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黄红云夺回金科第一大股东,或触发要约收购
10-28 18:20: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亮眼的三季报!创年内新高的股价!融创中国的夺权!这让原本低调、今年并未被太多重视的金科股份又一次回到了A股“聚光灯”之下!在融创中国(01918.HK)董事长孙宏斌成为金科股份(000656.SZ)第一大股东之后,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迅速作出反击。

10月28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称,为了进一步巩固和稳定现有控制结构,保障、促进金科股份稳定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黄斯诗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目前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科股份160151566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25%,超过天津聚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系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控制,以下称“融创中国”)合计持有的股数。

具体来看,在签署协议之前,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为27.6781%,黄斯诗的持股比例为2.3145%。据了解,黄斯诗为黄红云的女儿。

二者签署协议之后,超出了融创中国的持股比例27.6783%,双方之间持股比例的差距由原先的0.0002%扩大至2.3144%。至此,黄红云既巩固了自身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拉开了与融创之间的距离,又没有达到30%的要约收购红线。

这一次,黄红云引入的一致行动人计划并未像此前一样落空。

2016年11月,当融创中国增持金科股份的持股比例达到20%之时,彼时持有公司25.44%股权的黄红云想要通过引入一致行动人——广州安尊,来保住自己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按照双方之间的协议,双方在2017年4月10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后,广州安尊要在90日之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足额购买公司2亿股股票,并与黄红云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此外,双方的一致行动期限为未来三年,且黄红云及陶虹遐(黄红云的前妻)承诺,所持有股份若需转让,须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让给广州安尊。如果当时双方成为了一致行动人,那么黄红云夫妇的持股比例将增至29.98%。但期限满了之后,广州安尊并未买入金科股票。

对此,黄红云将广州安尊告上了法庭。黄红云聘请的律师分别于2017年7月21日和2017年8月7日向广州安尊公司发出律师函,并且已经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令对方继续履行《一致行动协议》并承担违约金。

截至目前,金科股份并未再公布双方之间这场官司的进展情况。

在此次公告中,黄红云称,从客观情况来看,截至目前以及在可预见的未来,本人与广州安尊公司已无法形成一致行动关系。

黄红云表示,“为巩固和稳定对金科股份的现有控制结构,本人不排除根据市场变化以及其他综合因素的情况进一步增持金科股份股票的可能。”同时还强调,不排除在增持过程中或因增持而触发要约收购的可能。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金科股份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在去年5月已经选出,任期将到2020年5月,其中,融创中国在董事会中只有2个席位,换句话说,就算融创中国拿下了金科股份大股东的位置,金科股份的实际控制权和经营决策权,仍然牢牢地掌握在黄红云手中。

不过,由于目前融创中国和黄红云持有金科股份比例都接近3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收购人持有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份达到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时,继续增持股份的,应当采取要约方式进行,发出全面要约或者部分要约。

而A股历史上的要约收购都是单边收购,因此若融创中国和黄红云继续保持增持来捍卫控股权,那么A股历史上首个竞争要约收购或将出现,这场控制权之争下的金科股份,未来将越发引起市场关注。

综合自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