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学生近视发生率约35%,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8%
08-29 20:46:09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孩子近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重庆青少年的近视情形如何?8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重庆小学生近视发生率约为35%,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高达88%。

523de4b06e62d1198f4cd391c01cfc1e.jpg

△大坪医院,前来就诊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由医院供图

暑期眼科门诊孩子扎堆

马上就要开学了,主城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量也一再刷新,迎来井喷高峰期。

29日上午9点过,重医附一院眼科门诊上午的号已全部挂完。

“他看东西时老是眯眼,我怀疑是不是得了近视。”趁着暑假还没结束,陈女士就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医院检查。而另一位妈妈则带着9岁的女儿来复查视力,看近视度数有没有加深。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几乎成了眼科门诊的“主力军”。据重医附一院不完全统计,进入暑假以来,每天眼科门诊量都达1000人次以上。其中,学生占了七成左右。

该院眼科博士漆剑说,门诊量上升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的眼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另一方面也证明,如今青少年近视率也在不断上升,前来就诊的孩子中,大多是近视、斜视,需要配镜矫正、手术矫治等。

不仅是重医附一院,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重医附二院等医院的眼科在暑假期间都迎来一波青少年就诊高峰。

d443839e62012e623a870bced7b2feaf.jpg

△大坪医院,前来就诊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由医院供图

高中生近视率高达88%

据了解,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并且低龄化趋势明显。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比例为45.7%,初中生近视比例为74.4%,高中生近视比例为83.3%,大学生近视比例则高达87.7%。

”这些年,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漆剑介绍,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市曾对12万名青少年的视力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近视发生率为35%,而到了高中,这一比例高达88%,其中,重点中学的近视比例高于普通中学。

漆剑分析,现在的青少年学习压力大、过早过多地接触电子产品、用眼过度,导致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

cd93f2603b99215adb78bbbe0f1ebcc3.jpg

△大坪医院,前来就诊的青少年络绎不绝。由医院供图

每天户外活动最好为两小时

在发现孩子近视后,不少家长想通过穴位按摩等方式来校正视力,其实没多大用,判断近视有无好转一定要通过验光。

针对近年来流行的OK镜,漆剑说,OK镜其实是角膜塑形镜,它的原理是通过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的发展。“虽然有部分文献研究,称OK镜对治疗近视有一定的作用,但始终比不上户外活动对治疗近视的好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医学专家提醒,家长应提高爱护孩子眼睛的意识,不要把电子产品作为哄孩子的工具,看电视或电脑时,每隔三十分钟应休息五到十分钟,每天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

同时,从幼儿园开始,孩子每天的户外活动最好为两小时,不能低于一小时。家长应定期为孩子检查视力,一旦发现近视应及早干预。

西南医院眼科专家李世迎同时提醒,如果孩子常说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或者经常看人都要眯着眼睛,就应该去检查是否近视,并且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眼科验光,而不是随便找个眼镜店配眼镜。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儿童青少年近视低龄趋势明显 专家:每天最好保证2小时户外活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