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代不同耍法不同 几十年来,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悄悄在改变
08-29 19:5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有安全隐患、证照不全、超前培训、超标培训等突出问题,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几十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的孩子,大都没有体验过河里摸鱼、田野奔跑的快乐,一个个冷冰冰的电子产品和忙碌的兴趣班、补习班,成为了他们课后生活的主旋律。

QQ图片20180829210006.png

高先生

60后、70后:童年几乎都是玩

黄先生出生于1969年,在那没有电脑、少有人家有收音机的年代,孩子们上半天课,剩余的半天和晚上,房前屋后疯跑。最常玩的游戏是打“冲锋仗”。两支队伍里由孩子头统领,每人手握一把木头手枪,用黄泥裹上茅草当手榴弹投掷,在草垛上格斗摔跤,一晚上就能把草垛“摆平”。

黄先生说,过家家也是孩子们热衷的游戏。“我特别喜欢扮营业员,身边摆着一排所能收集到的杂物,小伙伴们用纸当钱来买东西。“

那个时候,已经有少年宫了,不过黄先生周围的同学们几乎都没去过。那时候能上少年宫的孩子很少很少,除非很有天赋的特长生,会被学校或者老师写推荐信去参加少年宫合唱团,如果周末被父母送去少年宫上个兴趣班,是非常有面子的事。

47岁的高先生记得,那个时候,课外作业不多,也没有卷子,老师就把题目写在黑板上,学生抄写。

“我们那个时候,好玩的可多了。”玩具都是自己手工制造的,下雨天的时候,地上有泥巴,一群小伙伴干脆蹲在地上用泥巴捏制手枪、坦克等造型,和同学们比拼,玩的不亦乐乎。晚上天黑了,叫上几个同学,一起捉迷藏,回到家,满身的土,可是一点都不觉得累。

80后:儿时的动画片印象深刻

“80后”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比起70后、甚至于60后的物质匮乏,他们的课外生活多了一个“小伙伴“——电视机。

36岁的陈曦,每次和朋友聊天,说起现在孩子读书辛苦,都会感叹自己读书那个时候,“从来没补过课,放学做完作业就是耍。”学习压力也不大,放学后和周末都有一大段玩耍的时间,童年的玩伴很多,所以群体性游戏远比90后多。

陈曦说,放学后,在校园内、家附近的空地都能看见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狂奔的身影,每天放学写完作业就开始了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父母每天忙于工作,哪有时间管我们,有时候他们回家晚了,我们还得自己下面条或者做一些简单的饭菜。”

在陈曦记忆中,做完作业,和小伙伴一起踢毽子、跳格子,最期待的就是晚上6点钟还是6点半的动画片时间,有时候家里的电视收不到台还死皮赖脸地跑到邻居家蹭动画片。

当时中国的动画片制作水准达到顶峰,《葫芦娃》、《大闹天宫》等经典动画片层出不穷,同时还引起了一大批国外动画片。

陈曦掰着手指头,信手拈来一大串动画片的名字:《变形金刚》、《圣斗士星矢》、《非凡的公主希瑞》、《宇宙的巨人希曼》、《恐龙特急克赛号》、《聪明的一休》、《花仙子》、《蓝精灵》、《足球小子》……

当时很多孩子做作业时,都会模仿一休哥用食指在头顶画几个圈这个动作,表示自己正在动脑筋呢,虽然不一定有效果。这个动作在当时的风靡程度,不亚于现在孩子对电脑游戏的热衷。

QQ图片20180829210048.png

雪纯

90后:学了一门兴趣班很受用

雪纯今年21岁,她读小学的时候,电脑还没普及,智能手机也不发达。

在雪纯的记忆中,小学的时候,课外活动还是很丰富的,下课就往操场上跑,女孩子一起跳皮筋、踢毽子。如果人多的话,就扔沙包,沙包基本都是自己做的,校外的文具店也有卖的,但是不好用。手巧的女孩子就自己缝制,里面装一些大米。

周末和寒暑假,雪纯要上英语班和舞蹈班。当时学习舞蹈很盛行,妈妈觉得跳舞的女孩看起来有气质,就给雪纯报了一个班,虽然当时确实吃了不少苦头,但小学六年级的时候,雪纯考完了10级。

小学时候雪纯家里有游戏机,插卡打游戏的那种,放学后,雪纯会叫同学一起来家里玩。游戏有《超级玛丽》、《魂斗罗》《小雪人》等,几年下来,游戏把柄都不记得玩坏了几个。

放假的时候,雪纯上补习班的时间是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语文、历史、政治这种文史类的不补,英语、数学、化学、物理都需要补。一天下来课程排得非常紧凑,中午只有一点午休时间。

初中时代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课间和几个同学聊八卦了,“除了聊自己喜欢的明星、同学间的小秘密外,还会互相推荐一下哪个补习班比较好。这样大家一起去补习,还能有些乐趣。”

QQ图片20180829210028.png

00后:伴随着电子产品长大

对于00后来说,课后补习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各个学科,家长们考虑的,还有孩子的兴趣发展。很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行走于各个兴趣班。

刚上初二,小瑞就已经有丰富的课后培训经历,“最多的时候同时要上古筝、舞蹈、跆拳道,还有英语、数学。补数学因为自己的成绩不是很好,上英语课是因为我有几个朋友都在上外教课练习口语,上其他的课就是因为有意思,而且可以多掌握一些技能。”

相对于以前的孩子,00后的孩子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

16岁的小钰,课后生活和别人可能不太一样,她家开了一个小店经营电器,周末,除了学习之外,就是帮爸爸妈妈卖电器。别看她年纪小,却敢于独立给顾客介绍产品性能,推荐产品的时候又有模有样,凭这点还吸引了一些顾客。

QQ图片20180829205947.png

小钰

小钰报了跆拳道兴趣班,学习四年后,从白带变成红带。现在这项技能,小钰还能当防身术使用。

如果说电视机之于80后,电脑之于90后,那么,00后的课后生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伴随着电子产品长大。

小优在一年级时就拥有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从识生字、算算术到查资料,电脑成了他的重要学习工具,12岁的他还自己申请了微信、微博等。

除了学习,手机、平板电脑上的各种游戏对他更是充满了诱惑。只要一下课,他就和班里的同学一起讨论自己又发现的新游戏,相互较量谁的游戏玩得好,谁的级别比较高。“如果没有这些电子产品,就没办法和同学们交流讨论,会被孤立的。”。

新闻多一点>>

校外培训机构迎来“最严整治年”

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校外培训发展首次细化、明确了多条管理要求。《意见》更被业内看做是史上最严的“禁补令”。

此次《意见》从校外培训的核心环节入手,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特别是学科知识类培训机构的管理,对培训的内容、时间、班次、进度、形式、宣传、收费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譬如:培训内容不得超出相应的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培训进度不得超过所在县域中小学同期进度。校外培训机构营业时间不得晚于20:30等。

而早在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严令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

是否会给自己的孩子“减负”?这位家长称,他的女儿周一到周五放学后不会再去上补习班了,但周末还得去。“现在不叫奥数了,换了个名儿——数学思维。”

《意见》针对此前家长反应强烈的“三点半”现象,也有要求,各地要强化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同时,更要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问题,减少学生不必要的课外培训。

对此,唐先生认为,课外活动不能被课内补习挤占,也应纳入教学计划,如同大学课堂中的选修课程一样,由课外辅导老师进行考勤、考核,一并记入学期考核并记入学生档案。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教育评价制度应试化、义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背景下,解决教育培训热需要改变单一的分数评价。”他认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教育评价制度,才能够从根源上消除校外培训畸形的热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