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先开脑洞 这个班主任用四个抖音小视频给学生“收心”
09-02 09:19:1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91006_副本.jpg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一班班主任殷振洋

老师在课堂上用“抖音”视频上课?你没看错!新学期来了,昨(1)日,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初三一班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班主任殷振洋脑洞大开,利用抖音上的小视频来对他们进行了开学的“收心”教育。

每一个视频涉及一个班级问题

记者注意到,第一个视频是关于“拒绝精神鸦片”的,“我们班上很多人迷恋‘王者荣耀’、‘吃鸡’游戏、《延禧攻略》……或许你会说,看宫廷剧一样教会我很多为人处世的知识,但如果加以比照就会发现,问题也不是没有。”

随后,殷老师话锋一转,自己偶尔也玩“抖音”,看视频给自己带来了快乐的同时,时间、注意力也轻而易举就被“收割了”,“当我们置身于充满感官刺激的娱乐、碎片化的信息和无规则的游戏中时,我们的注意力全部被占据,时间全被消耗,自律会一点一点丧失,意志力逐渐瘫软。”

第二个视频是关于“剪掉坏死心灵毒瘤”的,这条抖音小视频非常有趣,通过讲述一个螃蟹用一只大钳子剪掉自己另外一只坏死的大钳子的故事,引发学生讨论。

学生们一开始并不明白螃蟹的自残行为,殷老师提示到,“这钳子也许是一个生存的隐患哟。”同学们恍然大悟。于是,殷老师一连丢出几个问题:“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比这个钳子更大更重要?如果做一个类比,我们身上有没有什么“毒瘤”就像这个已经“坏死”的钳子一样?”由此,引起学生对自身的反省。

紧接着,是一分钟读懂《老人与海》的小视频和抖音上一首非常火的诗歌《行走在人生的时区》,每一个视频,殷老师都将它和一个班级问题联系在一起,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没想到老师会用抖音来上课,让人醍醐灌顶!”学生小黄说。

为学生初三奋斗注入心灵能量

“同学们都喜欢玩抖音,那我就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开启新学期学习生活。”看似轻松愉快的一堂课,背后是殷老师的良苦用心。

殷老师坦言,自己平常也把抖音当做消遣工具之一,但他同时更把注意力放在了那些能够为教育所用的一些视频上,注意收集材料,“用一些生动有趣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小视频来唤起学生的价值认同,是一种既时尚又有用的教育方式。”

他说,班上有勤奋用功读书的但暂时不能证明自己的学生、屡考屡败,有些学生过于注重竞争和比较,忽视了当下,心理焦虑症严重。本学期班级已经跨入初三,中考压力随之而来,用这样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希望为初三奋斗的孩子们注入心灵能量,让他们能够“把训练坚持到底”。

对殷老师准备的这一课,家长纷纷点赞。“很震撼,这些视频隐含的意义正是大多数孩子面临的问题……”家长吴女士表示,这堂课是对孩子们的一次思想洗礼。“孩子缺乏斗志,我看在眼里、急在心理,但平常乏味的说教也极容易引起他的反感,这一课来的正好正及时。”家长陈先生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实习生 代宏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