尔哈特•马蒂亚斯做了《做对话世界的中国桥梁设计》的专题报告。

大咖访谈

中外桥梁设计大咖齐议桥梁文化

10名国内外的桥梁专家齐聚重庆,他们对桥梁文化有哪些犀利的观点?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对邓文中、王福敏、向中富这几位桥梁设计大咖进行了专访。

重庆的桥梁故事需要发掘

394797925740547.jpg

重庆市桥梁协会名誉会长邓文中

来自美国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曾参与了重庆10多座重要桥梁的设计,菜园坝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复线桥、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等重庆市民耳熟能详的大桥,都是他主持的设计。

谈到自己对重庆桥梁的印象,邓文中表示:“1986年我是第一次来重庆,当时重庆主城区只有两座桥,一座是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另一座是重庆长江大桥。当时我就想到这里应该有很多修桥的机会,结果后来我真的做到了。”

对于本次的文化论坛,邓文中认为非常有意义:“以前我们开桥梁论坛,都是做技术研究和分享,这次专门研究桥梁文化,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其实重庆的桥梁,无论是技术还是文化都很出色,每个桥都有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需要你们(记者)去发掘。”

在邓文中设计的桥梁作品中,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成为了热门旅游景点,这两座桥有什么故事?邓文中表示其实这两座桥能够走红不是意外:“千厮门大桥和东水门大桥,刚好处于渝中区门户的位置,设计时就对美观有要求——两座桥要和周边的景观融为一体。恰好这两座桥的规划就是四车道,于是我选择了‘天梭’桥塔的造型,这样看起来桥会很苗条、轻巧,不会挡住风景,将桥梁融入了重庆的山水之中。”

重庆修桥必须赏心悦目

394797925740291.jpg

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王福敏

对王福敏的专访是从朝天门大桥开始的,作为这座大桥的设计单位负责人,他表示重庆的大桥设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我们设计的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主跨552米,是世界跨径最大的拱桥。当年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考虑到了重庆是一个重工业城市,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所以才选择了现在的外形。”

王福敏认为重庆特有的地形,为打造桥梁文化提供了很好的舞台:“其他城市的桥基本是平面的,可重庆是山水城市,有高有低、有山有水、山在城里、水沿山转,设计师要考虑到天上、水上、山上几个维度。这好比一个美女,有相貌、有身材,这也要求我们设计的桥必须赏心悦目!”

对于未来重庆桥梁的设计方向,王福敏认为有三点需要重视:“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云数据的出现,这些技术肯定会用到桥的设计中,比如人工智能用在桥梁的后期保养,还有未来的无人驾驶管理平台;另一方面桥梁也是旅游景点,设计时要考虑沿桥的景观,和旅游一起打造;第三点就是重庆的工轨两用桥也需要多思考,提出新的设计理念。”

桥梁安全文化需要加强

394797925740803.jpg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重庆市桥梁协会副会长向中富

作为本次桥梁文化论坛的组织者,向中富透露这次论坛来之不易:“大概一年前,我们就在筹备这次的论坛了。过去大家重视技术交流,可桥梁都是涉及到人的,只要有人就会有文化,所以桥梁文化值得重视!2017年,我们桥梁协会把举办桥梁文化论坛作为一项主要任务,筹备了一年终于成功举办了。”

在众多桥梁文化当中,向中富认为安全文化最有现实意义:“现有的桥梁文化有很多方面,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社会文化、宗教文化等等,但我更重视安全文化,这也是我首次提出的。桥梁是供车、供人使用的,驾驶员、行人对桥梁有什么认识?如果不认识、不爱护、不知道风险性、不正确使用,就有可能出问题!因为从概率学来说,桥梁不出事是不可能的!桥梁投入使用之后,就需要呵护了,维持一个安全状态,我们需要加强防范、提高认识,才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超重车驶上桥面,桥上堆放易燃易爆品等行为,都是很危险的!俗话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句话用到桥上就是‘桥可载车亦可覆车’,我们要形成知桥、爱桥、护桥、科学用桥的安全文化。”

为了提高重庆市民对桥梁文化的认识,向中富表示已经在行动了:“今年我们搞了桥梁文化进校园活动,已经在求精中学、二塘小学进行了宣讲。明年计划至少在5所学校宣讲,同时还准备在解放碑、观音桥这样的闹市区,搞4-5次桥梁文化巡展,桥梁的安全意识真的也要从全社会抓起、从娃娃抓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