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了同为80后的他们才知道,想上富豪榜,得装备上这几样才有戏……
10-26 17:08:29 来源:环球人物

环球人物消息,每年福布斯和胡润这两家发布富豪排行榜时,人们都会惊呼:“原来他们这么有钱!”

今年也不例外。前两天,胡润发布了《2018胡润80后富豪榜》。


看了榜单上的富豪们是不是很羡慕?既年轻又有为,尤其是爬到顶上那三位。


第一时间对他们研究了一番,发现原来成功真的有秘诀!


一. 教育要抓好

先来看看80后首富黄峥。他1980年出生在杭州,从小就是学霸。12岁那年,因为奥数成绩好,他考进了杭州外国语学校,从初中一直念到高中。


从杭外毕业后,他被保送到浙江大学混合班,也就是竺可桢学院的前身。这里称得上是浙大的精英班,每年只招收200人,使用难度较大的教材、配备最好的老师,更享受着全校难得的资源和机会。

可以说,从初中到大学,这些在全中国大概只有1%的人才能享受的精英教育,全让黄峥“赶上了”。

排在第二名的张一鸣,来自福建龙岩。他与美团创始人王兴、雪球创始人方三文是老乡,并称“龙岩三杰”。



张一鸣的父亲曾是当地市科委的工作人员,母亲是护士。与事业单位大院里其他父母对子女严加管束不同,张一鸣的父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也为他营造了宽松的教育环境,让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自主决定人生走向。


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比起传统的事物,张一鸣从小就更喜欢有体验感和参与感、能迅速见效的事物。后来,他考上南开大学,并成功转入软件工程专业,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第一步。

与黄峥同岁的汪滔来自杭州。他的母亲是位教师,后来成为小企业主,父亲则是一位工程师。



汪滔从小就对天空近乎痴迷,后来更是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与航模有关的读物上面,这种业余爱好也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慰藉。

2003年,不甘在华东师范大学就读的汪滔选择了退学,并向着自己的目标斯坦福和麻省理工发起挑战,给这两所大学递交申请,不过都被拒绝了。最终,香港科技大学要了他,汪滔便去那里读了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


看看这三人,都是个儿顶个儿的名校,看来抓好教育是成功的第一步!


二. 敢想不如敢干


最初,黄峥听从创业前辈段永平的建议,到当时还没啥名气的谷歌工作。结果半年后,谷歌上市了,黄峥拥有的原始股,也在3年内变成了几百万美元。不到30岁,他就实现了财富自由。

既然不差钱了,还是琢磨一下怎么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吧。于是,黄峥就在2007年从谷歌离职,并先后创立了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


2015年,黄峥创办的“拼好货”正式上线,同年孵化出“拼多多”;2016年9月,“拼好货”与“拼多多”正式合并,他出任CEO;今年7月,拼多多上市,他一下子身家大涨,截至榜单整理时,已达950亿元。

而张一鸣的创业史,就没那么一帆风顺了。在今日头条之前,他曾有过4次创业经历,但每次都没有坚持到最后……


张一鸣

第一次创业:2005年,从南开大学微电子和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张一鸣组建团队开发企业的协同办公系统,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创业:2006年,他进入旅游搜索网站酷讯,负责酷讯搜索研发,2008年离开酷讯,去了微软。

第三次创业:2008年9月份,他离开微软,以技术合伙人身份加入饭否创业,负责饭否的搜索、消息分发、热词挖掘、防作弊等方向。后来饭否关闭。

第四次创业:2009年10月,张一鸣开始第一次独立创业,创办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并做了CEO,不过做着做着也没影儿了……


3年后,张一鸣又开始了第五次创业,推出实验性产品“内涵段子”,同年8月又推出“今日头条”。这一次,他成功了。


上线90天,今日头条就拥有1000万用户。如今的今日头条,已经不仅是一个新闻客户端,更成为一家具有媒体属性的科技公司。而通过后来的几轮融资,截至发稿前,张一鸣的身家已达750亿美元。

汪滔的创业则完全来于自己的梦想。


16岁那年,他在一次考试中得了高分,父母为此奖励了他一架梦寐以求的遥控直升机。但是,他不久便将这个复杂的东西弄坏了,几个月后才收到从香港发来的用于更换的零部件。

汪滔

在香港科技大学,汪滔就开始在宿舍中制造飞行控制器的原型。大学还没毕业,他便和同学在深圳租了一套三居室公寓办公成立大疆,并把自己在大学获得的奖学金的剩余部分全部拿出来搞研究。“我当时也不知道市场规模究竟会有多大。我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开发一款产品,能养活一个10到20人的团队就行了。”

