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主管被公司以工人身份强制退休,已申请劳动仲裁
09-02 15:24:5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年满50岁后被公司以“女工人”身份强制退休,曾任蒂森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部门副经理的刘晓玲质疑公司“变相裁员”。针对此事,蒂森克虏伯电梯总公司公关经理隋燕9月1日回应澎湃新闻称,公司此举是按照此前公示的“除分公司总经理外,其它人员皆为非管理岗位”条文进行,并非变相裁员。目前,刘晓玲已向重庆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

8月28日,家住重庆的刘晓玲告诉澎湃新闻,她在蒂森克虏伯电梯公司工作将近15年,2008年从广州调回重庆分公司后,负责重庆分公司的法务及商务风险评估工作。今年6月7日,刘晓玲接到重庆分公司人事部的口头通知,让其在6月底必须交接工作,办理退休手续。

2ddf14e87547fd13f1f2c8a8a47f2301.jpg

△2015年签订的劳动合同上,刘晓玲职位为业务支持部副经理。刘晓玲 供图

刘晓玲说,2015年她续签无固定期限劳务合同时,自己的职位都是部门副经理。2017年初,她所在的业务支持部被撤除,人员并入新成立的区域合约评审部,其职位由部门副经理变更为商务评审主管,薪资待遇和工作内容不变。刘晓玲认为自己理应是管理人员,退休年龄也应以女性高级管理人员为标准,即55周岁退休。但是,公司人事部先是告知她“已满足国家规定的法定女工人50周岁退休年龄”,并于6月29日书面终止合同,后又强行要求其移交工作。

刘晓玲向澎湃新闻提供了该公司今年4月公示的《蒂森电梯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关于管理岗位与非管理岗位的界定》文件,其内容提到了“除分公司总经理以外,其它人员皆为非管理岗位”。但她认为,该文件公示时无人接到公司通知,她从职工代表和工会主席处了解到,该文件产生没有经过员工代表大会的流程,因此质疑这是变相裁员。

蒂森克虏伯电梯总公司公关经理隋燕9月1日回应澎湃新闻称,重庆分公司办理刘晓玲退休事宜时,她的职位实为商务评审主管。按照公司此前对于员工和管理人员的统一界定,其应按照员工退休年龄标准退休,不存在针对个人的情况。同时,重庆分公司对企业员工职级界定方案在重庆市渝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休科进行过备案,并非变相裁员。

f7d1c37042eb8695f543809102ee6dc1.jpg

△重庆分公司4月11日公示的公司人员岗位划分文件 。刘晓玲 供图

蒂森克虏伯电梯公司重庆分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表示,4月份公示的岗位界定文件确实没有经过员工代表大会流程,但在7月初按相关流程重做了一份界定文件并进行公示。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8月31日告诉澎湃新闻,“除总经理外的均为非管理人员”的说法无明文规定,公司可自主界定管理岗位和非管理岗位。若有争议,当事人可先与公司协商,协商无效可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

9月2日,刘晓玲称,她目前已在重庆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原标题:女主管被公司以工人身份强制退休,已申请劳动仲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