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瞿秋白之女走完百岁人生,留下精神,留下传奇
11-26 22:51:24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刚刚,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

“七一勋章”获得者、新华通讯社原国际新闻编辑部干部、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之女瞿独伊,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1月2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瞿独伊,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瞿秋白的女儿。

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走上长汀西门外一片草坪,高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从容就义,时年36岁。

那一年,瞿秋白的女儿瞿独伊只有14岁,她从《共青团真理报》上得知噩耗,痛不欲生。

5年前,在新华社推出的微电影《红色气质》中,我们曾讲述过这段故事。

此后的人生,她就循着7岁时父母领她走进中共六大会场时的样子,笃定不悔、一往无前。

瞿独伊永远记得,和蔼父亲的温暖点滴。甘洒热血的烈士何尝不是舐犊情深的父亲?

1942年,瞿独伊与母亲杨之华回国途经新疆时,被当地军阀盛世才逮捕,深陷囹圄4年多。

瞿独伊与同志们一道,与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跟反动派要一直斗争”,这是瞿独伊的答案,也是刻骨铭心的传承。

1949年10月1日,是瞿独伊“永生难忘”的一天。在父亲牺牲14年后,她见证了父辈们为之奋斗的“光明”。

在开国大典上,瞿独伊通过广播,用俄语向全世界播报了新中国成立的消息。

1950年,瞿独伊和爱人李何赴莫斯科筹建新华社记者站。

新华社莫斯科记者站,是新中国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新闻机构。瞿独伊和李何,也是我国第一批驻外记者。

艰苦忙碌的驻外工作中,他们采写的各类报道在国内获得广泛采用。

与党同龄,瞿独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

那些烽火连天的岁月、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那些永存不灭的精神,将被我们永远铭记。

瞿老,走好!

原标题:她走完百岁人生,留下精神,留下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