在经历了几次失败后,大疆从当初居民楼里的3个人到如今拥有4000多名员工,汪滔用7年时间做到身家450亿的年轻富豪,公司也成为行业老大。


不管是一路坎坷,还是一帆风顺,能走到今天,敢想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在于敢干。


三、产品不怕low

但你也千万别被这些榜上新贵们身上的标签给骗了。


虽然他们一个个都有着不错的出身,精英式的教育背景,但说到他们卖的东西,你就会觉得,原来,喝咖啡的大老板脚上也会穿很low的拖鞋嘞。


黄峥的拼多多上,东西的价格便宜到让人质疑人生,不过一旦被贴上了假货的标签,就很难再翻身:有人骂它是假货的集中营,有人嘲讽它有一套流氓套路。


可是骂归骂,当看到今年7月份拼多多成功上市的时候,环环也不得不感叹一句:原来一手烂牌,最后也能甩出一张王炸。


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场。

黄峥盯着的是人们手里闲着的零钱,张一鸣则看上了大家聊闲篇儿的时间。他想要爆款,想要“我的地盘我做主”,结果过分的个性张扬,也差点葬送了自己的“产品格调”。


今年上半年张一鸣的水逆期,相信吃瓜群众们都还记得:今日头条因“色情低俗”被约谈;火山小视频因宣传“未婚生子”被央视点名;“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抖音又被400家自媒体集体围殴……


看似高端的“信息筛选和推荐模式”最后竟差点成了个“黄色笑话”。


这些“80后富豪们”主营的产品看起来一点都不“叫座”,却意外地在市场上非常“叫好”,成了年轻人的新宠,发展规模势不可挡……不得不说,他们的眼光很毒,紧紧抓住了市场的“命门”。


四、脾气不怕爆


产品争议多,回怼的功夫就必须得了得。在争议中坚持“我行我素”也就成了这些年轻富豪们最大的个性。


面对突如其来的对今日头条“群起而攻之”的局面,张一鸣没有选择先道歉,而是在微博上忙着高调怒怼那些抹黑他的400家自媒体。


同时,他还在朋友圈和马化腾掐了起来,为自己的产品被“微信封杀,微视抄袭”喊冤,让吃瓜群众看到了大佬们也有焦虑暴躁的时候↓↓



跟张一鸣相比,黄峥“我行我素”的胆子更大一点,他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产品被diss一千遍又如何,对黄峥来说,这都不算什么。他的金句是“五环内的人根本看不懂拼多多”,而且“拼多多被人骂的规模跟淘宝当年相比要小很多”了好吧……


毕竟拼多多刚创立3年就能赴美上市,这种魄力,给你一个鄙视的眼神,自己体会。


黄峥


相比起前两位,汪滔做的东西看起来就要高大上很多了:无人机、无人驾驶、工业制造、家庭机器人……

终于等来了一位玩高端的创业人,可他的看家神器也有瑕疵。7月初,腾讯科技发表一篇题为《大疆无人机神话破灭?炸机事故频发》掀起了一股“炸机风波”,网上甚至出现了一个名为“无人机炸鸡资讯站”的网站,专门曝光大疆无人机炸机,产品质量口碑也一度迎来危机。


“我们不会设想去做世界二、三流产品,靠便宜取胜——便宜,是自己没本事,拿不出好货来。我们已经不太习惯再去做一个达不到全世界最高要求的产品了,所有人都不习惯了。”

有个性的汪滔甚至因为不满意产品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完美,连发布会都不参加。


看来受得了多大的争议,才能配得上多大的成功!


汪滔


退过学的汪滔,还大声质疑当下的教育体系“偏爱循规蹈矩、观点平庸的学生,忽视甚至轻视对思维能力的培养”,觉得年轻人就应该有点脑洞有点脾气。


他说“世上没有一个人是让我真正佩服的”,即使是乔布斯在他眼里也只能算得上是“欣赏”而已……


这心态,倒真的是很好……


想想,毕竟中国电商不可能永远都是马爸爸、东哥那些“60后70后大佬”的天下,30年河东30年河西,当马爸爸突然退休、东哥遇到爱情魔咒,环环也看到了他们终将老去的一天。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年轻人的。


原标题:看了同为80后的他们才知道,想上富豪榜,得装备上这几样才有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