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考研不到一个月 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
12-02 08:48:04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att_1358484.jpg

又是一年最后一个月,年初立下的那些梦想,你都实现了吗?

如今,离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在重庆各个高校,有这样一批学子,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拼搏着。有的人向往重庆高校孤身来渝准备,有的人因为考研相识相爱,有的人大考临近但心态很放松一点也不慌,有的人为了今后理想的生活痴痴奋斗着......

nEO_IMG_att_1358483.jpg

瞒着父母,她一个人来到重庆备考

“八月十五那天,我一个人蹲在楼道哭,但是不敢告诉爸妈,因为他们都不知道我偷偷一个人来重庆了。”三个多月过去了,说起这段日子,梁月还是禁不住红了眼眶。梁月来自吉林财经大学公管学院,也是备战考研的一员,不同的是,为了考到重庆大学,她从2700公里之外的吉林来到重庆“备战”。

这是梁月的第二次考研。第一次失败对她打击很大,但她一直坚定要读研,“考最后一科专业课时我就知道自己没考好,所以在考场上我就做了“再战”的决定。”第二次考研时,梁月报考了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让自己更专注更投入,她决定来重庆大学复习。“我是今年7月来到重庆的,和研友在重大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梁月说。

重庆大学第八教学楼六楼就是她的复习场所,她每天在住处和八教之间两点一线奔走,“早上5点起床,6点到八教等着占座,晚上10点半才回去。”按照研究生考试的科目时间表,梁月的一天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政治知识点背诵、大题解析、英语阅读、专业课背诵,她白天只给自己留三个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

和梁月一样,也有很多学生来重大备考,“我们那个考研教室有40多人,至少有一半不是重大的。”所有学生都在埋头复习,只是偶尔有人端着大水壶站起来急匆匆跑去接水,又急匆匆地跑回原位。

“再战”且是跨专业考研让梁月压力很大,其中最令她崩溃的是7月份时一门专业课突然换了参考书,“当时我整个人都崩了,我直接大哭了出来,连续一个星期每天失眠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着。”换掉参考书不仅增加了考试的不确定性,对她来说也大大增加了背书的难度,让她本就紧绷的心态更加紧张。之后依靠对读研的执着才让梁月慢慢恢复过来,重新投入到正常的备考中。

只身一人来到重庆,孤独成了梁月最大的“敌人”。农历八月十五当天,跟往常不一样,梁月打算给自己放个假,8点钟她就回到住处了,但是看到空荡荡的楼道时她忍不住抱着自己哭了出来,“怕爸妈担心,我不敢告诉他们我不在学校了,甚至不敢给他们打电话,我怕我忍不住哭出来。”作为家里最小的妹妹,梁月从小就备受父母兄长的疼爱,但是为了考研,她一个人来到千里之外的重庆。

nEO_IMG_att_1358485.jpg

因为考研相识相恋 互相鼓励

“我喜欢在后门门口背书,男朋友就注意到我了,然后他追求我,我们上个月在一起的。”说到男朋友时,梁月忍不住捂住了脸。

梁月男朋友是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白惠峰,他今年报考了中国人民大学, “很难!”对此白惠峰说,为了备考他也常年“驻扎”在考研教室,巧合的是他俩正好在同一个教室学习,白惠峰还坐在梁月后座,久而久之他就注意到了梁月。“缘分真的很奇妙。”白惠峰笑得腼腆。

在两人相恋之前,白惠峰无法想象自己可以天天坚持5点起床,“她就是我的定时闹钟吧,让我有了起床的动力。”天刚蒙蒙亮时,白惠峰便会带着两人份的早餐来到梁月的住处,两人边吃早餐边赶去八教抢座位,这成了两人一天中最甜蜜的时光。

学习上两人也会互相监督,远离手机,认真执行自己每天的复习计划。除此以外梁月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男友整理政治复习资料。一前一后的座位,学累了就伸伸懒腰,梁月会偶尔回头看一眼男友,两人相视一笑后又继续扎进书堆中。

一路的陪伴也让他们成了彼此的打气筒,虽然前期心态较好,但随着考试的临近,白惠峰也感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还是紧张,如果没有她在,可能在后期我会更焦虑。她是个敏感的人,心态很容易受到影响。这时候我就会讲些笑话逗她开心。”

