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比特币价格暴跌后遗症:“宿醉”的硬件市场
12-02 12:1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TdeV-hpfycet0031739.jpg

在2017年底攀至高峰后,比特币价格在2018年呈现了不断下降的趋势,与顶峰近2万美元的价格相较,目前的比特币价格依然在4000美元线上下徘徊,至截稿日(11月30日),比特币价格出现了小幅回温,升至4300美元左右。

比特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市值的不断萎缩让一些投资人损失惨重,一位数字货币基金管理方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其管理的基金已经出现大幅度亏损,目前正在静待市场回暖。

在投资市场外,比特币以及整个数字货币市场通过矿机这一节点影响到了广阔的硬件市场,诸如AMD、英伟达、台积电在内的芯片厂商和加工厂均受到了影响,在今年10月-11月,多家相关企业的股价均出现了大幅度波动。

一位比特币矿主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数字货币价格快速上涨的时期,矿主有意愿投入更多的矿机去“挖矿”;由于电力、硬件成本高昂,矿主会面临一条成本线,当价格跌至成本线以下时,矿主会减少投入,甚至出现抛售矿机的现象。

这也意味着,当数字货币价格低迷时,矿机的出货量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影响至上游的硬件采购、半导体生产、芯片封测等多个领域,甚至会短时间出现大量二手硬件,从而冲击到整个硬件市场。

11月15日,英伟达公布最新一季的财报时,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表示:“加密货币热潮‘宿醉效应’的持续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惊讶,但它终究会过去。”


矿机入冬

矿机是数字货币发行机制中的重要节点,本质是一个计算设备——矿主通过矿机进行算力投入,获得数字货币区块的打包权,在完成打包后获得系统产生的数字货币作为奖励。

2016-2017年比特币以及整个数字货币的大涨带动了矿机的火热,以比特大陆(世界最大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之一)为例,按照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比特大陆的营收为1.37亿美元,2017年迅速攀升至2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0%。

进入2018年,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格开始出现下跌的趋势,但是由于矿机作为硬件设备,其生产周期和投入相较于数字货币价格的波动仍具有一定滞后性——一个数据是,2018年1-10月期间,比特币算力总投入依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这意味着投入这一市场的矿机仍然在变多。基于此,在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依然实现了同比超过900%的增长,上半年营收就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达到27.4亿美元。

转变的节点出现在10月,在今年的10月中旬比特币挖矿难度开始下降——比特币挖矿难度与投入算力成正比,这意味着矿工正在减少对这一市场的投入。进入11月,比特币价格出现了一次大幅度的下降,一度跌穿4000美元。

上述比特币矿主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如果按照目前的价格,挖矿所产生的收益已经基本不能覆盖挖矿所需要的电力成本——这是挖矿中占比最高的一项成本消耗。

今年4月,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也曾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即使按很低的电费成本(0.03美元千瓦时)来计算,大型矿池的盈亏平衡点也达到了8600美元。这意味着,只要比特币市价低于8600美元,矿工挖比特币就会赔本。

这还意味着,目前数字货币的价格对矿主而言早已是入不敷出,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二手矿机的价格或者矿机销量均受到了影响。

上述矿主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最近的一段时间内,二手矿机的价格出现了大幅度下降,甚至出现抛售的情况。


硬件转冷

矿机涉及一个庞大的硬件市场,矿机由热转冷也由此波及到了一些外围市场。

目前的数字货币市场,包括两类主流矿机,一类是显卡矿机,使用此类矿机的主要是以太坊、ZEC等数字货币,一类是ASIC芯片矿机,使用这类矿机的是比特币以及莱特币等数字货币。其中前者主要涉及的硬件是显卡的制造、销售,而后者主要涉及的是ASIC芯片,包括晶圆的代工以及芯片的封测等。

以比特大陆为例,其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比特大陆是中国第二大、全球前十大的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即比特大陆主要进行ASIC芯片的设计,加工则主要采用采购的形式。

为比特大陆提供晶圆代工的台积电,按照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自台积电采购的集成电路价值分别占同期总采购额的44.8%、58.5%、58.6%及59.2%。

这对于台积电而言,无疑是一笔巨大的业务。“一年以前我们还不大知道什么叫比特币,结果现在跟我们买了很多晶圆”,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2018年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台积电披露的信息显示,仅一个季度,虚拟货币挖矿需求就为其营收增加了3.5-5亿美金。

盛博香港有限公司分析师马克.李(MarkLi)曾对此表示:“苹果新出一支比较强的iPhone对台积电新增的营收贡献也不过接近如此,但苹果要做很多产品变革和营销,比特币轻易就达到同样效果。 ”

但在2018年10月后,台积电的股价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这一下降既与整体资本市场动向有关,同时也是被资本嗅到了一些潜在的信息,其中既包括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也包括数字货币市场的影响。券商MaybankKimEng分析师 StefanChang在10月8日的报告中称:“市场对台积电近期前景仍过于乐观,而该公司的预估可能尚未包括‘使用旧技术的芯片需求陷入疲软’的因素”。

同时,按照相关媒体报道,台积电已经下调了其第四季度的增长目标,下调的原因之一即为比特币芯片需求减少。

另一个案例是英伟达,11月15日,英伟达公布了截至10月28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Q3营收为31.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1%;净利润为12.30亿美元,同比增加了47%。这一业绩未达到分析师此前对于对于英伟达Q3营收的预期——32.4亿美元。此外,英伟达对下个季度的营收预计为27亿美元,分析师营收预期则为34亿美元。披露季报后,英伟达的股价出现了大幅下跌。

英伟达将不佳的财报表现归因于加密货币采矿潮的退却。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说:“加密货币热潮的‘宿醉效应’持续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我们对此也感到很惊讶,但它终究会过去。”

黄仁勋表示,本次库存积压严重的 Pascal显卡将不再大量出货,直到库存趋于正常化水平。英伟达高管表示,希望本季度结束时积压库存能够得到有效清理,但亦承认这种情况可能要延续到第四财季。

国风证券的一份研报也显示出,在2018年英伟达的库存周转天数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


深度影响

在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券商卖方研究员开始频繁接触半导体行业人士,希望能够摸清数字货币市场退潮将对整个市场产生的影响。

但是这种影响可能短时间内很难完全估量,以显卡为例,经济观察报自一位显卡代理商处获悉,目前一些显卡的二手市场价格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种趋势可能会影响整个显卡市场的销售。

一位半导体研究者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相较于显卡等硬件,市场对于电子元器件的价格波动更为关注,其中一些元器件在矿机火热的时候出现了价格大幅上涨,它们价格的波动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中更值得被关注。

以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为例,这种元器件在过去超过一年的时间中,价格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这种上涨被认为与供应链、供需等多种因素相关,但是矿机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在一台主流的ASIC芯片矿机中MLCC电容应用数量达到数千个,而在普通的智能手机中,这一元器件的数量也不过数百至一千个。“这其中的一些硬件生产具有一定周期性,矿机需求缩水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传导才能完全展现”,该研究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原标题:比特币价格暴跌后遗症:“宿醉”的硬件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