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空置房内藏价值40万元赃物 民警靠一个口罩和大数据让犯人“招供”
12-14 16:1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214162700_副本.png

惯偷住处藏有40余万的财物,却拒绝承认是赃物,也拒绝交代财物来源,最终,民警用大数据“撬开”了他的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从渝中警方获悉,民警运用大数据侦破盗窃疑案,将盗窃40余万元财物的嫌疑人谢某抓获并使其认罪伏法。

12月11日,因证据确凿,谢某盗窃案已经正式移送检察院起诉。

空置房内发现40余万赃物

据了解,2018年6月28日,渝中区公安分局石油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渝中区阿卡迪亚小区发现一人鬼鬼祟祟,疑似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将其控制,并从他进入的一间空置房屋内,发现苹果手机、华为平板电脑、进口名表等物品,价值竟约40余万元。这似乎又是一起人赃并获的盗窃案,可随后事态的发展,却让人意想不到。

由于嫌疑人谢某具有一定程度的反侦察意识,民警在现场勘查时,未发现任何有用线索;他拒不承认盗窃行为,且表示所有赃物均为他本人所有,并非盗窃得来,只是暂时放在该空置房屋内。

更因所发现的赃物无人报案失窃,民警只做出暂扣的决定,并做进一步调查。

现场一个口罩锁定嫌疑人

经过分析,民警认为通过传统手段侦办此案,势必会十分棘手。

于是,石油路派出所和刑侦支队联合办案,依托大数据技术开始从全新角度对案件进行侦办。

在对小区住户进行摸排走访后,6月30日,办案民警通过天网系统扩大视频勘查范围,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案发区域内的同类警情,对小区周围存疑的监控资料进行查看。

经过反复调查,民警发现小区内的另一起入室盗窃案,极有可能与该案件有所关联。

该盗窃案中嫌疑人并未盗窃成功,民警通过对该案件的取证,获得了重要物证——一个被嫌疑人遗留在现场的口罩。民警连夜检查,经反复比对,确定系嫌疑人谢某所有物,也就是说,嫌疑人的入室行为有了切实证据。

民警运用大数据坐实证据

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未直接传召嫌疑人,而是通知他到所“领回”暂扣物品。嫌疑人到所后,民警立即对其开展讯问,同时,情报民警运用大数据分析嫌疑人到派出所路径,追踪到其暂住地。

此时,嫌疑人仍然抗拒审查,拒不交代盗窃犯罪行为;派出所民警将其押回暂住地搜查,搜查出中兴和三星手机各一部。

民警对两部手机进行调查,确定中兴手机系嫌疑人在2017年于沙坪坝区偷盗的财物;三星手机系6月4日渝中区大坪一起盗窃案中的财物,基本坐实了嫌疑人参与盗窃案件的证据。

侦查民警对嫌疑人深入审讯,巧妙抛出已掌握的案件线索;该嫌疑人有所动摇,但只承认实施了两部手机的盗窃,仍然拒不承认阿卡迪亚小区的盗窃犯罪行为。

对于遗留在现场的口罩,嫌疑人表示自己“只是去过这家屋子,绝对没偷任何东西。”而所有赃物均系自己在某二手网购平台所购买,绝非盗窃所获。

经过网安民警对该嫌疑人网购情况的追查,确认他并没有任何二手网购平台的交易信息;因为解释不清所有赃物来源,以及其供认的部分盗窃行为,嫌疑人被暂时扣押刑拘。

真相面前嫌疑人供认不讳

在接下来的办案过程中,民警利用逆向思维,通过大数据反向推算阿卡迪亚小区当中,有哪些业主较为可能购买这些物品。

最终,一位业主在警方的提示下清点家中财物,发现其购买的一块手表被“抠芯”盗窃——外包装完好无损,唯独手表被偷,而该手表正是嫌疑人所携赃物的其中之一。

刑侦支队会同看守所管教民警发动坦检攻势,提审嫌疑人;面对摆在眼前铁一般的证据,见到即便是零口供也会被依法处理,嫌疑人谢某最终放弃抵抗,交代了其到阿卡迪亚小区入室盗窃的全过程。

原来,6月28日,谢某潜入一户业主家中行窃,因为行迹暴露,被发现后匆忙逃跑,将口罩遗落在业主家中。

被发现后的谢某并没有选择离开小区,而是在多个业主家中实施盗窃,并将所偷财物在小区里一户空置的房屋中汇总,准备一次性带走。

在这一过程中,谢某的可疑行为被小区物管发现,并通知警方将其抓获。至此,案件真相大白,谢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民警最终追赃挽损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

通讯员 马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