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你烦恼的根源主要在于,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
10-17 21:54:4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tu5980_9.jpg

1

听说我在考心理咨询师,朋友便把她的表妹介绍给我,说她表妹最近特别心烦,上班提不起精神,下班以后却又不敢放松,生怕落后于别人。

朋友的表妹把心烦的原因大致向我说了一遍,几次提到自己有选择恐惧症。

原来,她一直喜欢写作,但公司事务多,需要经常加班,因此没有连续的时间用来写文章。想辞职却又不敢,因为现在还没有能力通过写作来养活自己。

“为什么不用周末的时间来写呢?”被我这么一问,她才支支吾吾地说周末有别的安排。而她所说的“别的安排”,是想去学茶艺,她觉得学茶艺很优雅,还能让自己静下心来。

她又问我,写作和茶艺,应该选哪一个?写作是一直想做的事,但又怕没人愿意看。茶艺学校离家太远,去的话就没有时间做别的事了。

时间在她的絮叨中一点点地过去,而她的纠结却一刻也没有停止,相反还让她感到更加烦恼,不断恶性循环。

实际上,她的烦恼根本不是因为选择困难导致的,而是因为她未能将“我想做”的愿望,变成“我在做”的有效行动。

20109131188141.jpg

2

人之所以会烦恼,根源常常在于自己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一个人越是企图通过思考去消除烦恼,便越会被烦恼纠缠,难以自拔。当人们不去关注烦恼本身,而是用切实有效的行动取而代之的话,烦恼就会在行动中慢慢消退殆尽。

记得有一年,我去参加英语集训营,一起去的人很多。下课后,大家都围着主讲老师倾诉自己学习上的困惑,只有几个同学仍然在埋头苦练发音。

旁边的一位老师细声说:最后能够学好英语并把它用到工作上的,一定是这几个还在练发音的人。因为真正下功夫的人会主动发现问题,并想方设法去解决。

果不其然。三年后,在还保持联系的这些同学中,那几个当时下课仍然苦练的人最终都能流利地用英语来交流了。而抱怨的人,他们的困苦依然存在。

111214144144982.jpg

对于那些想要减肥的人来说,如果他们一直想着自己要变瘦,却迟迟没有科学节食和运动,这种变瘦的愿望就会变成他们的烦恼;

对于那些想要学好英语的人来说,如果只是计划每天背多少个单词、学多少句口语,却没能把这种计划付诸行动的话,那么想要学好这门语言的愿望也会变成他们的烦恼。

那些不断为自己的梦想忙碌的人,心里时时会溢满充实感,这种充实感可以消除焦虑。心理学上说:行动是治愈烦恼的良药。其实就是说,那些忙起来的人,根本就没时间去胡思乱想。

3

只想不做,我认为是大多数烦恼的根源,而根治的最好办法就是少空想多行动。一旦认定了要去做一件事,就必须用持续有效的行动去代替心中的“愿望”。

事实上,人不可能没有烦恼。正如叔本华所说:一定的忧愁、痛苦或烦恼,对每个人都是时时必需的。

u=2221789554,3705154014&fm=214&gp=0.jpg

一艘船没有压舱物,便不会稳定,更不能朝着目的地一直前进。然而,这些不良情绪如果只是被我们拿来研究分析,用放大镜细细揣摩,而不用行动去化解,那么它必定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

网上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说,“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可见,我们不仅要有想法,更要把想法化为看得到的行动。歌德也曾说: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

因为,行动才是治愈烦恼的最好办法,行动才是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唯一途径。当我们有了一个确切的想法后,要做的就是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让自己的身体动起来。

原标题:你烦恼的根源主要在于,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