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视民警开枪示警,撞开警车逃逸,疯狂“油耗子”落网了
12-14 18:2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82541_副本.jpg

一伙“油耗子”在九龙坡、璧山、江津公路沿线流窜作案,无视警方开枪示警,撞击拦截的警车逃逸,堪称疯狂至极,近日,在江津警方不懈追捕下,这伙人被一网打尽。

冬日频现“油耗子”

11月9日晚,货车驾驶员章先生驾车从两江新区出发运送一车电缆到江津。出发前,他专门给车加满了油。10日0时左右,抵达江津德感园区转盘的章先生倍感疲倦,停车休息,清晨醒来章先生又惊又怒:油箱指针一下子到了红色报警区域,油箱已空!

章先生知道遭遇“油耗子”,立刻向德感派出所报警。

德感派出所迅速展开侦查,但由于现场没有监控、案发时间又是凌晨,该案一时陷入僵局。11月20日,德感派出所再次接到类似报警,通过案件分析,民警认为很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幸运的是,这一次的案发现场有监控,一辆越野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民警锁定嫌疑团伙

民警通过沿线海量的监控画面,发现这辆越野车消失在江津油溪与永川陈食的交界处,曾频繁在永川高速路口出入。民警判断,嫌疑人很有可能是永川人,从偷油的手法来看,不像是初犯。

民警仔细梳理了盗窃货车柴油的永川籍前科人员,从中发现徐某与此案很多情况吻合。民警从徐某着手,逐渐勾勒出这个三人偷油团伙的情况。

警方准备第二天,也就是12月11日去永川开展抓捕行动。没想到,三个偷油团伙中的熊某和王某10日凌晨0时从永川赶到江津,“光顾”了五六辆货车,就此警方行动提前上演。

嫌疑人疯狂撞车逃逸

12月10日凌晨,德感派出所民警又接到群众举报,“油耗子”再次出没。民警迅速驾车赶到现场,此时,熊某和王某在连续得手后,正停车寻找下一个作案目标。

民警将警车停在熊某车前,要求熊某下车接受检查,但熊某拒不配合,反而加大油门向警车撞去。

熊某还挥舞铁棍与民警对抗,并连续冲撞警车,民警拔枪对嫌疑人进行口头警告后,熊某依然置若罔闻,继续驾车撞击警车,民警随即鸣枪示警。

极度疯狂的熊某不顾一切,撞开警车后逃窜,行驶两公里后弃车逃逸。民警从丢弃的嫌疑车辆上查获夹钳、油泵等作案工具若干以及盗窃的柴油538.9公斤。

民警连夜循线追踪,发现三名嫌疑人已逃匿于永川区。经周密布控,民警在11日展开抓捕行动。11时,熊某到案;15时,徐某到案;20时,王某到案。

当日,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专偷“油箱朝外”  民警支招防盗

经审讯,民警总结出“油耗子”的三个作案特点:

1.专偷“油箱朝外”。犯罪嫌疑人在寻找目标时,专门挑选停靠在路边、油箱朝着马路中间的货车,这样便于嫌疑人驾驶作案车辆靠近油箱,实施盗窃。

2.专挑凌晨作案。嫌疑人供述,作案时间一般选在23时至凌晨3、4时之间,因为这段时间“货车在路边、司机在睡觉、路上无行人”,作案不易被发现。

3.作案速度很快。嫌疑人盗窃货车柴油时,速度很快,偷完一箱油仅需2-3分钟,偷完便立即驾车逃离现场,整个过程十分短暂。

根据“油耗子”的作案规律,民警支招广大货车驾驶员朋友:夜晚停车时,要时刻保持警惕,最好停在正规、有人照看的停车场所,或者是二人结伴、交替看守油箱;停车时注意将油箱一侧贴靠其他车辆或者建筑物,让嫌疑人无从下手;有条件的话,可对油箱加防盗锁,避免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王志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