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手绘地图、智能社区、测绘地理到底是啥样?来观音桥步行街,你就知道了
08-29 19:17: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80645_副本.jpg

8月29日上午,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了以“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

该活动旨在普及测绘法律知识和科学技术,强化公民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更好的融入、服务、支撑自然资源工作,更好的利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技术建设美丽中国。

“这个展览很有特色,手绘地图、科普知识,还有智慧社区,感觉很不错。”在活动现场,有市民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看了展览,自己对重庆有了新认识,对未来重庆的智能发展有了新感受。

att_1180646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现场搭设了前言、测绘地理信息法律法规、国家版图知识、测绘科普、特色地图五大专题的宣传展板,并通过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包括版图知识、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等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片,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现场还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区,传播行业法律法规,普及行业科普知识,为市民解答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相关问题。

“这个智慧社区和我前几天在智博会看到的一样哦。”在观音桥商圈上班的卢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对智慧社区很感兴趣。

重庆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智慧社区建设主题,重庆市勘测院以街道为单位整体推进,将三维地理信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研发集景智慧社区平台,用一张三维地图,整合社区治理方方面面信息,为基层政府精细化管理、社区网格化治理、居民便利化生活提供智慧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由重庆市勘测院联合渝中区石油路街道率先在全街启动智慧社区建设。2018年3月,集景智慧社区平台在石油路街道正式上线运行,发动100余名社区网格员、城管志愿者以及上千余名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共治,半年累计解决1万余件民生实事。石油路街道试点获批国家级智慧社区管理服务标准化试点,这在全市范围尚属首个。

今年,勘测院将在北碚区金刀峡镇试点建设“智慧乡村”,整合土地、人口、经济、旅游、基础设施等资源,形成乡村信息“一张图”,建立起具有农村农业特色的数据服务体系,支撑乡村治理、精准扶贫等工作。利用区域文旅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实现全域旅游的虚拟展示及实景体验,促进乡村旅游服务智慧化。

2018年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还将于9月走进学校、社区和区县。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