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卷入刘强东风波,“深圳写字楼大王”李华的卓越之路
11-29 09:45:03 来源:界面新闻

卓越集团董事长李华。

界面新闻消息,深圳地产富豪李华卷入刘强东性侵事件。他是卓越集团董事长,这家房企以在深圳CBD核心地段开发写字楼项目著称,但这家企业的成长历程,以及掌舵人李华却一直颇为神秘。

根据11月22日路透社的报道,刘强东私人助理曾求助于李华,希望他出面与刘强东涉嫌性侵的女子调解。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这层关系源于双方是清华大学相关课程的同学,在此之前,他们还向清华大学慷慨捐款,李华捐赠2.7亿元,刘强东夫妇捐赠2亿元。

2018年,卓越集团高调宣布三年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实际上,扩张在2017年就已经启动,城市布局从14个扩展至如今的30多个。与此同时,李华也一改低调无为风格,频繁出面助力企业对外合作、拿地等事务。

这次战略扩张的动作显得有点突然。卓越集团在2011年定下的目标是“五年200亿元”规模,这一目标在2015年实现;2016年定下的五年目标是“开发销售与资产管理双500亿元”。过去两年,卓越集团的销售规模为325亿元、456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李华在2017年对公司发展不满,换掉了一批高管,尤其是营销口的,并对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执行总裁王卫锋发出扩规模的要求。

王卫锋2012年加入卓越集团,他曾是西安万科总经理,在万科体系内工作长达15年。最开始时,王卫锋任副总裁,后续被提拔为联席总裁,2016年确定为执行总裁。

在扩张规模的同时,王卫锋也不断从“老东家”挖角,最为轰动的便是成都万科总经理沙骥,他于年初加盟卓越出任副总裁,掌管西南区域。卓越集团对万科的职业经理人偏爱有加,在深圳的挖角动作不断。

尽管启用了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但卓越集团仍是一个家族色彩浓厚的公司。李华的原名为李晓华,来到深圳后便已改名为李华,李华的胞弟为李晓平,胞妹为李晓燕。

过去多年时间里,李华一直隐身幕后控制公司,在前台管理公司的人是李晓平。李晓平也曾在深圳市政府部门工作,李华创业后便全程追随。

李华担任董事长,李晓平担任副董事长,总裁是李晓平的妹夫张远(张远与李晓平是大学同学),后来王卫锋加入后,张远才从卓越体系内逐渐退出。李华唯一的女儿年龄尚小,李晓平的妻子肖兴萍、儿子李渊,张远的儿子张昊,均在卓越集团体系内担任要职。

由于多年来未上市,卓越集团并未有太多的业绩压力,李华在这个商业版图中有了更多腾挪空间。与其他民营企业家一样,他投资了大量金融类、互联网类的产业项目,其中包括乐视影业、大众点评、百度外卖、易果生鲜等。

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李华说卓越集团已经完善了在地产开发、金融投资、资产管理三大板块及八大业务类别的架构蓝图,未来的业务策略是“高土储,高周转,强融资”。

2018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李华以248.4亿元的财富排名第67位,刘强东以427.8亿元的财富排名第30位。不过,刘强东卷入那场美国涉嫌性侵风波后,财富已经大幅缩水。

其实,除了清华某项目同学,李华和刘强东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娶了一个比自己小20岁的妻子。

2012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深圳万象城旁的君悦酒店里名流权贵聚集、歌舞升平,上万元一桌的菜肴、定制版的红色茅台、数千元一支的红酒,尽显宴席主人身份的尊贵。

一位颇具实力的房地产老板甚至抱怨,自己被安排在了角落之中无人招呼。但这场宴席的主人李华,认为已经极力“照顾周全”,他将主桌布置在最中心,这样他与所有来宾的距离都是差不多远的。

这天晚上,46岁的李华正在举办女儿的“百日宴”,女孩的母亲是时年25岁的仝(tóng)晓燕,这也是她首次以李华妻子的身份亮相。此前,李华一直未婚。

仝晓燕比“奶茶妹妹”成名还早,她曾短暂加入过歌舞组合“青春美少女组合”,但因高考升学退出。随后考取上海戏剧学院,参演过《海岛7号》和《爱情闯进门》等影视作品。

2009年,仝晓燕在香港参选亚洲小姐但中途退出,引发港岛八卦媒体的追踪报道,李华那时候被称为仝晓燕的富豪男友。

2009年,身为深圳卓越集团董事长的李华已经迎来高光时刻,与深圳皇岗村合作开发的卓越世纪中心封顶开盘,4栋200多米的塔楼,此后成为代表深圳出镜最多的高楼,李华也从此奠定“深圳CBD写字楼大王”的称号。

卓越世纪中心西北方向,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大厦都是李华的项目。没有一家开发商能够像卓越一样,在福田CBD“种”下三个项目。那时候的万科,甚至已准备将总部从福田外迁至盐田大梅沙,遑论在CBD开发项目。

但卓越集团也并不是个例,以卓越集团、星河集团、大中华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几乎都在深圳福田CBD拿到了绝佳地块,这与当年协议、划拨等特殊的土地出让制度有关。

土家族年轻人李华从四川内江市走出,到深圳团委担任政府工作人员,再到开发黄金CBD地块,迎娶女明星。追溯历史,李华掘得第一桶金的过程却是模糊的。

1987年,教育世家出身的李华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5年后,李华从深圳团委离职,正式“下海”涉足房地产。但海南地产泡沫破裂,李华“呛水”后转战香港。有消息显示,他在香港股市中赚到第一桶金,并拿到了香港身份。

1996年,李华从香港回到深圳成立卓越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即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到现在为止,卓越集团仍是通过香港实体控制大陆所有公司。

李华身上有着浓厚的港商风格,卓越时代广场、卓越世纪中心、卓越后海中心、卓越前海时代广场、卓越前海壹号等写字楼项目,占据了深圳所有办公区域的核心位置;写字楼的持有运营,也给卓越集团的开发业务带来稳定现金流。

2009年卓越集团曾冲刺香港IPO,但最终失败,李华不得不将部分持有的写字楼对外出售缓解现金流。2012年是卓越发展的重要节点,这一年卓越实现了100亿元销售额,清晰的提炼出住宅开发、写字楼运营、商业运营等主要业态,也初步完成了武汉、上海、重庆、长沙等城市的全国化布局。

上市未成,但随后李华有如神助,在深圳“凶猛”拿地,踩对城市发展的节奏,这些让卓越集团区别于其他的民营房地产企业,迅速脱颖而出。2013年,卓越一鸣惊人,以123.7亿元的价格竞得前海深港合作区第一宗土地,创造出深圳最高总价地王。

2018年,卓越提出“三年千亿”目标,但在当前的市场形势下,这一目标的达成可谓极具难度。白手起家,卓越为何如此“卓越”一直是个谜,它能否继续“卓越”下去,也有待市场检验。

原标题:卷入刘强东风波,“深圳写字楼大王”李华的卓越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