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热skr人?别怕,两广人教你用凉茶续命
08-27 10:17:29 来源:地道风物微信公号

凉茶=王老吉?


风物君语 

这两天“全国高温榜”频频登上微博热搜真是热skr人!!!夜间火炉指数榜上排名第一的城市最低气温都达到了31.8°C风物君感觉自己秒秒钟都要中暑的节奏北方已然如此那湿热难耐的南方呢?两广人民笑了:“我们有大招儿,不在怕的”每个夏天都靠凉茶来续命!凉茶凉茶,到底是药还是茶?今天,就跟着风物君一起尝尝回味入甘的地道凉茶滋味

凉茶简史:是茶还是药?


真正凉茶的苦味能颠覆你的想象,所以店家会为你配上一小份陈皮或糖。 

凉茶既不凉,也不是传统意义的茶,它以民间常用复方或单味土产草药煎熬而成,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去火除湿的功效。所谓‘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医术的最高境界在于防患于未然,而凉茶就是其中的典型。

——纪录片《本草中国》

提到凉茶,你脑海里冒出来的是不是那些红、金罐子的饮料?

两广人民又笑了:那些个瓶瓶罐罐的,不等于我们喝的凉茶!

“凉”,在普通话中是“温度低”的意思。但“凉茶”中的“凉”,指的是“清热败火”。凉茶里虽有个“茶”字,却和我们认为的“茶”并没什么关系。其均以寒凉性的中草药作为原料,以达到消暑祛热的目的。时至今日,凡是能起到清热解暑、祛湿消滞、生津止渴、提神醒脑、养颜护肤等作用的饮品,都可以被称为“凉茶”。


有清热效用的草药是凉茶里的常客。

凉茶的起源,很大程度上是气候和地理的双重作用。五岭以南,阴雨郁积、潮湿异常。人体内湿气郁结,易患湿疹、风湿等。加之森林茂密,常年高温,动植物腐烂后便会形成瘴气。韩愈被贬潮州,上表时曾说:“州南近界,涨海连天,毒雾弥瘴,日夕发作。”看看,连唐朝大诗人也被这气候搞得不快活。加上珠江三角洲平原石灰熔岩丰富,水质含钙盐较多,还很容易引起燥热……又湿又热,这能不上火,能不生病吗?东晋时,道学家葛洪来到岭南,原本要悉心炼丹,不曾想此地瘴病流行,不堪其扰,于是又开始研究岭南的各种瘟病医药,简直为岭南人民的祛湿除热操碎了心

多山、低洼、邻水。岭南湿热的气候,凉茶前来化解。

广西凉茶也是岭南凉茶文化的一部分。

与广东类似,广西人饮凉茶和当地湿热的气候,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都有着很大的关系。久而久之,当地人也以中草药为基础,研制出了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功效的凉茶。

除了王老吉,还有哪些凉茶?

“木棉花,真好嘢,执一串,攞回家要煲祛湿茶,唔使问阿妈。”

——广府童谣《木棉花》


两广地区常见的凉茶铺。

关于凉茶的制作原料,不少人应该都能说得出来,左不过是金银花、罗汉果、板蓝根、夏枯草等等。但其实,凉茶的配方远不止这些。过去的凉茶铺,会根据客人体质的阴阳虚实调节药材,原料有“单方”和“复方”之分。单方凉茶很简单,是一种中草药根据其功效对症熬制的汤药,如罗汉果茶、金银花茶;复方凉茶的搭配则千变万化,不同配方的凉茶具有不同功效,比如夏桑菊清热解毒,茅根竹蔗水润燥下火……

凉茶代表配料图

王老吉丨“凉茶始祖”,到底是甜还是苦?


试喝1828王老吉 。苦的才是凉茶本茶,甜的只能是饮料  图 / 昭son带你吃喝玩乐

说起王老吉,是不是就想到了那句超熟悉的广告语?但是真正的“王老吉”,恐怕和你想象得相去甚远。在南方人眼里,“王老吉”这三个字代表的是一种“苦到要吐”的凉茶,越苦越正宗

王老吉凉茶由广东鹤山人王泽邦(乳名阿吉)1828年创始。当时广东瘟疫横行,人民深受其苦,后王阿吉寻得草药秘方,配制熬煮成汤,解救了一方百姓,还因此获得了“药侠”的称号。

后来,王阿吉在广州十三行靖远街开设了“吉叔凉茶”铺面,经营水碗凉茶但凡谁有头疼脑热、咽喉肿痛的症状,来铺里喝一碗凉茶便可缓解。从此,王老吉凉茶自然而然备受欢迎、声名远播。

王老吉的用料之一——金钱草,用于湿热黄疸,胆胀胁痛。《延禧攻略》里的刚生下来的五阿哥没准需要喝一点含有金钱草的王老吉。图/汇图网

王老吉凉茶的原料有山芝麻、五指柑、布渣叶、金钱草、淡竹叶等,具有清热解暑、祛湿生津的功效。不过,真正的“王老吉”是一种极寒的凉茶。因此有人建议,除非是上火到“口舌生疮、眼睛喷屎”的地步,还是不饮的好。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稍一喝多还会伤身体。

盒仔茶丨苦里有甘,广东人的回忆里都有它

 一小盒一小盒的凉茶。

盒仔茶,也叫源吉林甘和茶,是陪伴不少广东人长大的一种凉茶,创始于清光绪十八年的广东佛山。茶叶经过药汁浸泡过后压成茶块售卖,盒仔茶因此得名。上世纪30-60年代,是盒仔茶最流行的时候。不仅仅在广东,港澳地区、东南亚的茶楼酒楼,也都会给予提供。盒仔茶苦中带甘,入口清凉,慢慢喝下会觉得十分舒服。

