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别总去给伤口搔痒
10-17 20:5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jpg

周然然的烦恼在于她的嘴,她嘴快,别人的什么话都能接,就是别人不说话她也能火速挑起话端。除了快,还很锋利,什么话从她嘴里出来就像长了刺,随时能剌到人。不仅如此,她习惯性喜欢说人坏话。正是这个原因,过去在学校,现在在公司,她都属于不怎么受欢迎的人。她希望能管住自己的嘴,也觉得很困难。

我们约在茶楼见面。阴雨天,她皮鞋上沾了些污泥,在茶楼一坐下她就连续用了好几张湿纸巾擦鞋,皮鞋看起来已经擦得很干净了还不肯罢休。我笑笑说,可以了,这种阴雨天,你呆会回去可能还会把鞋弄脏,回去一起擦吧。没料到她头一扬有些傲慢地说,张老师,你才是嘴毒,我擦鞋关你啥事,你要咒我还把鞋弄脏,咒我白费劲做无用功。就算鞋还要弄脏,就算我白费劲,我高兴怎么样?

AF735AA6-59C3-4A9A-8484-F25B81310A61.png

我还没回过神,她就扑嗤一笑说,你有没有不爽和生气?我就想试试你能不能接受我的说话方式?你是否认为我说的都是坏话?我摇摇头说,谈不上不爽,更谈不上生气,只是有一点点好奇,这么聪明的姑娘为什么要说傻话?周然然眨眨眼问为什么是傻话?我说如果你是一时玩笑倒也罢了,如果是你惯常的说话方式,确实有点傻。你仔细想想,你说这些话无非是想表达你不赞同我劝阻你擦鞋,而你首先就给我扣了一个嘴毒的帽子,又说一番赌气的话,让我们交流无法继续。

周然然继续问,也就是说,如果我是真的这么和你说话,你还是会不高兴?我笑笑说,我的情绪不会那么轻易就受到你的影响,但我能感受到你言语音的攻击性,如果我是你的同学或者同事,我可能就会回避和你有过多的来往。

我也多冤枉的,就是喜欢逞一时嘴快,想到什么说什么,心里并无恶意,结果说出的都是坏话,得罪了那么多人。周然然嘟嘟嘴说。我看着她的眼睛说,逞一时嘴快、想到什么说什么是人际交往中的一个问题,但更大的问题是无论你是否有恶意,为什么你想啥说啥结果说出来的都是坏话?未必你总想到坏的,不好的?周然然说其实我就是对别人的私生活充满浓烈的好奇心,尤其那些看着一本正经或者特别光鲜亮丽的人,我总忍不住会想,表面再漂亮背后也不知有些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只要有机会,我就会说他们的坏话,觉得很好玩。

timg2.jpg

说人坏话除了觉得恶作剧般的好玩,你还会有什么感受?我问周然然。她坏笑了一下说,就好像知道了别人不知道的事情,掌握了好多秘密,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还有些忍不住的兴奋和快乐。我直言道,建议你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对别人的私生活充满兴趣?是嫌自己的私生活平淡有缺失需要弥补吗?那不如去看电影看小说,对虚构的人物说坏话,这样就不会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我相信你说人坏话时本身并无恶意,只是给自己的情绪找一个出口。但你设身处地为那些被你说坏话的人想想,他们如果是清白的该有多么的无辜,你的坏话极有可能成为强加给他们的流言,对他们的生活带来难以洗清的负面影响,这将是事实上的攻击和伤害。他们并没有招惹你,你这样对他们有没有一点点欠疚?

周然然突然眼睛红红地说,我小时候长期被人说坏话,那些人为什么不觉得欠疚我?接下来她讲述了作为从没见过亲生父亲的单亲子女从小受到的种种屈辱。一阵沉默之后,我叹息说,你带着巨大的创伤长大非常不容易,你长大了,伤口也在愈合了,就该为自己庆幸和喝彩。让伤口完全愈合,像没有受过伤那样,这样你的人生才能真正翻开崭新一页变得更美好。她的眼泪一个劲往下淌,我不再说话,默默地陪着她。

告别时,我提醒周然然,在现实生活中说人坏话有点像给快结痂的伤口搔痒,也许有一点点快感,但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甚至会付出伤口永不愈合的代价。承认说坏话是个坏习惯,看见攻击别人背后是自己的旧伤在痛,体谅旧伤,和它和解,同时坚强些,管住自己不去给伤口搔痒,让它完全结痂康复。克制说坏话的冲动,养成尊重人、与人为善的习惯,将攻击别人的负能量化作建设自我的正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