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车内环境健康不?这份测评报告给出了答案
12-14 15:27: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以前选车,光顾着外形好不好看,动力够不够用,看来以后还得留意车内环境是否健康,毕竟是车用来坐人的。”

12月13日,中国汽研联合国际交通医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重庆市消委,对外发布了国内首批“汽车健康指数测评结果”,面对用权威测评体系为车辆给出的“体检”报告,现场有不少车主表示:今后买车,又有了一条新的参考标准。

据悉,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包括:健康危害指标、综合污染指标及车内气味这三项,它仅对消费者普遍敏感的苯、甲醛、PM2.5、车内异味等进行了检验,还对车主容易忽视的车辆电磁辐射、车内致敏等进行了检测,其结果能较为准确、全面地反映一款辆车的内部环境到底健不健康。

此次公布的测评结果共涉及8款车型,其中别克GL8以综合得分93分的成绩获得五星评价,成为当期的“健康之星”。而起亚智跑以80.5分获得三星,其余六款车型均获得四星,具体得分参见下表——

从8款车型的评价指标得分构成来看,样车的车内异味和健康危害得分差异较大。从测试工况的得分构成中也不难看出,8款车型在常温阶段和高温阶段的表现有很大差异。苯健康危害测试中,8款车型无论是在常温、高温、还是通风状态下,均表现优异,基本以满分状态通过此项测试。但在甲醛健康危害测试中,8款车型的优良率却不尽人意,常温和通风状态下,8款车型的甲醛健康危害均可接受,但无满分车型。高温状态下,各样车的甲醛健康危害都有较大危害风险。


综合此次对车内“五苯三醛”污染指标评测数据,可得出各样车在常温、高温、通风三大工况下得分均较高的结果,但常温和高温阶段的满分率不高。相比于其他数据,8款车型的车内气味强度指标优秀率较低,大部分样车常温阶段车内气味强度在3~3.5级之间,高温阶段车内气味强度普遍较常温高0.5级。

车主朋友注意了,下面开始划重点——

通过对8款车型的测评可以发现:在常温和高温阶段,车内主要污染物为甲醛、乙醛、甲苯;保持车辆通风,车内首要污染物是清一色的甲醛,可见甲醛依然是车内治污要解决的头号公敌,同时也提醒广大车主:条件允许,还是尽可能保持车辆通风,空调尽量采用外循环模式。

高温状态下,甲醛散发量是常温下散发量的4.4—10.7倍,而乙醛散发量是常温下散发量的2.2—3.1倍。看来,在夏季车辆还是要尽量避免室外停放,暴晒后也不要打开车门就上车,还是敞一会儿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测评的8款车型当中,吉利博瑞在常温和高温状态下的首要污染物是甲苯,这也是“C-AHI”首次检测出甲苯为首要污染物的M1类车型。根据“C-AHI”的研究发现,苯类污染物主要出现在客车车型上,主要为织物与粘合剂导致。而醛类污染物主要出现在M1类车型上,主要为真皮装饰导致。

另外车内气味与检出VOC化合物种类和数量关系密切,车内气味评价为优秀的别克GL8除“五苯三醛”外,检出物多为直链烷烃和支链烷烃。车内气味评价为一般的现代领动除“五苯三醛”、直链烷烃、支链烷烃外,还有多种苯系物和少量醇类物质。而车内气味评价为一般的起亚智跑除“五苯三醛”、直链烷烃、支链烷烃外,还有多种苯系物和醛酮类物质,气味更大。

当下,随着电动汽车的日渐盛行,以及智能网联技术等车载用电设备的日益普及,关注电磁辐射对驾乘人员健康的健康,已然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新课题。本次发布会上,中国汽研就同时公布了车辆电磁辐射(EMR)的测试评价规程。

据中国汽研EMC检测部雷剑梅博士介绍:EMR主要对驾乘人员所处位置面临的电磁辐射水平进行测试评价。测试内容包括:车辆匀速行驶和急加减速行驶工况下,驾乘人员所处环境中10Hz-30MHz磁场辐射强度测量;车内通信状态下,驾乘人员所处环境中30MHz-3GHz电场辐射强度测量。通过测量驾乘人员头部、胸部、裆部及四肢所处位置的电场和磁场辐射水平,结合国家标准《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 8702-2014)的要求,综合考虑人体不同部位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度,以保护人体健康为出发点,量化评估车辆的电磁环境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