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约车遇险不方便电话报警,这两种报警方式隐蔽又有效!
08-27 14:3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昨日,一则“乘坐网约车发现险情先求助亲友还是先报警?”的信息在朋友圈疯传:

好多滴滴女乘客遇害之前,自己都已经发现苗头不对了,但是大多时候她只是发微信把情况告诉了远在天边的朋友亲属求救,远水解不了近渴。

最正确的办法就是:

编辑短信报警,把车牌号、行车时间路线、司机特征、车子特征等等所有细节,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12110!12110!剩下的就交给警察了。

12110短信报警,这一报警方式是否可靠呢?

据了解,重庆于2009年12月开通了12110短信报警服务。其适用情形如下:

一、不方便电话语音报警的特殊情形:

如在公交车等狭小空间遭遇抢劫、扒窃、设赌诈骗、超载等违法犯罪活动,被绑架、非法拘禁等人身受到限制,身处赌博、卖淫和贩毒等复杂场所。

二、只是向公安机关提供一般线索,无需警察现场接案处理:

(一)短信诈骗;

(二)虚假信息;

(三)敲诈勒索恐吓信息;

(四)骚扰信息等。

三、不方便语音报警的听力障碍人士、语言障碍人士。

四、向公安机关提意见或建议,而非紧急情况报警。

“重庆110” 可无声报警、视频报警

温州滴滴驾驶员杀人案发生后,如何在较隐蔽的前提下和警方取得联系并求助,成为广大群众,尤其是女性,所关注的话题。重庆市公安局在今年年初推出的“重庆110”APP,就为不方便拨打电话报警的重庆市民提供新的选择。

用户首先需要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下载、安装“重庆110”APP(IOS系统须通过验证码操作后才能下载、安装),并允许该APP使用用户当前的位置以及移动网络、无限数据。然后在该APP上进行注册。

“重庆110”APP界面

注册并登陆后,该APP在联网状态会自动定位用户所在区域及地点。用户即可在APP首页进行“可视化报警”、“犯罪有奖举报”及“挪车服务”等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该APP还提供“物业安全指数”的信息发布服务,将重庆各小区侵财类警情按月度进行排名通报、

在进入可视化报警页面后,APP会自动定位报警人当前的位置(警方建议市民最好在事发地附近报警,如已离开事发地记得手动修改地址),报警人只需填入警情相关的文字描述即可报警。同时,该APP还提供“添加图片/视频”选项,让报警人可以上传警情相关的图片、视频,以提供更加详细的材料。

可视化报警

遗憾的是,目前“重庆110”还未能开通直接和民警视频连线的报警方式。

警方提醒:当发生紧急事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还是拨打110电话向警方求助。拨打110电话,依然是目前最为快捷可靠的报警方式,只有在不具备拨打110电话的情况下,才可选择其它报警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 余珂静 唐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