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项职业技能大赛,参赛的大多都是“夫妻档”
10-26 18:31: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95146.jpg

△总决赛现场,选手们认真比赛。

10月26日,“巴渝工匠”杯2018年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建设行业职业竞赛总决赛在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市30支代表队80名建筑工匠们进行了建筑工艺大比拼。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安装起重工、建筑电工、抹灰工、镶贴工、砌筑工五个工种。大赛分为初赛和总决赛,初赛在6月至9月中旬进行。同时,总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组成,成绩权重为理论考试成绩占40%,实际操作成绩占60%。

夫妻搭档默契度更高

att_1295148.jpg

△吕广伦和袁凤容“夫妻档”,成了现场最有默契的一对。

在镶贴工实操比赛现场,大部分都是夫妻搭配。“妻子主要是辅助工,在一边帮忙准备材料,夫妻之间的默契度更高一些”,裁判组长陈建说。

来自重庆建工第四公司的吕广伦和袁凤容,在“夫妻档”中默契度很高。40岁的吕广伦和妻子都是长寿人,18岁就入行,从事镶贴工快20年。

妻子袁凤容今年37岁,一直给丈夫“打下手”,如今已习惯了两人一起工作,哪怕脏点累点也是快乐的。“我对整个步骤比较了解,我也会提前为他准备好材料。”

夫妻两人凭着极高的默契度,成为当天比赛中第一个完成规定图形的选手。

“这还不算最快的,第一次参加比赛,还要注意很多细节,争取做到最好”,袁凤容笑着说。

入行30年“木匠”获最高分

att_1295147.jpg

△任志华。

在抹灰工比赛区域,渝北区的任志华是所有选手当中最先完成主体结构的。

任志华高中毕业就开始学习木匠,这一入行就是30余年。正因为有木匠工的基础,任志华切割的材料与其他选手有着较大的区别,“主体再好,也要面子抹好,才是最好的。”总决赛的理论考试中,任志华拿到了满分。

与任志华不同,来自重庆建工住宅的李建华,木工还是前段时间刚学,但凭着每天刻苦训练,还是取得不俗成绩。“这次比赛是集合了漆工和木工两种活,我最擅长的是抹灰,木工学的时间不长。”

低头量尺寸,用刀片切割石膏板,李建华每个动作都非常谨慎。“做这一行最主要的就是细心,急不得。”李建华说。综合理论考试、实操两项成绩,李建华最终获得抹灰工行业的第一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