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市完成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12-02 14:35:39 来源:上游新闻

看效果.jpg

今(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30日,重庆已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工作。

整治了哪些问题?

生活污染、农业污染、交通污染……

QQ图片20181202164950.jpg

荣昌濑溪河整治现场

重庆市153个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涉及生活面源污染45个、农业面源污染19个、交通穿越整治11个、码头整治10个、旅游餐饮整治8个、排污口整治6个、工业企业整治1个,其他问题53个。

在重庆主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成效显著。24个船舶、码头整治任务全面完成,餐饮趸船、违法码头等一批突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重庆主城外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有序推进。

在2018年1月排查发现,重庆主城外区县6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存在116项环境问题,包括一、二级保护区内生活面源污染、旅游餐饮、生活排污口、码头、农业面源污染等。第一轮督查后,督查组新交办37个环境问题。

重庆市交通局、重庆海事局参与推进、指导督促各区县开展餐饮船舶搬迁、船舶码头整治工作。市城管局、市水务资产公司在优化整合饮用水水源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管局共同推进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市农业农委大力对于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种植、养殖取缔,严格限制农药化肥使用。

怎么做?

保护做加法,污染做减法

QQ图片20181202165002.jpg

荣昌濑溪河整治效果

在今年5月3日、9月4日和10月10日、11月29日,重庆市政府先后四次召开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市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各区县充分认识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早日实现问题整改“销号清零”。

各区县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均取得划分文件,确保完成矢量图绘制工作,对环境保护做加法。累计实施隔离防护网约150公里,设置一级保护区及取水口视频监控系统60余套,保护区基础能力建设得到较大提升。

在重庆主城区对环境污染做减法。对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面完成保护区划分、标志标牌设立、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整治等工作。通过整合自来水厂、加强骨干水厂区域供水能力、关闭一批中小水厂、完善主城供水“两江互济”工程等措施,同时启动观景口水库、藻渡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建设,为有效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以及主城区供水安全提供保障。

QQ图片20181202165007.jpg

荣昌濑溪河整治效果

据了解,重庆市各区县同时对全市82个地表水型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逐一开展全方位自查。通过自查全面掌握了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类别、供水量、服务人口、划定批复文件文号等大量基础数据。在区县自查基础上,市生态环境局组织9个督查组开展了现场督查,确保排查工作无禁区、无遗漏。

下一步,重庆市将巩固整治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建立健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对发现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做好水源地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图/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