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生 > 正文
人参“鲜”着吃 要原汁原味才最好
09-14 19:49:07 来源:上游新闻

人参.png

前不久,本报记者经过某药店,看见门口立着一牌子上写着关于新鲜人参上市的消息。人参,我们在电视剧里见多了,但那都是经过保存下来的干人参。至于这新鲜人参,在日常生活中倒是很少接触到。那么,新鲜人参究竟该如何吃,它与干人参又有什么区别呢?

指导专家:夏吉琳 重庆市中医少林堂中医师 

鲜人参原汁原味的最好

“鲜人参是人参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直接从土壤中采挖出来的人参鲜品。”重庆市中医少林堂中医师夏吉琳告诉记者,中医讲求原汁原味,所以人参吃新鲜的最好。和干人参相比,其营养更加丰富,功能功效更明显。而且,新鲜的人参既可以拿来煲汤做菜,还能用到美容养颜的护肤品当中,比如人参面霜。干人参更多的则是用来入药。

一般的鲜人参需要经过至少5~6年才可以达到入药标准。如果是作为食材,一般选取5年生的鲜人参。当然,市面上还有3年生的鲜人参,同样也可以作为食材。夏吉琳强调,中医认为“虚则补之”,人参适用于那些阳气衰弱及虚寒体质的慢性病患者,而阴虚火旺、盗汗潮热者则不宜饮服。另外,小孩初生,虽然各脏器的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也未臻完善,但处在不断地生长发育之中,生机蓬勃。所以身体健康的小孩不适合吃人参。

平常食用 每天摄入量不超过10g

谈到鲜人参的最佳食用时间,夏吉琳表示,人参具有补气的功效,如果有气虚的症状出现,食用鲜人参可以让人体力充沛,气虚出现的时间段是食用鲜人参的最佳时期。当然,如果是日常保健,一般选择在早晨、上午、中午食用鲜人参为好,白天精神振作,夜间睡眠良好。晚上食用对于特定人群可能会影响睡眠。

鲜人参药性平和,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的功效,对于夏季神疲燥热、短气汗多、心烦口渴、食欲不振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所以,有许多人一年四季都食用鲜人参保健,以保持充足的精力和体力,或是美容养颜,延年益寿。夏吉琳提醒大家,鲜人参可以吃,但是要注意控制好每天的摄入量。根据卫生部发布的5年生人参食品用量标准,成人每天鲜人参食用量为10g左右,也就是说,鲜人参做食材,每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10g。

鲜人参保存时要有讲究

我们在电视剧里经常看到用千年人参来治病的桥断。对此,夏吉琳坦言,什么千年人参、千年灵芝啊,这些都只是传说,都是电视剧或是小说里的情节,在现实世界中是几乎不存在的。至于新鲜人参该如何保存,夏吉琳说:“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冰箱,保存新鲜的人参,可以把它洗净后晾干,用保鲜袋包裹,注意留一些空气在保鲜袋里面,因为此时新鲜人参还是有生命的,需要呼吸。然后将它放在冰箱的冷冻室里,大约可以保存1个月到半年左右。”

还有一些民间常用的保存方法。比如:在家中可以准备一个大点的箱子,里面放湿润的沙子,把鲜人参埋进去即可,能保存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不变质;还可以把鲜人参放到阳光下晒制,晒到脱水以后,再放到干净阴凉的环境中,能保存一年时间。

鲜人参食疗价值高 炖汤更好

对于鲜人参的用法与吃法,夏吉琳说:“把鲜人参拿来入药的情况很少见,一般来讲,我们更看重的是它的食疗价值,比如说炖汤。”她为大家推荐了一种汤,鲜人参鸡汤。

鲜人参鸡汤

原料:

乌鸡一只,红枣适量,鸡蛋丝少许,鲜人参3根,糯米适量,枸杞少许调味料盐2大匙,味精1小匙。

做法:

1.乌鸡开膛后洗净;红枣、人参、糯米、枸杞洗净。2.将红枣、1根人参、糯米、枸杞塞入鸡肚,以牙签封口。3.锅中加适量水,加入另两根人参和乌鸡,先以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炖煮40分钟左右至所有材料入味。4.起锅前加盐和味精调味,食用时在汤面上撤上少许鸡蛋丝即可。

如何用:泡茶、含片皆可

“鲜人参还可以拿来泡茶,或是制成含片口服。”夏吉琳提到,用人参泡茶时,可取人参片5~10片,置于保温瓶中,冲入沸水,闷盖20分钟,代茶饮服,可以连泡数次,待汤汁变淡,可以连汤带着渣一起吃完。

而最简单快速的一种方法,就是把新鲜人参切成很薄的片状,直接放于口里含着,含着有一段时间就可以嚼碎,可以提神醒脑。不过,入口时微苦,但随后又带着一丝甘甜。

最后,夏吉琳提醒大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食用人参时,切忌和茶水、萝卜、萝卜籽同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