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音乐会 首演整本《长征组歌》
10-18 08:28: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西南大学将红色经典《长征组歌》搬上舞台。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10月16日晚,西南大学光大礼堂不时响起激昂的诵读与激越的歌声,《长征组歌》主题音乐会在这里隆重上演。

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民族合唱团百余师生,首次将整本的红色经典《长征组歌》及舞蹈史诗《东方红》部分经典曲目搬上了舞台,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4位女演员领唱、众声合唱的一首《我的祖国》把演出推向了高潮,现场响起阵阵掌声和喝彩。

曾经历时两年半,自驾往返行程12万公里“重走长征里”,寻访了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全部纪念地的美术学院退休教师刘增宪副教授说:“听着一首首歌曲,自己走过的、红军长征走过的那些万水千山仿佛又重现眼前,我感到很亲切!”他说,国庆节期间,自己又往返自驾7000公里,走完河西走廊,追寻红军西路军战史遗迹遗址,一边走一边写生画画,回来以后又将继续开展长征精神的宣讲,用英雄的红军历史来教育和启迪年轻的90后、00后大学生。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叶荫表示,将艺术教育与红色经典相结合,可以让师生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在演唱歌曲中融入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和认知、认同,净化他们的心灵,也明白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伟大的历史。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