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公司入局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抢食不良资产处置蛋糕
10-17 08:5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消息,当前银行业不良资产趋于稳定,但部分股份行和城商行仍处信贷风险持续暴露阶段。银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共处置不良贷款6319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50亿元。作为不良资产处置的主要参与者,资产管理公司在助力金融风险化解的同时,也收获了不错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注册成立并获得批复,另有15家正在筹建中。目前,全国已设立近60家地方AMC。其中,由地方国资委、地方财政厅、地方国企、地方金控等“国字号”控股的地方AMC约有39家,占比逾七成。

市场人士认为,不良处置主体的增多能促进金融风险的化解,包括一些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更熟悉区域情况,且能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理地方问题资产过程中更灵活。未来四大AMC与地方AMC除了竞争,还有更多合作共赢的空间。同时,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当前多数地方AMC的处置能力和差异化优势不够突出。未来地方AMC需要摒弃浮躁心态,苦练内功,根据当地经济特色,提升专业能力。

市场空间较大

根据银监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58亿元。另据中国东方资产此前发布的《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简称《报告》)预计,今年不良贷款率预计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见顶并出现向下拐点的概率并不很高,不排除阶段性下探之后,中期仍将稳中有升,不良贷款率见顶时间预计在2019年。

因此,即便不算上其他非金融不良资产,我国不良资产处置也是万亿级的市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就目前的数据来看,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资产趋于稳定,部分银行甚至重回到不良“双降”的通道,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存量不良的化解压力减小。我国的不良贷款余额基数较大,因此未来消化存量不良资产的压力仍较大。换言之,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空间也很大。

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例,其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收购的各类不良资产增加较多,今年前9个月收购各类不良资产1293.36亿元,同比增长154.32%。其中,收购金融不良资产730.03亿元,同比提高120.17%;收购非金融不良资产563.33亿元,同比增长160.89%。

不良资产处置“盛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主体进场。去年末以来,地方AMC的挂牌设立迎来一波小高潮。截至目前,已有近60家地方AMC注册成立,包括省级AMC和地市级AMC。

“国字号”占主导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从已开业的地方AMC股东结构来看,地方“国字号”仍是主导。目前由地方国资委、地方财政厅、地方国企、地方金控等“国字号”控股的地方AMC约有39家,占比逾七成。

有地方AMC人士表示,在地方AMC行业发展初期,地方政府更倾向于自己控股。一方面是不良资产处置的盈利相当可观,另一方面也是从防范风险的角度考虑。“目前银监会对于地方AMC公司是业务指导,但监管职能还是在地方上。”

与此同时,不少民资股东、上市公司股东、国有四大AMC及传统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加码布局地方AMC市场。市场人士预计,未来民资、上市系的地方AMC发展空间仍大。

在中国长城资产副总裁孟晓东看来,中国金融总量巨大,在实体企业结构调整的当下,市场资源足够容纳这些地方AMC机构共同发展。此外,不良处置主体的增多也能促进金融风险的化解,包括一些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化解。他坦言,“四大AMC一般只在省级设立分公司,而且各地经济状况差异很大,地方AMC的优势在于更熟悉区域情况,且更能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处理地方问题资产中更灵活、更便利。”在他看来,未来四大AMC与地方AMC除了竞争,还有更多合作共赢的空间。

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助理总经理李茜指出,在首批5家地方AMC中,就有民企股东的身影。其中,安徽国厚资产的民资持股比例约80%。李茜认为:“和其他由单一自然人控制的企业一样,实际控制人的个人能力和知识水平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何降低单一自然人的不利影响,关键在于公司是否设置合理的治理架构和决策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5家上市公司入股地方AMC,其中除券商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还有这华闻传媒、奥马电器等非金融企业。“非金融公司入股地方AMC的直接目的是追求收益。”李茜表示,“在当前不良资产规模持续增加背景下,预计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容量还会继续释放,未来盈利空间会比较大。AMC以低成本收购不良资产,再通过债务重组、清偿、债转股等手段获得溢价,其盈利模式决定了其较高的收益水平和利润空间。”部分非金融企业将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业务为契机,实现从实体企业向金融机构的战略转型。

差异化“知易行难”

尽管发展潜力不小,但是包括曾刚在内的许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地方AMC的专业性仍较差,不少AMC沦为商业银行的“过桥”通道,真正的处置能力并不高。对于地方AMC来说,谋求差异化发展路径、形成核心竞争力,仍旧是不小的挑战。

“都知道要谋求差异化的发展路径,但是仍旧期盼政策扶植,这其实与AMC行业的市场化原则是背离的。我认为地方AMC的发展,未来不能有过多政策扶持,更不能轻易扰乱这个市场的秩序和定价规律。”曾刚表示。

“目前市场很浮躁,很多机构没有用心处置不良资产,而是为了赚快钱做‘过桥’。”一位服务于地方AMC的法律界人士表示,“许多民营资本想仿照四大AMC走上全牌照金融机构之路,于是布局地方AMC。”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处理不良贷款的方式一般由银行对外招标拍卖,以往中标价格多是原贷款余额的30%至50%。近年来政策性不良贷款减少,结构性不良贷款增加。而结构性不良贷款一般都有较好的抵押物,所以价格都很高。

李茜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良资产管理行业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需要尤为重视业务的风险管理,具体包括建立合理的风险管理制度、项目决策和风险控制机制等,并严格执行。但多数民营企业缺乏金融业务开展和管理经验,可能存在对金融行业风险认识不深入、过度重视盈利而忽视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而导致整体行业风险的上升。另外,目前许多地方AMC投资者几乎完全没有处置不良债权的经验,从而可能造成在业务开展中前期调查不深入,业务风险认识不足,进而会对不良资产定价形成一定的扰动。同时,后续处置方式设计的不合理也可能导致问题贷款未能按时得到清理,还会造成新的损失。

原标题:市场空间大 地方AMC“竞速”不良资产处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