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2岁聋哑小伙:梦想成真之日,告白心仪女孩
10-28 19:4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之前的我会逃避,会自卑,因为我感受不到这个世界的所有。如今,我接受现在的我,并且会活得很好,我不认输!”最近,22岁的廖俊拍了一套艺术照,记录完美的自己。

是的,廖俊是一位聋哑人,虽然听不见,说不出,但他从不向命运低头,努力将生活过成该有的样子。曾经,大学毕业被几十家公司拒收;如今,他靠自学考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他梦想当一位老师,他说:在梦想成真之日,才有勇气告白心仪女孩。

一套艺术照  从照片中找到完美的自己

“其实并不是老天不眷顾我,而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而我是‘特殊’的那一种!”廖俊说,现在拍一套艺术照,记录完美的自己,也给自己一点自信。

说起这里的自信,廖俊说“有些不好意思说出口”,犹豫了一会儿,他说是对心仪女孩表白的信心和勇气。廖俊说,在他心里有一位心仪的女孩,是他的学姐,两人关系也一直比较好,但他却没有勇气表白,“我是一位聋哑人,怕给不了她幸福,因此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好,多给自己一些勇气和信心。”

照片中的廖俊是一位帅气、爱笑的男孩。他说,这是他第一次鼓起勇气,让陌生人拍自己。拍摄过程中,他只能全程与摄影工作室工作人员微信交流。摄影工作室娅娅说,工作人员全程示范动作和表情,“廖俊长相帅气,笑得很甜,他很乐观。”

一份安心  4岁开始离家求学

1996年,廖俊出生在璧山一个工薪家庭,因先天听力缺陷,让他在这个家庭显得有些“安静”。“我们没有再生孩子,怕照顾不好他。”廖俊的妈妈范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廖俊与其他孩子不一样,听不见,也说不出,但在她和丈夫看来,廖俊的自立自强,让他们特别骄傲和自豪。

4岁开始,廖俊就开始在聋哑学校上学,由于学校是全封闭式管理,只有每个周末,范女士才去将他接回家,“开始一两周去接他,身上总是脏兮兮的,但后来他就慢慢学会了打理自己的生活,变得整洁起来。”

范女士说,她和丈夫工作忙,廖俊十多岁时放假就会帮着做家务,洗衣、做饭、做清洁。范女士说,廖俊上大学后,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虽然我们没有缺过他钱,但他能够步入社会,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我们很安心,很欣慰。”

一份执着  努力让人“刮目相看”

“我生来注定与别人不同,虽然学习成绩很一般,但我要努力活得与普通人一样。”廖俊说,当考上大学那一刻,证明了自己“能行”,命运在他心中的不满与不平衡,消失了。

在大学期间,廖俊连续两年获得奖学金,还利用课余时间兼职,社会实践,为的就是“不认输”。

然而,事情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去年6月,廖俊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园艺设计专业毕业后,回到重庆找工作,用他的话来说是:实在太艰难了!

“记得我去有一家公司交了设计作品,他们看了后就同意我入职了,但第二天面试官给公司董事长汇报情况后就不要我了,说是沟通不方便。”廖俊说,三个月里,他找了几十家公司都因“沟通不便”被拒绝。去年10月,在一个朋友的推荐下,廖俊入职大渡口一家律师事务所,做律师助理工作。

虽然老板给了律师助理这份工作,但要求必须是本科并是与法律相关的文凭,于是廖俊自学考法律,努力让人对他改观,让人“刮目相看”。

今年4月,廖俊在律师事务所同事的帮助下,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每天白天上班,晚上自学,“唐律师会手语,他有时也会帮我辅导。”廖俊说,每天六点下班后,他都会在办公室补习,看书、上网查资料、网上上课,每天都要自学到上九点才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7月,廖俊如愿以偿,终于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

一个愿望  成功时告白心仪女孩

如今,廖俊一边读书一边工作,他没有让家人和朋友失望,更没有让自己失望。但他在面对自己心仪的女孩时,仍然没有勇气表白。

“怕给不了她幸福,怕被她父母拒绝。”廖俊说,原本想毕业找到一份好工作就表白,但却被众多公司“无情”的拒绝,一下子没有了勇气。

廖俊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他希望能和更多和他一样的孩子学习,语文、政治、法律、舞蹈等他都可以教。 “等到梦想成真之日,就去告白。”廖俊说,因为,只有梦想实现了,他才有勇气去追求心仪的女孩,这样也才能给对方稳定的生活,让对方的父母接纳自己。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同类社Studio摄影工作室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