一剂盒仔茶,由紫苏叶、青蒿、香薷、薄荷、葛根、防风等28味中药制成。与普通药茶不同,盒仔茶并非纯粹的药汤,而是需要你自己冲泡的固体茶

 甘和茶的制作。

浸茶,是茶剂制作的关键。药材先煎煮,待汤色渐浓后盛出,浇在产自广东清远的玉叶金花茶上。让茶叶充分吸收了药汁,再压实,甘和茶便成。自己冲泡上一碗,趁热喝下,最能疏风清热、解暑消食、生津止渴。

廿四味丨真是让人又爱又恨


枇杷叶是廿四味凉茶的用料之一,味道清苦。市面上的枇杷止咳露,当中发挥药效的是枇杷叶而非枇杷果。

廿四味是广东凉茶的苦茶代表之一。

茶如其名,正宗的廿四味含有24种药材,分别是冬桑叶、银花藤、鱼腥草、土牛膝、枇杷叶、鸭脚木、淡竹叶、岗梅片和土公英等。熬制后的成品,颜色漆黑、味道苦涩。怕苦的人,饮用时可以加点糖或盐。管你是上火感冒喉咙肿痛、长痘便秘口舌生疮……来碗廿四味,通通解决掉!

 在广东,有一种上火是你妈觉得你上火。小孩常被家长拖着到街边的凉茶铺喝上一瓶。当你懂得自己到街上寻觅凉茶,说明你长大了。

现在的廿四味已经不拘泥于传统的配方,各家凉茶铺自有独门秘诀,使用的药材从十多味到廿七八味不等。很多人受不了廿四味的苦。不过,只有喝上一碗被视作“救命水”的廿四味,才能体会到“脑中混沌的白翳渐渐消散,眼前豁然清亮起来,三魂七魄又慢悠悠地齐全归位”

在香港,有个Hip-Hop乐队就叫做“廿四味”,名字也是取自这种凉茶。

癍痧凉茶丨一到夏天就要自讨“苦”吃


初尝癍痧凉茶的妹纸。

有网友说,来广州就不要喝一点点和喜茶了,尝尝癍痧吧!后来喝了癍痧,心情非常复杂。不过,说它是广州人心中的凉茶最爱,恐怕也少有人出来反对。癍痧凉茶由老字号“黄振龙”凉茶创制,是广州最有代表性的凉茶之一。癍痧凉茶颜色浓黑,光闻闻就有非常重的中药味道。喝一口,凉茶的苦便立时充斥整个口腔,苦到喉咙、苦到胃里,稍微等会儿再回味,有隐约的甘。

“黄振龙”曾遍布大街小巷,是广东仔广东妹的共同记忆。

如果怕苦,没关系,癍痧凉茶其实有“甜味版”!在原本的基础上加入些许白砂糖,以调和味道,刮痧排毒的功效也是都一样的。

喝癍痧,最好将其加热后饮用,喝的时候不可太急太猛,不然会伤及肠胃。

一碗凉茶,“清凉”了整个夏天

对于两广地区的人来说,没有凉茶,整个夏天都缺少了些许滋味。

广东丨哪个广东人不是喝着凉茶长大的?

熬煮凉茶。

旧时,广府地区没有固定店面的凉茶摊,小摊贩向药店购买凉茶包后自行煎制,用瓷碗或水杯售卖;或把凉茶药方配制后打包,顾客将茶包买回去自己冲服或煎服。

后来,凉茶铺渐渐多了起来,竞争尤为激烈。为了招揽顾客,各家店铺还纷纷发明出许多朗朗上口的叫卖歌,很有烟火气。比如,神农茶店铺的叫卖歌这样唱:“神农茶,神农茶,癍痧发热有揸拿,不妨买包来饮下”


凉茶既可以用纸杯或塑料杯打包带走,也可以在店里享用。 

到现在,懂得经营的人,早已把小小的凉茶店铺逐渐发展成为家族产业,走出岭南。

而对于广东人来说,那些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凉茶铺,依旧是生活里最具人情味的存在。暑天到凉茶铺里仰头大口灌下热热的凉茶,这才是夏日正确的打开方式呀。

广西丨“一杯凉茶就是一个南宁”

和广东凉茶店不同的是,广西的凉茶店并不只是单一地卖各种凉茶,而是凉茶和糖水店的结合体。店里还会售卖玉米糖水、八宝粥、绿豆沙等。 这里的老人们都说,一杯凉茶就是一个南宁。凉茶在南宁人的心中,不仅仅是消暑止渴的饮料,更是一种生活习惯、一种城市文化。 


用搪瓷碗装盛的凉茶,更有年代感。

如今,南宁人对凉茶的爱几乎到了每天必喝的地步。他们习惯于在下班后先到凉茶铺里坐坐,喝一杯凉茶,缓解工作的劳累。

南宁的夜晚也是凉茶摊的世界。老板推着小车,里面装着几只大铜锅,每一口锅里都盛满了不同种类的凉茶。凉茶摊上黄底红字的招牌写着“正宗老牌凉茶”几个大字,下面则罗列着各种凉茶名称,从甘薯马蹄茅根茶十多味中药凉茶,从祛火清新茶生冲雷公根,可谓应有尽有。

广西凉茶口味更清新,多数是手工熬好之后冻在冰箱里售卖的。大热天里来上一杯,美滋滋。

在两广,喝凉茶是当地人消暑解渴的最好休憩方式。从当年去药店里买几包“盒仔茶”,到如今躲进开着空调的凉茶铺,每一个大汗淋漓的人,都会在喝完凉茶之后带着一身清爽,再离开这个夏日中转站。


欢迎你来两广“凉”一把。


你的夏日饮料清单里有凉茶吗?你都喝过哪些凉茶?

原标题:热skr人?别怕,两广人教你用凉茶续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