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各地省级党委书记的统一动作,透露了重要信号
12-14 21:2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消息,这几天,各地省级党政一把手从北京回到本省份之后,都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此前,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各地省级党政一把手都在现场参加了会议。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中央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

各地具体要如何部署明年经济,是摆在地方主政者案头的一件大事。

密集传达、部署

政知君注意到,在会议结束之后,多地省委书记都召开了省委常委会或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一方面是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另一方面则是研究本省份贯彻落实意见。

图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现场

比如,12月11日,天津、河南、江西、陕西、内蒙古、山西、甘肃、江苏、上海、重庆、贵州、广东等省份召开了会议;12月12日,河北、宁夏、黑龙江、辽宁、湖南等省份召开了会议;12月13日,山东、青海、浙江、湖北、云南、广西、福建、北京等省份也召开了会议。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明年的经济工作有不少要点。

其中包括“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等。

地方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之前,首先要对明年的形势作出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

如何看待明年形势?不妨来看一下各地的回答。

12月12日,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山东的会议提到,“要认清形势,既要看到明年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经济运行、疫情防控、动能转换等压力依然较大;也要看到我们面临的机遇,看到我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明显,发展有利因素正加速汇聚”。

12月13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北京的会议提到,看待明年经济形势要“理性辩证”

如何理解?

上述会议强调,外部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课题和挑战,要静观大势、未雨绸缪、以我为主,妥善做好应对,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内部既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压力,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住经济有基础有条件。

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也是各地明年经济的总基调。

先来看湖北。

在12月13日的湖北省委会议上,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说,“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的关键词,“稳”对疫后的湖北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对湖北明年经济发展更为重要、更为关键。

他提到,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具体来说,就是工作围绕稳增长展开、措施围绕稳增长实施、要素围绕稳增长集聚。

再来看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

12月11日,上海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在这次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结合上海实际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持消费和投资稳定、外资外贸外企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核心支柱产业稳定、重要经济功能稳定。”

还有内蒙古。

内蒙古要求,要紧紧围绕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谋划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结合实际及时出台、靠前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举措,把各方面政策集束起来,打好“组合拳”,出好“连环掌”,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在具体工作部署层面,各地的细化目标都结合了本地的实际情况。

比如,陕西要求,突出抓好稳就业、增收、市场主体、粮食、能源、外资外贸等工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广东明确,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谋划布局一批科技、产业合作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域发展合作方面,也能看出相关省份政策的协同性。以京津冀为例。

河北方面提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抓好雄安新区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冬奥会筹办工作”。

天津和北京也都提到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的会议还提到,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积极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资本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到要正确认识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包括“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等。

在地方层面,有不少省份也都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部署。

比如,在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方面,上海、北京、浙江等省份都进行了部署。

上海方面提到,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促进实业资本、金融资本、创投资本等各类资本为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联动发展。

北京的会议提到,加强平台经济监管,促进规范健康发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浙江的会议提到,认真谋划推动共同富裕、规范资本行为、保障初级产品供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碳达峰碳中和、打造数字变革高地、重塑区域空间布局等重大任务。

再来看碳达峰碳中和。

北京的会议要求,科学实施碳中和行动纲要,积极稳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设国家级绿色交易所,推动全国自愿碳减排交易中心落地

内蒙古方面要求,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任务多作贡献,“特别是要在继续做好电力、煤炭增产保供的同时,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也是中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到的一个重点。

政知君还注意到,各地在部署经济高质量发展也进行了谋划。

比如,湖南要求,一视同仁对待所有企业,在新能源、制造业、水利、城市老旧管网改造等方面加快谋划建设一批高质量项目,深入开展企业纾困增效专项行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先进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资料|各省官网

原标题:各地省级党委书记的统一动作,透露了重要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