黑板上倒计时的数字在一天天减少,未来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结果怎样我都可以接受,在这个过程中能收获这样一份感情已经足够了。”白惠峰说道。

他一点也不慌 每天劳逸结合

西南大学通宵自习室里,已经连续埋头啃书几个小时的黄新城伸了一个懒腰,揉了揉疲倦的双眼,转了几圈脖子,整理了一下桌上厚厚的一沓复习资料。

此时自习室里人都走的差不多了,留下桌面上堆积如山的书本和考研真题,这个场景颇有高三教室里奋战高考的感觉。而黄新城掏出耳机,戴上后听了几分钟音乐,就又投入了紧张的复习中。在长时间复习的间隙,听音乐是他的放松方式。

黄新城是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5级新闻学的学生,他想考北京师范大学的传播学。“首都的教育资源会更加丰富一些,而且我想去外地看一看,闯荡闯荡,开开眼界。”

为此,从暑假开始,黄新城就一直在为考研奋战。但是,黄新城并不是一直在埋头死学,而是选择劳逸结合。平时自习的时候,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复习。周五下午中心图书馆闭馆,他就会出去逛逛,暂时远离书本,放松一下。

在冲刺考研阶段,很多人为了节省时间,一日三餐都是简单应付。而不论时间多么紧张,黄新城都会好好吃饭。“吃饭也是一个放松的方式,而且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身体充满电,才能更好地将精力投入战斗。”

人文社科类专业有很多要背的东西,但是黄新城从不死记硬背。他都是先整理出一个大概的框架,然后挑选关键词进行记忆。这样的记忆方法为黄新城提高了复习效率,节省了大量时间。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手动整理的复习框架,不同类别的重点概念分别用醒目的红笔和蓝笔标记出来了。

“考研其实是非常孤独的,所有的信息都需要自己去搜集,复习也完全靠自觉,学习方法也要自己慢慢悟出来。”黄新城说。考研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逐渐独立、逐渐成长的过程。“我觉得走上社会后,需要独自面对一些事情时,我会更加自信和从容。”

努力过上喜欢的生活是动力 运动是“良药”

天蒙蒙亮的周末(3日)清晨,四川外国语大学的景观大道上,仍有考研学子匆匆赶往图书馆的身影。临近考研,不少学生都会在吃了早饭后,买上午饭去到图书馆复习一天,“临近考研,心情又是放松又是紧张,就当是对自己复习成果的检验。”一名学生这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桌上摞着厚厚的书本,埋头刷着一张接一张试卷,偶尔抬起头放会儿空舒缓压力,马上又投入到复习中,这是图书馆里“考研党”们的真实写照。

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的李新花与上游新闻记者分享了她的考研故事,本专业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她,今年四月份确定了“古代文学”的考研方向,谈起这一决定,她告诉记者:“我们专业的学生大都不会选择这一方向,但我一直记得古代文学老师讲过的这样一句话‘你越想了解它,它越有厚重的东西让你了解’,这就是古代文学。”

她回忆起进入大学的第一堂课,精彩的课堂内容就将她带入了古代文学的大门,从此她便对这门课产生了浓厚兴趣,最后因为兴趣,希望更深入地学习探究,才确定了考研方向。

“准备考研的过程,对我来说是痛并快乐着的。”李新花向记者讲述到,暑假期间,她的腰部出现了一些问题进行了治疗,现在也经常会腰部疼痛,坐立难安。

李新花曾经是系排球队队长,每年的排球比赛,她都是必不可少的主力健将,热爱排球的她三年来几乎每天都坚持训练。为了放松自己,也为了缓解每天久坐带来的不适,考研期间,李新花也会时常去操场打打排球,这时候她会完全放松心情,缓解情绪,她认为考研和运动并不冲突,学习更需要一个健康的身体做支撑,而放松的心情更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运动对于她仿佛一剂“良药”。

筹备考研中,她有时也会羡慕身边很多直接找工作的朋友的“幸福生活”,“但是每次想到自己报考的是喜欢的专业,想着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每一天都有奋斗的目标,每一天都可以很充实,一切都是值得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