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西安通报5起违反师德案例:一老师让3学生跪讲台上15分钟
11-29 09:11:38 来源:“华商报”微信公号

QQ图片20181129081521.png

昨天(11月28日),西安市教育局通报5起近期发生的教师违反师德典型案例,要求全市学校教师深刻汲取教训,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西安今年以来发生的5起教师违反师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莲湖区丰镐西路小学教师邢某,因本班一名学生未完成课堂作业,在批评教育过程中,动手撕拽该同学的耳朵,致其左耳廓耳后沟裂伤,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莲湖区教育局给予邢某警告处分。

2.灞桥区庆华小学教师陈某某,因三名学生没有按时带来作业,让三名学生面向全班同学跪在讲台上约15分钟,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灞桥区教育局给予陈某某警告处分,年度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停发其2017-2018学年奖励性绩效工资,责令其在学校全体教职工大会上作检讨。

3.高陵区草市小学教师陆某,对上课做小动作的学生体罚,致其手掌部肿胀;陆某还曾用同样的办法屡次体罚学生,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高陵区教育局党委给予陆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专业技术等级处分。

4.未央区方新小学教师张某,经常在班级群里发送不完成作业学生的小视频;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存在对表现不好的学生罚站、打脸、拧耳朵等行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未央区教育局给予张某警告处分,并在全区教师大会上对其进行通报批评,取消其9-10月份的月绩效考核奖励,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调离班主任及语文代课岗位。

5.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雅居乐分校教师贺某某,存在对学生揪耳朵、扇巴掌等行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长安区教育局责成该校严肃处理,学校举办方已按照程序解聘了校长和当事教师贺某某。

通报称,极个别教师忽视世界观改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有甚者对纪律和规定置若罔闻,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良好形象,令人痛惜,发人深省,应引起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师要认真组织学习本次通报内容,从5起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要认真履行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时刻紧绷师德底线这根弦,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常态化检查,加强隐患排查、问题梳理,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措施跟进,分类指导,不断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在工作、生活上关爱教师,切实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关注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采取有效措施疏导教师的工作压力,坚决克服“唯分数论”评价教师工作成绩的错误做法,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违反师德事件的发生。

对于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持续不断的震慑效应。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将追究管理者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原题为《西安市教育局通报5起教师违反师德典型案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