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解放军报刊发王瑞林同志生平:革命、战斗、无私奉献的一生
12-13 07:58:59 来源:中国军网

中国军网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王瑞林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2月8日8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1988年1月21日,邓小平同志与王瑞林同志在上海西郊宾馆。侯根水摄

王瑞林同志1946年1月参加革命,先后任胶东招远县独立营战士,胶东军区机要训练队学员,东北军区司令部机要处译电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机要处办报员、副股长。1952年9月后历任邓小平副总理处机要秘书,中共中央邓小平总书记处秘书,中共中央邓小平副主席处秘书、办公室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1990年4月后历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总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是中共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94年5月晋升为上将军衔。

2012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春节前夕亲切看望王瑞林同志。尚培彬摄

王瑞林同志1930年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县徐家疃村一个贫农家庭。他从少年时代起就向往革命,追求光明。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儿童团、学生救国会,并担任学生救国会副主任,积极参与抗日救亡运动。1946年1月,他参加根据地人民政府举办的教育训练班,毕业后担任小学教员。1946年7月,王瑞林同志在当地带头报名参军,参加解放战争,积极保卫人民解放的胜利果实。先后在招远县独立营当战士、文书,训练刻苦,工作积极,多次执行到前线输送新兵等任务。194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被选调到胶东军区机要训练队,经过勤奋学习,很快掌握了机要技术。毕业后受组织委派,穿过敌人重重封锁,经威海、大连、朝鲜辗转赴东北。同年11月任东北军区机要处译电员,随队转战各地,参加许多重大战役的机要保障工作,不怕吃苦,快速准确,出色完成了任务,经受了战争环境的锻炼和考验。

2000年12月,王瑞林同志陪同江泽民同志在京西宾馆参加会议。江志顺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王瑞林同志调北京工作,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机要处办报员、副股长。1952年9月被选调到邓小平副总理处担任机要秘书,1956年9月至1967年8月任中共中央邓小平总书记处秘书。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王瑞林同志以对党忠诚、对工作负责的精神,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认真履行秘书职责。他思想敏锐、勤于动脑,作风踏实、周密细致,严守纪律、忘我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信任和肯定。

2003年8月1日,胡锦涛同志在北戴河亲切看望王瑞林同志。尚培彬摄

“文化大革命”中,王瑞林同志遭到迫害。1969年1月被下放到江西进贤“五七干校”劳动。1973年4月重新回到邓小平同志处工作。1976年8月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受到冲击和不公正对待。在逆境中,面对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王瑞林同志始终对党忠心耿耿。他立场坚定,刚直不阿,忍辱负重,信念不移,同“四人帮”进行坚决斗争,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坚守了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

1999年4月20日,王瑞林同志到黑龙江省军区某边防团调研。尚培彬摄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王瑞林同志于1978年1月任中共中央邓小平副主席办公室主任,1983年2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1988年6月任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他承担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衷心拥护改革开放,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忠实执行党中央的决策指示。他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谋划思考,周密稳妥协调,全身心投入工作。面对一些紧要关头和重大敏感问题,王瑞林同志坚持原则,严守纪律,头脑清醒,稳慎应对,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稳定和大局,在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改革开放重大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1999年5月26日,王瑞林同志到南海舰队某基地调研。尚培彬摄

1990年4月,王瑞林同志担任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992年10月任总政治部副主任。1995年9月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同年12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他参加军委集体领导,与总政治部其他领导同志一起,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讲政治、讲原则、守纪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示,大力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端正政治工作指导思想,加强总政治部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他善于从大局出发思考处理问题,对总政治部工作和全面建设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他大力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五湖四海。他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军方针,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规律,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加强军队纪律检查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2年11月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王瑞林同志仍然关心党和国家的事业,关注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关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王瑞林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艰苦朴素、廉洁自律,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作风和政治本色。他十分关心老区和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积极参加支援老区、扶贫帮困、援建“希望工程”等活动。

王瑞林同志16岁参加革命,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贡献了毕生精力。他一生对党忠诚,始终不忘初心,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时事事以大局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特别忠于职守,具有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在不同岗位和各个时期,一贯对工作极端负责、一丝不苟,审慎稳妥处理许多复杂棘手问题。他党性坚强过硬,坦诚正直,爱憎分明,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的制度规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敢于同错误思想和错误倾向作坚决斗争,具有高度的原则性、战斗性。他坚持实事求是,深入理解把握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路线的精髓要义,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敢于讲真话、报实情,一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上级决策意图。他严格自律,淡泊名利,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为党和人民做了许多重要工作,树立了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王瑞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损失。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将永载史册!

王瑞林同志永垂不朽!

原标题:王瑞林同志生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