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主播如何保持竞争力 听听他们怎么说
12-02 18:27: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81202182430.jpg

AI合成主播的出现,不仅在业界引发广泛探讨,同时也让高校开始思考,在媒介技术革新的大背景下,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如何与时俱进?11月30日下午,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来自重庆播音主持一线精英和教育界的学者,共同对智能化时代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探讨。据悉,这也是川外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十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现场,大家就播音主持专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的思路创新、模式创新、课程创新、实践创新等话题展开广泛讨论。

AI主播出现之后,大家都在思考,播音主持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播音绝对不是简单的工具性的、表面的信息交流,它一定是双向的沟通,这背后有着深刻的文化底蕴、敏锐的思维能力以及深厚的语言功底。”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播音主持系张秋丽副教授认为,在标准化方面,人工智能具有优势,但在创造性、艺术性和思维性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目前还是无法达到优秀播音员的标准。她强调,这也让高校教学者不断思考,如何在教学创新、课程设置方面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

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会长韩咏秋也提到,“’一专多能’的人才才不会被轻易取代,比如一位播音主持人,同时在节目策划、制作方面游刃有余,这种专业有深度,能力有广度的复合型人才往往更能适应媒体和技术的发展。

QQ图片20181202182420.jpg

论坛之后,川外播音与主持专业举行了十周年晚会——“拾级而上 声名远播”,这场晚会不仅收到众多往届学子发来的祝福视频,很多优秀毕业生更是来到晚会现场。值得注意的是,荣获2012年第十四届“齐越节”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川外原创作品《爱情天梯》,在舞台上被重新演绎。(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