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都”重庆的美学密码是什么?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12-14 19:20:21 来源:上游新闻

千厮门大桥为何能吸引全国游客到此打卡?嘉悦大桥为何美不胜收?重庆这座“桥都”的美学密码是什么?

12月14日,全国的桥梁专家齐聚山城,参加由《桥梁》杂志社、重庆交通大学等主办的“2021桥隧发展科技创新大会暨桥隧创新成果展”,分享他们眼中重庆桥梁的美学“秘密”。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线性流畅的和谐美

QQ图片20211214202333.jpg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作为重庆市著名桥梁,充分体现了地域文化性、艺术创新性、时代科技性以及生态整体性的设计特色,成为重庆市乃至全国的精品桥梁工程。

林同棪国际中国公司桥梁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孟杰认为,千厮门大桥在设计上将桥梁整体融入重庆山水之中,充分展现重庆的“山水城桥”之美。在选址上与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吊脚楼群”风貌的洪崖洞比邻,古典建筑与现代桥梁交相辉映,满足人们过桥时的全新需求与体验,最终实现古今融合,在绵延城市景观的同时,还能创造新的人文价值。

千厮门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将中国元素“天梭”用国际化语言表现出来,大桥主塔是重庆桥梁首次采用的天梭形,两头小,中间大,流线型,像一把织布的梭子,既有一剑指天的阳刚之气,又有线性流畅的和谐之美。

“最初设计的时候我们的理念就是不要影响最宝贵的两江资源,如果桥的体量很大或者拉索很密集就不美观。” 孟杰说,千厮门大桥既解决了通行问题,又在形态上看起来非常纤细,像少女一样亭亭玉立,耐看又美观。

嘉悦大桥:尊重环境的人性美

QQ图片20211214202328.jpg

在悦来通往蔡家的路上,有一座矮塔斜拉桥横跨嘉陵江。两个“Y”形主塔犹如双飞翼,桥塔不高,融入自然,显山露水,它就是嘉悦大桥。

在重庆大学教授陈朝晖眼里,嘉悦大桥虽然并没有多么炫目的造型,却是一种美的存在。她曾不止一次专程驱车前往,在嘉陵江边默默欣赏它的“芳容”。

“那个地方做拱桥造价会很高,普通斜拉桥的桥塔又太高,会挡住山际线,而简单的梁桥,似乎又达不到很好的景观效果。所以,最终就有了矮塔斜拉桥的方案。” 陈朝晖说,“Y”形双塔的斜拉桥桥型非常漂亮,无论从形式还是尺度上讲都非常优雅,体现了对环境的尊重。

虽然只降低了桥塔的高度,其背后却是桥梁结构的创新。“塔和桥内在机制跟传统的斜拉桥有很大区别。”

此外,嘉悦大桥白色的外衣也为其增彩不少。“周边都是自然风貌,白色大气美观。”

最令陈朝晖感动的是大桥下人行道的设计。由于桥面宽度有限,设计方特意为两岸的居民留下了“下沉式”人行道,将人行道与车行道分层处理,公路在上层、人行道在下层,人车分流,步行过桥更为安全,观景受到的干扰也更小。 “一座桥不仅连接地点,也连接人,满足人的需求,这就是最醇厚的美。”

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